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评论

布朗为何匆匆踏上南亚之旅?恐怖主义威胁难消

  英国首相布朗14日结束了对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短暂访问,前往巴基斯坦继续其南亚之旅。同一天,布朗在抵达伊斯兰堡后会见巴总统扎尔达里时表示,解决恐怖主义问题需要有关国家的共同协调和努力。舆论普遍认为,布朗的南亚之行意在斡旋由于孟买恐怖袭击事件而变得异常紧张的印巴关系,以避免南亚局势失控,从而威胁到美、英两国的反恐大局。


  今年11月26日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印度国内舆情一度出现几近失控的局面。几乎所有印度媒体异口同声地把矛头对准了邻国巴基斯坦,认为袭击孟买的恐怖分子来自印巴边界另一侧,印度近年来多次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是巴当局纵容的结果。一些印度媒体还引用政界、军界人物的种种说法,要求政府对巴基斯坦采取强硬的做法,直至采取越界打击恐怖分子营地的军事行动。一时之间,印巴关系异常紧张,两国之间爆发某种形式冲突的危险持续上升。同时,在印度明年3月即将开始大选的紧要时刻,反对党方面不断攻击辛格政府反恐不力,应该对孟买事件导致严重伤亡的结局负一定责任。为了安抚国内民情,表明自己的反恐态度,以便为明年的大选在政治上得分,印度总理辛格以及其他一些高官,在各种场合多次发出针对巴基斯坦的带有威胁性的强硬讲话。因此外界猜测,印度政府在内外压力下对巴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在这种情况下,美、英两国相继开始了针对南亚局势的外交行动。巴基斯坦地处南亚、西亚和中亚之间,是扼守世界能源供应线的咽喉所在,巴基斯坦的局势直接关乎美国在中东和阿富汗反恐军事行动的成败。可以说,美国的反恐军事行动必须依赖巴基斯坦的合作。如果印巴发生冲突,将彻底打乱美、英两国在阿富汗的反恐布局,美、英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也将面临更加不可预料的前景。因此,美国国务卿赖斯首先于本月初分别访问了印、巴两国。赖斯在与印度领导人会谈时表示,美国站在印度一方,坚决支持印度反恐,但同时呼吁印度在查清事件真相之前保持克制;在巴基斯坦,赖斯要求巴方积极配合印度对孟买事件的调查,以避免印巴冲突走向失控局面,同时承诺加大对巴基斯坦的反恐援助力度。这次,布朗访问这两个重要的南亚国家,再次重复了与赖斯几乎相同的立场。美、英两国领导人本月接踵访问南亚的共同目的,就是一方面竭力劝说印度保持克制,另一方面压巴基斯坦对印度的要求作出让步。目前,坚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军的主要是美、英两家。而此时,布什政府已经是一个事实上的看守政府,在美国新总统上台前的这段权力空白阶段,如果南亚局势失控,将对美、英两国的反恐布局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对世界形势也将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因此,此时英国首相布朗成为出面调停印巴关系的适宜人选。

  辛格总理在新德里会见布朗时再次重申,印度希望与巴关系正常化,但巴基斯坦必须控制“越界恐怖袭击行为”。巴基斯坦必须采取行动制止利用其领土的反印恐怖行动,否则印巴关系将无法实现正常化。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伊斯兰堡与布朗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基斯坦人民能理解印度在孟买遭恐怖袭击后的感受,巴方已向印方提出愿意对孟买恐怖袭击事件进行联合调查。他说,一旦有更多线索证明袭击的幕后策划者在巴基斯坦,巴方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布朗在访问印巴期间表示,恐怖主义是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应对。他还强调,英国也面临着恐怖威胁,必须全力以赴根除恐怖主义。(胡唯敏)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赖斯 |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