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75岁老人丧偶49天后跳楼自杀 留遗书随亡妻而去

吴阿伯从9楼水塔边跳下坠地(画圈处)
  回想起与老伴生前快乐幸福的时光,75岁的吴阿伯常感孤独悲伤,在亡妻去世49天(闽南风俗“七七”)的日子,他留下遗书,从9楼跳下,追随亡妻而去。

  昨晨(12月14日)7时许,这悲情的一幕发生在泉州市区丰泽一小区。晨练的居民发现吴阿伯倒在地上身亡,随后报警。丰泽警方初步认定死者为自杀。

  衣着整齐9楼跳下

  吴阿伯是泉州文化部门退休干部,有3个儿子。他生前住在一栋9层高住宅的5楼,有个儿子住在7楼。
最早发现吴阿伯出事的,是晨练归来的邻居吴先生。

  吴先生说,昨晨7时许他晨练回来时,见楼下过道仰躺着一名阿伯,眼睛紧闭像在睡觉,衣着光鲜整齐,脚穿皮鞋,戴一双手套,两手向后,浑身不见有明显血迹,只有两手腕处流血但不多。他当时以为是阿伯晨练摔伤昏厥过去或者血压高,不知阿伯是生是死,忙报警,并拨打120。医生赶到后确认阿伯已经身亡,8点多,住在7楼的儿子吴某闻讯下楼,才知父亲已逝。

  留遗书随亡妻而去

  丰泽派出所民警随后在吴阿伯房间里找到一份遗书,遗书大致写了三块内容:一是妻子仙逝快2个月,想起以前夫妻之间的恩爱日子,心中感觉失落孤单,决定跳楼自杀追随亡妻,跳楼地址选在楼顶一水塔边上;二是交代钱、存折所放之处;三是一些亲人逝世的纪念日。

  吴阿伯走了,邻居们说很是可惜。一名邻居说,吴阿伯面容光鲜,再活10年不成问题,而且又有一笔不菲的退休金,3个儿子也很孝顺,儿孙满堂,看上去很幸福。

  还有邻居回忆说,吴阿伯退休后,很少跟小区的老年人接触,不喜欢玩纸牌(老人牌)、麻将之类的活动,但常看到他骑着自行车载着妻子出去,或与妻子牵着一只狗在小区散心,两人有说有笑,很是恩爱,见到邻居也会含笑打招呼。妻子过世后,邻居们就很少看见吴某出门,人也比以前消瘦多了。

  昨天刚好是他妻子过世49天,大家猜测吴阿伯可能是心中悲痛、失落,度不过丧偶这道“坎”。

  丧偶老人心理问题突出

  厦门大学社会系教授朱冬亮分析认为,吴阿伯把妻子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妻子突然离世,他的精神支柱一下子没了,导致心情悲痛如刀割,焦虑不安、疲惫、忧郁。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几十年恩恩爱爱,已心心相印。他对老伴有很强的依赖性。

  还有,夫妻长年相处感情很好,心理活动处于平衡状态,一方突然离世,活者失去心理支撑和依托,导致退缩、忧愁等心理不平衡表现。朱教授说,虽然老人儿孙满堂,但老人可能考虑到孩子各有各的家,心理自闭,不愿意经常到儿女、亲朋家,更不想参加其他社交活动,经常面对老伴遗像、遗物,触景生情。

  朱教授表示,丧偶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已越来越突出。现在的人生存压力大,子女大多工作较忙,不能常伴老人。但作为子女应“常回家看看”,及时给予老人心理、生理上的关心,转移老人的注意力,并及时让老人接受丧偶的现实。作为老人本身,也应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融入周边老年人的生活,转移注意力,让自己“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社会也应多关注“空巢老人”,社区、老龄委等要多安排老年人活动节目,及早对丧偶老人进行心理干预。(董加固田米) (来源:厦门新闻网-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阿伯 | 阿伯 |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