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大陆台商台胞喜迎两岸“三通”基本实现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及直接通邮15日正式启动,直接“三通”得以基本实现。大陆各地台商、台生、台胞纷纷表示,“三通”新时代的到来,让他们“离家越来越近了”。

  江苏扬州台商协会会长、扬州虹扬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丁玉表示,自从1992年到扬州创办公司后,就一直盼望着两岸“三通”早日到来,他形容自己的心情是“盼望已久,乐见其成”。


  “两岸实现直航之后,将会形成扬州-台湾一日生活圈。以后可以早上在台湾的家里吃早餐,上午坐包机到扬州开会,吃完中午饭后,视察工厂,然后坐下午的包机返回台湾家中。可以在台湾生活,又可以照顾在大陆的工厂。”方丁玉说。

  扬州欣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英颂说,直航后,台商可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现在清早从扬州出发,中午就能到家了,家人也能很方便地到扬州来,真是离家越来越近了。”

  两岸直航后,从上海到台北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往返航班每天近十架次。家在台北、工作在上海的林学恒对两岸直航后的生活充满期待:“大家都说,以前回家赶晚饭,现在回家来得及吃中饭……以后可以经常回家了!”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曾怡纶是首位加盟大陆航空公司的台湾籍空姐。2006年初,从小就向往空乘生活的她被深航录用,开启了自己在祖国大陆的职业生涯。“太激动了,这次可以跟随深航的飞机直抵我的故乡,可以为乘客介绍自己的故乡。”曾怡纶说。

  在北京举行的海峡两岸直接通邮仪式上,出生在台湾、现居北京的81岁老人郑坚投出了第一封通过直接通邮寄给台湾亲属的家书。

  郑坚老人告诉记者,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他从台湾到大陆上大学,1949年以后两岸隔绝,从此一个家庭分在两地。“现在两岸实现了直接通邮,对我来说最大的便利就是,能把在大陆买的中药直接寄给在台湾的妹妹。”

  台胞们十分乐见两岸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三通”。上海远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王耀昌说,两岸人民在互相理解和认识方面,以往就像“隔了一层纱”,现在可以换一种角度和心情来看待对岸的人和生活了。

  林学恒说:“很高兴看到海峡两岸能有这么好的互动交流,相信通过两岸直航,两岸同胞交往会更密切,了解会更深入。”

  对大陆的台资企业来说,海运直航大大缩短了时间和运输成本。据介绍,过去从台湾把集装箱货物运到天津,要将近十天的时间,甚至两个礼拜。而直航的具体航程也就是两天。

  上海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茂盛坦言,自己在上海投资的企业经常需要从台湾进口化工原料,并将塑胶产品运回台湾。以往备料大约需要15天时间,海上直航的实现可帮助自己的企业大大缩减运输和仓储成本。

  天津台商协会会长韩家宸说,海运直航不仅节省时间和运输成本,还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无形中可以提升企业出口速度,增加公司的营运周转能力。投资环境的改善还将大大提升直航地区的竞争力。

  全国台企联监事长丁鲲华认为,两岸“三通”以后,随着货物运输以及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实现更加通畅的流动,台商在大陆的发展能够在投资布局、产业结构、市场等方面实现升级。

  丁鲲华认为,随着物流和市场渠道的通畅,管理、销售、研发的升级,台商在大陆的产业也将由制造业升级为金融、物流等服务业,两岸的经济将真正实现紧密合作的新局面。

  江苏艾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正一说,台湾的电子产业较为发达,实现“三通”之后,大陆企业可以从台湾引进更多的高新技术人才,从事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以此来提升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三通"必然会带动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矿业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台湾籍教授钟耀东说,随着两岸交通的便捷,投资创业、旅游观光、探亲等人群将会不断增加,必然会对两岸的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参与采写的记者:章利新、刘畅、石永红、孟华、刘元旭、潘清、王蔚、彭勇)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丁玉 | 曾怡纶 | 林学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