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问答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12月5日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至12月12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将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在改革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燃油税费改革问题。改革方案的公布意味着,权衡了十四年之久的燃油税费改革终将付诸实践。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指的是什么税和什么费?

  改革方案明确,由燃油消费税替代的相关费用有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与此同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燃油消费税如何征收?

  燃油消费税采取从量定额征取的方式,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专家认为,这一征收方式不仅不会导致成品油价格上涨,不增加消费者负担,还有利于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公平税负。

  国家推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背景、主要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抑制燃油的不合理消费。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突出,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艰巨。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对石油的需求不断增加。由于资源匮乏,我国从1993年由石油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目前已达到50%。另一方面,我国石油利用效率低、单耗水平高、浪费现象严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耗油量急剧增加,燃油污染也日益严重。目前大城市80%以上的一氧化碳、40%以上的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次成品油税费改革的意义,是规范税费制度,进一步理顺税费关系,公平社会负担。同时,对燃油消费税实行从量定额征收,多用油者多交税,有利于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不提高油价的前提下实施这项改革,不会增加用油者现有负担,又能依法筹集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建设资金。

  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总体原则是什么?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这次国家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公平、规范、节约、减负”四个原则。公平,就是将来要体现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规范,就是把过去各类收费或公路的养护、管理,以及水路的养护、管理,有关的费用改成燃油消费税,也就是费改成税加以规范。节约,因为多用油多交税,希望通过这样的措施能够促进对燃油的节约。减负,就是在当前的国际国内油价的水平下,实行税费改革以后各个方面的负担是减轻的。因为在改革方案中,税和费的总量是平衡的,现在国际油价确实比国内低,因此在费改税过程中是会减轻大家负担的。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如何保障特殊群体利益?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含税后的汽、柴油价格并没有提高,所以不会给农民的农业生产用油增加新的负担。在改革方案实施后,如果当年成品油价格的变动引起农民种粮支出增加,中央财政将把这部分补贴纳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进行统筹安排,加大对种粮农民的综合直补。通过财政已经建立的对农民的直补渠道,把补贴直接发到农民手中。

  对于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指出,国内成品油价格按完善后的机制运行后,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财政给予临时补贴。

  燃油消费税税收收入将如何分配?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调整税额后形成的税收收入一律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的扶持。

  养路费取消后,原有相关人员将如何安置?

  改革方案指出,对原有交通收费征稽人员,将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多渠道妥善安置,中央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协调和支持,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据了解,目前改革涉及的人员安置涉及两类人群:养路费等六费稽征人员,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收费人员。涉及人数最多的养路费稽征人员可能通过三种途径解决,即鼓励提前退休、纳入税务部门、带编制划转公路部门。对于二级公路收费站点人员,安置思路大致两种办法:合同期内的转岗到新增高速公路收费站点;属于事业编制的,转入公路管理机构。

  (资料)燃油税费改革14年历程

  1994年有关部门正式提出动议开征燃油税。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拟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决定。

  1998年公路法修正案草案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

  2001 时任财政部部长的项怀诚在有关报告中指出,燃油税、车辆购置税实施方案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待条件适合时正式实施。

  2002年项怀诚表示燃油税将“择机出台”。

  2005年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

  2006年国家发改委提出要密切跟踪国际油价,推进燃油税。

  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有关通知提出,由财政部、税务总局牵头,稳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并适时出台燃油税。

  2008年四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各国燃油税征收状况一览

  美国:截至2008年第一季度,美国汽油燃油税每升0.124美元,柴油的燃油税为每升0.142美元。

  英国:英国汽油和柴油的消费税税率约为每升0.50英镑。此外,英国燃油还必须缴付增值税,现行税率为油价的17.5%。

  德国:德国的燃油税征收标准为柴油每升0.4704欧元,无铅汽油每升0.6545欧元。此外,所有燃油及燃油税还需要缴付19%的增值税。

  荷兰:荷兰的燃油税是以消费税名义征收的。2007年,荷兰燃油税为每升0.684欧元。加拿:加拿大燃油税约是总油价的1/3。联邦政府与省政府同时都要对汽油和柴油征缴消费税,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城市还要再次征缴燃油消费税。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