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落后的人才培养与使用制度导致高层次人才流失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登署名乌云其其格、潘云涛、赵俊杰的文章,分析了中国高层次科技人才回归不足现象及原因。文章指出,大批优秀留学人才学成不归,造成了中国潜在的高层次人才的流失,落后的科技人才培养与使用制度是高层次人才滞留海外的深层原因。


  文章介绍,截至2007年,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121.17万人,但回国人数仅为31.97万,大约仍有90万人滞留海外,人才流失相当严重。按照国际通行的计算方法,目前中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远远低于2:1的“黄金回归比例”,大量高端人才或潜在高端人才的流失,将影响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步伐。

  文章称,大量华人高层次科技人才滞留海外并非因为归国待遇不佳,亦并非因为他们不爱国,而是因为中国现有的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制度照国际标准来看是落后的。

  文章分析,近十几年来,中国在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方面付出了诸多努力,并吸引了一部分高层次科技人才回国服务。但是,科学传统的薄弱和创新文化的贫瘠常常使他们在行动中感到步履维艰。在中国工作,不精通中国特色的科学-政治学,科学家就无法让自己的创造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甚至无法在体制内立足。

  文章提出,如果体制能够宽容一些,环境能够宽松一些,少一些政治干预,多一些学术自由的话,对于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回归一定是更为有利的。

  文章最后强调,只有通过改革现有的科技人才培养与使用制度,同时,持续不断地推动我国科学文化和创新文化向前发展,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一流科技人才回国或到中国来工作,才有可能让归国或引进的一流科技人才的创造力得到更好的发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