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两岸海运直航首日 福建10船舶开往台湾各港(图)

  12月15日,工人在福州马尾港为直航台湾的货轮解开揽绳。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新华网福州12月15日电 (记者 许雪毅)15日是两岸海运直航正式启动的日子,福建共有10艘船舶分别从福州港、厦门港、泉州港开往高雄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安平港。

  15日上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国台办、交通运输部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仪式在福州港青州码头举行。10时05分左右,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发布启航令,现场鼓乐齐奏、船舶鸣笛,各船按启航令顺序离开泊位启航。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福州港首航的4艘船舶披红挂彩,到处洋溢着喜庆和欢乐的气氛。首航仪式上,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说,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在推进两岸全面、直接“三通”进程中,福建省始终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闽台不可替代的地缘优势,积极实践,先行先试。

  1997年,福州、厦门港与台湾高雄港之间的海上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开通;2001年开始福建沿海与

  金门、马祖、澎湖之间的海上航线开通;2006年春节开设两岸节日包机厦门航点,开辟了闽台空中通航的通道,2006年4月开办的“两门”航线包裹业务,实现了闽台两地通邮的突破。

  此次从福州港出发的“吉祥山”号集装箱轮,早在2005年5月14日就运载台湾首批销往大陆的水果,从台湾高雄运抵马尾。此次则满载200个集装箱的机电产品、福建特产等直航基隆港。

  2.6万吨级散货船“金海缘”轮也从福州港启航。船名寓意闽台“五缘”,即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该船今年7月由福建省轮船总公司购进,专门投入对台河砂运输。

  1997年4月19日,“盛达”号集装箱轮从厦门首航台湾高雄,结束了两岸近50年不通航的历史;11年后的今天,“盛达”轮的姐妹轮“盛达2”号集装箱轮满载300多个标箱的货物从厦门首航直航高雄港。

  “金海缘”轮散货船预计将于15日22时30分抵达台北港,“盛达2”号集装箱轮将于16日凌晨1时30分抵达高雄港。这两艘船有望成为大陆海上首航的船舶中,最早停靠台湾岛内的散货船和集装箱船舶。

  据张志南介绍,海峡两岸海运协议签订后,福建不仅有8个一类港口被列为两岸海运直航口岸,而且在大陆63个港口中,与台湾各主要港口的距离最近,与台湾主要港口之间的直线距离都在165海里之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达 | 张志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