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聚氰胺检测收费不一 检测机构不建议个人送检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刘军)重庆市民苏婆婆想把家中的牛奶送检三聚氰胺,结果得知每个品种要收检测费500元,她抱怨质检机构收费太高,只好将怀疑有质量问题的牛奶用来浇花。那么,普通市民可不可以将不放心的奶制品送检三聚氰胺?检测费用到底是多少?记者15日电话咨询了北京市三家有三聚氰胺检测资质的机构,结果三家的检测费用收取各不相同。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表示可接受市民送检,收费有600元和800元两种选择。“800元的比600元的检测精度更高一些,大概7到10个工作日就可出结果。”该所张女士认为,如果普通市民送检,检测费用显然较为昂贵,对市民的负担也比较重。她建议想对家中奶制品进行三聚氰胺检测的市民,不妨通过当地的消协等机构出面组织大家集体送检,这样支出费用相对会减少一些。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在电话中告知记者,他们可以接受市民送检,检测三聚氰胺收费价格为1000元,检测时间也是7到10个工作日。

  北京市昌平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明确表示谢绝接受个人送检三聚氰胺,针对企业用户的检测费用则为每次600元。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北京市质监局新闻处董琳主任。董主任表示:“北京市的收费价格是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前段时间家人住院,亲戚朋友送来一大堆奶制品。想喝掉,担心含有三聚氰胺。想倒掉,实在太可惜。想去检测,费用那么高,真是让人左右为难”。网民“嘟嘟妈咪”在网上发帖讲述了自己的无奈。不少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能够考虑一下普通市民送检的问题,是不是协调检测机构针对个人检测能够减免费用,或者由奶制品制造企业来承担市民检测的费用。不过,也有网友对此予以反驳。网友“来来往往”认为,如果所有市民都来送检,将浪费大量检测资源,同时也影响了检测机构对奶制品制造企业送检的进度。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在10月22日发布的《关于乳制品等相关问题的集中答复》一文中,对“消费者要求检测已购买乳制品的问题”给予回应:“消费者对一些购买在手的产品要求进行检验筛查,建议与当地的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联系。可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阅《可检测“三聚氰胺”的食品检测机构名录》。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消费者委托检验机构检测三聚氰胺,是民事行为,检验结果只对送检的样品负责。只有法院、仲裁机关对有争议的乳制品质量安全进行仲裁检验才可以做为庭审的证据。”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质检总局在12月1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对乳品及含乳食品进行三聚氰胺检测收费问题的通知》。对于检测收费,通知说:“检验机构需向委托企业收取三聚氰胺检测费用的,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商有关部门按照补偿检测直接成本并兼顾企业承受能力的原则从低制定试行检测收费标准。”

  通知还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对乳品及含乳食品进行三聚氰胺免费检测的相关政策,切实加强检测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确保检测收费秩序的正常有序。”

  短评:别让花儿喝奶了

  喝着白白的奶,开出红红的花。重庆市民苏婆婆家养的花卉,恐怕要这样来解释“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了。

  苏婆婆想把家中的牛奶送检三聚氰胺,不料得知每个品种要收检测费500元,因收费太高,自己只好将怀疑有质量问题的牛奶用来浇花。相信有苏婆婆这样顾虑和无奈的消费者在全国并非仅此一例。

  在三鹿奶粉事件引发的三聚氰胺风波中,消费者既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最无辜的弱势群体。消除由此带来的社会担忧,恢复奶制品市场的秩序,让普通市民喝上放心奶,有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而奶制品制造企业也明确表了态,进行了反思,加强了生产环节的监管。但是,要让普通民众彻底消除顾虑,放心购买奶制品,显然还需有大量工作要做。

  保证消费者喝上放心奶,放心喝奶,是监管等相关部门职责所系,奶制品制造企业责任所在。因此,面对消费者不得不选择个人送检的顾虑,有关部门和奶制品制造企业是不是也感觉到尴尬?能不能考虑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别让市民的花儿再喝奶了?(前卫)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