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小学有个百草园 全校学生能栽会用百多种中草药

  瑞安市桐浦乡中心小学有个“百草园”,这里种植着100多种中草药。在校园里随便拉住一位学生询问,他们便会如数家珍:玫瑰具有活血止痛作用,桂花具有暖胃散寒、平肝益肾之功效……

  2006年,桐浦乡中心小学在校园内一座小山上开辟了一个1.5亩的百草园劳动基地,组织学生上山采药,栽培、标本制作等,把中草药文化作为校本课程来开发,开展了《百草园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研究》课题实践,由酷爱中草药研究的校长陈荣华担任课题负责人。


  学校购买了《浙南本草新编》、《赏花、养花400题》、《花卉栽培技术》等大量有关花木知识和中草药的书籍,提供学生学习。学校还汇编了一本《百草》校本教材,内容有“中国十大名花”、20种“庭院常见花木”、70种“浙南常见中草药”等,最后还有12首用温州话编写的“辨症施治歌诀”。

  根据草药生成的规律,两年来学校安排高年级学生280多人次,分4批上芦坑山、南山、雷公尖山、后龙山药齐顶等地采集草药。学校邀请了当地具有祖传采药经验的药师为师生带路,帮助师生辨认草药,讲述医学家李时珍、陶宏景的故事。凡能种植的,将其种到百草园里,师生自觉为草药松土、拔杂草、除虫害等。

  有条件的师生还把自家院子里的草药无偿地献给学校的百草园,陈荣华校长就无偿献出了草药几十种。师生一起对百草园里的中草药进行标签挂牌,标明“药名、别名、科类、产况、成分、采制、性味和功能及临床应用”的提示语,便于学生学习中草药知识。

  学校开设了实验课《扦插苗条话佳节》和《与植物交朋友》等植物繁殖实践课,学生掌握了大量植物繁殖方法,有扦插法、高枝压条法、嫁接法、种子播种法等。

  学生们舍不得废弃中草药的一枝一叶,他们把百草园里采摘、剪掉的各种花、草、叶子、藤子,运用了雕、刻、剪、撕等手法技艺,制作出工艺品。

  中草药学习,让学生获益很多。今年9月,一位男生在中午上学路上突然昏倒,脸色苍白,五(1)班的张国定同学发现后马上跑到百草园里采来薄荷,用薄荷浸烧酒擦他全身,不到一刻钟,这名男生就清醒过来了。现在每当有人感冒、中暑、扁桃体发炎、燥热等,经学校同意,都会让百草园发挥一下作用。

  最近,学校的研究课题《百草园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研究》获得瑞安市2008年度教科规划优秀课题成果一等奖。

  现在桐浦乡中心小学的中草药种植从“百草园”扩展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陈桂芬 文/摄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荣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