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开方拯救大兵东航 刘绍勇轻手刮骨疗毒

  没有任何征兆,在东航集团获国家财政部注资30亿元注资的第三天,东航却发生了最重的要人事变动。

  12月12日下午,中组部、国资委在东航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这一任命。任命刘绍勇担任东航集团总经理并兼任集团的党组副书记。
在东航集团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官员也宣布,原东航集团总经理李丰华另有任用。

  东航今年可以说是多事之秋,先是三季报披露亏损23亿,负债率达98%;接着又传东航要裁员和降薪,11月又有投行披露,东航与高盛对赌期油浮亏47亿。一时间,东航成了中国民航业重组功课做得不足的一个象征,东航自己人也说内部是落后领导先进。

  那么,在三季报中唯一没有报亏损消息,也没有和高盛对赌期油的南航前掌门人落座东航后,能否挽救这家问题重重的上海滩民航业巨子?

  东航进入“刘马配”时代?

  据了解,在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同时宣布任命原中航集团副总经理马须伦为东航集团党组副书记。任命现任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曹建雄为中航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原东航集团总经理李丰华另有任用。

  有关人士透露,马须伦有可能出任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因为马须伦在中航集团曾任中国国航(601111)总裁。至于刘绍勇,相关人士也指出,按惯例,刘绍勇会兼任上市公司东方航空(600115)董事长。

  东航董秘办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提示投资者需关注公告披露事宜,并说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成为东航的董事长还需要股东大会决议通过。

  “东航现在已经病入膏肓了,必须下猛药才有救了。”资深券商行业分析师说:“刘总的到来就是拯救大兵东航。因为东航过去的管理太烂了,一盘散沙。”

  信达证券分析师冯磊指出,东航现在正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将其带出低谷。刘绍勇曾带领南航完成股权分制改革,其对南航大刀阔斧改革也被评价为思路清晰,能力极强。

  刚过了50岁生日的刘绍勇与东航有着很深的渊源。他在1997年至1999年任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2000年至2002年任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丰华将接受离任审计?

  有意思的是,正如刘绍勇曾为东航的“故人”,东航董事长李丰华也曾于1992-2002年供职南航长达十年,历任南航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南航集团副总裁,南航股份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等职位。

  对于李丰华的去向人也有人猜测“李丰华有可能就此离开民航圈,前往国务院某办任职。”前述民航业内人士表示,但这未得到东航方面的证实。

  但一位要求匿名人士认为,李丰化掌舵东航任期内,是东航大幅下滑的时期,现东航巨亏几乎资不抵债,又和国际炒家对赌期油造成四五十亿的浮亏,对此李丰华应该承担领导责任。因而,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认为,李丰华有可能先去一个单位赋闲,然后接受审计部门审计。“按照中组部和审计署相关规定,国有企业领导离任后都要接受离任审计,李丰华应该也不会例外。”

  这位人士也指出,东航过去总爱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民航重组,总说合并西北航空和云南航空后担上了很大负担,但南航不也一样吗,并入新疆航空公司也一样受损了,但照样赚钱。“东航曾经是全国最好的航空公司,为什么偏偏它的业绩一年不如一年?这只能说明是主帅无能?”

  经过多次民航重组,特别是在合并了西北航空和云南航空后,东方航空是三大航空公司中最弱的一家,截至2008年9月30日,东方航空总资产754.71亿元,总负债743.3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8.49%,2008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2.92 亿元,今年航油期货套保合约上的浮亏据预测已达55亿元。

  刘绍勇如何刮骨疗毒?

  “刘绍勇在南航的业绩是很辉煌的,南航评级一年上一个台阶,管理功不可没。南航无论是从业绩还是规模上应该都不错。另外从资历讲,刘在02年到04年曾担任民航总局副局长,去了东航谁敢不服?最后刘原来也是东航人,相对了解情况,可以说是拯救东航的不二人选,他和马须伦的组合我认为是豪华战车开进东航。”相关人士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刘绍勇曾分别在1997年-1999年以及2000年-2002年担任东航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及东航股份总经理一职,因而该任命对刘绍勇来说可谓是“故地重游”。而不同之处在于,此番全面执掌东航之后,他面对的将是一个资产负债率接近100%、深陷重组传闻、目前在“三大航”之中处境最为凶险的企业。有“南航变革的领军者”之称的刘绍勇此次入主东航,肩负着拯救使命,同时也担负着政府、企业等多方面的期待。

  中信建投马晓立认为拯救东航的“猛药”中首先是国家30亿的注资,这可以延缓半年到一年的寿命,不会立即病死;随后刘绍勇进驻东航,从管理和经营上理顺东航内部,收拾管理上的烂摊子,但他认为仅是这些还是很难根治东航,因此他预计国家一定会给东航后续支持,包括再注资和重组。而重组不会在三大航中展开,最有可能的还是合并上航,这不仅可以解决两家公司问题,更是符合上海市政府根本利益的整合。当然这个步伐不一定很快,东航首先还是要内部理顺,再外部整合。

  东航一位人士认为,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刘绍勇在东航的改革必需以稳定为主,稳中求改革,不然动作过大引起反弹将对自己不利。(记者孙中元)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刘绍勇 | 李丰华 | 马须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