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台报称台迈向后扁时代 如何“去扁化”值得思考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刊出评论说,陈水扁被起诉求重判,随后当庭释放。不知道扁是否真的对法官交代“谨记在心”,不再搞他被收押前全台污蔑司法那套把戏。但从起诉书丰富事证和侦办程序的顺畅进行来看,任何政治操作都是枉然,对司法起不了一点阻却作用,反而让人把他的品与格看扁了。
连带拖累民进党在进退两难间徒增伤痕与裂痕,也让司法公信受凌迟。

  评论说,既然于公于私都有害,伤人又损己,聪明如扁者,真的该审时度势,不要再玩政治操弄得老戏码了。除好好准备司法应战外,只有修身养性、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才可能把已耗损殆尽的政治声誉慢慢找回来。

  评论表示,事实证明,扁半年来跟特侦组的攻防大战,他输了司法更输了政治,如果他还要到全台各地搜罗破铜烂铁来打造政治盾牌,还要滥用“土制炸弹”来攻击司法,甚至望图夹持民进党来当政治靠山,将再度证明那是徒劳无功的,而且会使扁的政治声望崩盘,无量下跌。扁面对司法,只有彻底“去政治化”,才能还给司法纯净的空间,还给民进党重新前进的自由空间,也还给台湾社会安养生息的发展空间。

  更具体而微的是,扁无论面对司法硬战或者政治名望重振的问题,可能的能量来源不外“政治能量”、“法律能量”和“人格能量”。就政治能量而言,他已起诉和侦办中的案件,无一起于“独立建国”运动,无一涉及民进党活动,因此企图寻求政治能量为援,不仅于事无补,更有害于“人格力量”的成长与力道的发挥,而提升自己的人格素质正是扁让法官鉴察他认错忏悔而减轻量刑的有效途径,亦是促其政治评价止稳回升的唯一门路。至于“法律能量”,那是扁的看家本领,何须让其力道被自己激扬的政治乱流削弱了?

  评论说,至于台湾的政治与人民今后如何“去扁化”,则是当下必须认真思考与进行的事情。因为过去二十年间,扁无疑是塑造台湾政治竞争方式、民进党政治文化与体质以及当局运作形态的重要力量,各个领域都深深地烙印着阿扁理念、习气、风格与余绪。惊见他滥权贪腐的事迹与手法一一暴露,就更明了如此呼风唤雨二十余载的政治要角,竟是这种心性的人。

  评论说,不能不深入想一想:他是否秉持这样的人格特质与行为模式来掌理政务、领导政党、操作选举并经营权脉、金脉与人脉?由此而生的“扁式政治”作为与风格,以及所留下的诸般影响,是否有必要彻底清理,去腐存菁,然后迈向后扁、非扁的新时代?我们要清理的“扁式政治”主要是哪些呢?

  首先,政治权力的运作公私不分,以权谋财,以财养权。其次,政治诉求的语言与实际的行动表里不一,而且谎言连篇,诚信荡然。第三,政治操控的图谋凌驾一切,所作所为都是为操弄人心、掌握权力、谋求己利。第四,政治操控所运用的手段无所节制,不惜激化族群关系、分化统独对立、欺骗造谣渲染、撩拨憎恨激情。

  另外,当局用人以遂行己意、图谋己利的便利为最高考虑,顺我者不问才德皆有机会,贤良之士如果不能为己效忠则予排斥。

  凡此种种,当然不是阿扁首倡,也非他独有,但他无疑是集其大成,而且行之最频、用之最猛、危害最烈的一位。正因为如此,他才会犯下这么多件恶性如此重大的贪渎罪嫌,而且多年来将此行为模式表现在争权、用权、固权乃至失权的行事上。所以,不只是民进党,整个台湾都要彻底检查、清洗,扫除“扁式政治”的黑暗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