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密集开工重大能源项目应对金融危机

  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宁东大型煤电化基地”15日开工,总投资近400亿元的8个能源化工项目建设在该基地启动,这是中国迄今为止一次开工规模最大的煤电化项目群。

  “建设宁东大型煤电化基地是扩大内需、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这批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拉动内需,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是能源行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行动。>全文

  宁东大型煤电化基地”开工仪式15日在银川市举行,总投资近400亿元的8个能源化工项目建设在该基地启动,这些项目是我国能源建设史上迄今为止一次开工规模最大的煤电化项目群。>详细

  短短4年间,包括国内五大电力企业在内的众多集团企业齐聚宁东,在这片亘古荒原上奇迹般地投入270亿元,迅速建成一批大型煤矿、电厂和煤化工项目,产业布局初步形成。

  宁夏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袁进琳说,这些大企业集团的进入,注入了大量的开发建设资金,增强了宁东基地的开发实力,使宁东基地南北两翼齐飞、竞相发展的态势逐步形成。>详细

  宁东煤田已探明储量270亿吨,被国家列为13个重点开发的亿吨级矿区之一。这片总面积3484平方公里,临黄河靠银川的地方,资源富集和资源组合优势国内罕见。然而长期以来,这里重复着挖煤--卖煤的老路,跳不出小打小闹的窠臼。

  着眼于对优势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和转换,在空间上优化布局,将宁东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型能源化工基地,以此作为宁夏工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龙头。2003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作出战略部署。从此,宁夏“一号工程”掀开了宁夏工业史无前例的高起点、高水平、高技术开发建设的序幕。>详细

  新华网银川12月15日电 题:中国密集开工重大能源项目应对金融危机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杨博 罗博

  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宁东大型煤电化基地”15日开工,总投资近400亿元的8个能源化工项目建设在该基地启动,这是中国迄今为止一次开工规模最大的煤电化项目群。

  “建设宁东大型煤电化基地是扩大内需、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这批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拉动内需,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是能源行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行动。

  据介绍,这次同时开工建设的8个煤炭、电力、煤化工项目包括:红柳、麦垛山、石槽村等3个设计产能2200万吨煤矿项目;灵武电厂二期、水洞沟电厂、鸳鸯湖电厂等3个合计440万千瓦坑口电站项目;线路长度1335公里的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6万吨聚甲醛树脂生产项目。

  据专家测算,宁东基地新开工的8个能源化工项目,将形成1300亿元投资规模,直接消耗钢材约60万吨、水泥约100万吨,预计增加就业岗位4.5万个。

  宁夏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东部,是中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200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9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144亿元。

  “宁东基地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宁夏煤炭资源优势,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全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区产业结构也将因此发生根本性变化。”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袁进琳说。

  据介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投资3000多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工业增加值670亿

  元,带动全区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540亿元,新增地方财政收入150亿元,宁夏经济总量将实现翻一番。同时,可带动黄河沿线城市新增就业岗位75万个。

  这项工程受益的不仅是宁夏及周边地区。据了解,宁东至山东输电项目投产后,宁夏每年有400万千瓦电力将直接送电山东。

  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用电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这一项目对调整山东能源供应结构,满足山东省的用电需求,促进节能减排具有积极意义。”张国宝说。

  针对此前出现的煤炭、电力供应紧张问题,中国加快了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的步伐。12月5日,位于安徽的两淮亿吨级大型煤电基地竣工投产,这是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首个正式建成投产的基地。

  张国宝指出,从总体上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能源需求量依然较大,结构调整任务十分繁重,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仍是中国能源建设一项重要而又长期的任务。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的煤炭价格逐步回落,电力供应也出现疲软。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能源建设领域频频出手,不仅着力稳定传统能源供应,而且对能源结构的调整也全面“提速”。

  11月21日,位于福建福清市的福清核电站开工建设。这一投资近千亿元的核电站,是中国推出扩大内需4万亿元计划后实施的首个特大型重点工程。

  据了解,投资近700亿的广东阳江核电工程将于12月16日开工建设。此外,浙江方家山核电工程、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工程也即将投入实施。

  除了煤电基地、核电站建设外,中国还将全面实施总投资达930亿元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投资40亿元支持农村电网和城市电网改造,开工建设四川锦屏至江苏苏南±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成都千万吨级炼油厂等项目。

  专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能源产业带来深刻影响,中国的能源供应正由持续偏紧向短期相对过剩转变。不过,本次危机也为优化能源结构、加快产业升级、促进清洁高效能源发展提供了条件。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为贯彻中国政府“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国家能源局决定开工建设一批产业拉动大的能源项目。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依托这些项目拉动内需的同时,更多地着眼于调整能源结构,提高国家能源保障能力。

  “面对金融危机,中国需要把危机变成机遇,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能源企业的整合重组,建设现代、高效、稳定的能源工业体系。”张国宝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