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大陆媒体和网友高度关注两岸直接“三通”实现

  “卅年梦想终成真”——大陆媒体和网友高度关注两岸直接“三通”基本实现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石莹 刘欢)“这样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会牢牢记住”“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15日,海峡两岸的人们期待了数十年的两岸“三通”基本实现。
大陆各大媒体和网民对此高度关注、反应热烈。

  近百家媒体现场采访了15日在天津、上海举行的直航启动仪式;大陆主要电视台对海运直航、空运直航及直接通邮启动仪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并组织专家访谈,电视新闻滚动播出;各大报刊图文并茂,安排多个版面刊载相关文章;新华网、新浪网等重要网站都进行了网上直播,并开设专题。

  15日出版的大陆各大报刊几乎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历史性时刻”“里程碑意义”等来形容两岸直接“三通”的基本实现。欣喜、和谐、积极的氛围和基调洋溢在字里行间。

  《人民日报》发表时评说:“银燕展翅,巨轮远航……在万众瞩目之下,两岸关系又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11月4日签署的有关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的三项协议正式生效并成为现实,这标志着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也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时评说:“"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今天,艰难阻滞成云烟,卅年梦想终成真,两岸"三通"基本实现,真可谓:一溪奔突,总有曲折迂回、艰难险阻,百折不挠,方能豁然开朗、拥抱大海。”

  《北京青年报》的文章说:两岸直接“三通”基本实现,“张张邮票、船票、飞机票,让海峡两岸的人民乡愁不再,让北京、上海、台北、高雄都成为"一日生活圈"”。

  大陆主要电视台在15日的报道中对两岸直接“三通”给予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评论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两岸民众都深深沉浸在两岸关系实现跨越的喜悦之中!”“不仅是空间距离、心的距离更近了,而且两岸经济贸易来往将更加便利。”

  浙江卫视主持人在“飞越海峡”直播节目中说:“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浓墨重彩、值得书写的一页!”天津卫视记者在海运直航现场直抒胸臆:“这里高高升起的红色气球,都代表了我们此刻激动的心情。”

  上海东方卫视在“跨越海峡,"三通"梦圆”的专题节目中还与台湾东森电视台进行了连线报道。

  事实上,自11月4日两会签署直航协议至今,随着两岸直接“三通”的日益临近,大陆媒体对此持续关注:从大陆有关部门的各项准备工作到大陆各直航点推出的保障措施、展开的口岸建设;从大陆台商和台湾岛内各界的有关评价和期许到“三通”为海峡两岸带来的各种商机;从大陆民众赴台游将更加便利、选择更趋多样化到不少赴台旅游团早已额满甚至超编……各媒体还报道了大陆参加首航的机组成员的情况,航班时刻表及价位表也早在12月初就已屡见于各大报章和网站。

  互联网上,网民们热烈地表达心声,大陆主要中文门户网站的有关评论、留言、跟帖在几个小时之内就达到数千条。在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新华网等大陆几大网站上,网友们热切地表达着对基本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的激动、振奋、欣喜之情。

  有上海网友写道:“等待好多年,不胜感慨!不胜激动!我一定要去台湾看看。”

  一位浙江网友说:“我不知要用什么语句才能形容我既激动又兴奋的心情。盼望已久,鼓舞人心,这是造福两岸的大好事。”

  陕西的道:“激动得流泪!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也是两岸人民交流的福音。”

  在抒发喜悦之际,网友们还纷纷表达了对海峡两岸未来的美好期许。

  一位北京网友这样憧憬:“"三通"后我们可以冬天去哈尔滨看雪,夏天到高雄看海,还可以到台北街头去吃小吃、槟榔。”

  广东的一位网友写道:“直接"三通"开启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从此,两岸的空间距离变短了,感情拉近了。愿祖国早日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位网友还写诗表达了心声:“连理同根一峡隔,六十盛迎"三通"来。合家互利在当代,中华一统共期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