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有了农村法律助理员之后 梧州农村综治走出“靠农村自己解决”之路

  “农村的事情依靠农村自己解决”这是一句很朴实的话,但如何依靠、如何解决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探讨和寻找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建立了一支农村法律助理员队伍,向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排查调处化解农村生产经济活动和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苗头情况,引导农民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对维护农村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梧州市1884名农村法律助理员单独调解或由乡镇司法所协助调解的纠纷共4275件,制止群体性事件多起,案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3%。近日,记者深入梧州基层就农村法律助理员工作进行专门调查。

  梧州市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岭南名城,位于珠江上游,是浔江、桂江、西江三江交汇处,是广西乃至西部地区毗邻粤港澳地区最近的城市。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高速公路、铁路相继开工,农村各类纠纷矛盾非常突出,大大制约了农村社会治安的稳定。

  2007年春天,梧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朱育兆带领综治调研组深入乡镇、村屯,对农村社会治安工作进行专题考察和调研,深感农村基层政法力量不足,农村基层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大大制约了农村的治安稳定大局。朱育兆认为,保一方平安,光靠基层政法综治专门机关远远不够,基于农村的特殊背景和传统习惯,一些农村的纠纷问题在依照法律规定的前提下,还得依靠农村自己解决,要解决好农村的纠纷问题,必须要充分发挥农民的自身特点和优势。

  2007年7月,梧州市委政法委和司法局在多次调研和运筹的基础上,审时度势地向市委提出了建立一支服务于广大农村普法、维权、调解和信息等工作的农村法律助理员队伍的新思路。

  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先后分别以党委、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建立梧州市农村法律助理员队伍的意见》,印发了关于建立农村法律助理员队伍的意见。并成立了农村法律助理员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根据意见规定,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物色、培训、管理农村法律助理员的工作职能。为此,司法局在全市范围的每个村挑选2至3名政治素质过硬、有一定法律知识,热心公益事业的村干部、退休教师、村医和农村综治积极分子作为农村法律助理员。各县(市、区)政府拨出专项经费,为农村法律助理员购置工作包、法律书籍、记录本等必备工具,并落实了培训经费。

  为使农村法律助理员能胜任本职工作,各县(市、区)司法局选派调解工作经验丰富的司法行政人员或资深律师分别到各乡镇进行巡回培训。各乡镇司法所还通过举办培训班,以案说法,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村法律助理员培训和业务指导。经考核、审批和培训合格后由司法行政机关聘为农村法律助理员并发给工作牌。

  目前,梧州市已有1884名农村法律助理员,长期扎根于田间地头,活跃在普法护法和维稳工作第一线。

  苍梧县广平镇调村是一个拥有4000多人口的大村,练六全是村卫生所的医生,因为职业的特点,村里80%的村民他能叫出名字来。他被聘任为农村法律助理员后,便多了一个心眼儿,在“望、问、闻、切”的行医过程中了解到许多与稳定相关的信息,为他日后的调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谁家有矛盾纠纷他会很快通过日前的观察和日后的分析找到症结所在,就像治病救人一样对症下药,让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地接受调解。仓组的叶某某与山根组的叶某之间发生一起山林纠纷,历时一年多都得不到解决。练六全知道后,先找他们各自小组长谈心,了解情况后,再找双方当事人单独做思想工作,实行各个击破,最后使这一久拖不决“老大难”纠纷的当事人握手言和。现在,村民们一有什么烦心事,不平事,便像身体患病那样马上想起练六全,他被群众喻为能解“心病”的村医。

  长洲区长洲镇是城乡结合部,洛湛铁路、长洲水利枢纽、桂梧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穿镇而过,征地拆迁多,引发的纠纷矛盾也多,有时一天上报请求调处的纠纷就达四五起。

  长洲镇司法所所长管柱兰告诉记者说,在没有农村法律助理员时,司法助理员就像救火员一样,哪里出现纠纷就往哪里“和事”,往往是顾此失彼,顾了这一头却顾不了那一头,一天到晚都在赶忙着……有了农村法律助理员之后,大部分的矛盾纠纷在村一级解决了,镇司法所可以集中精力解决疑难纠纷案件。

  从今年开始,市、县(市、区)对农村法律助理员的性质、聘用、考核、培训都作了具体规定,明确农村法律助理员在法制宣传、调处矛盾纠纷、信息报送、维护农民权益、档案管理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工作职责,使农村法律助理员工作有章可循。

  采访时,朱育兆对记者说,经过一年的实践,这些依托自身吃土菜、说土话、解土事“三土”背景的农村法律助理员认真履行职责,极大发挥了普法学法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化解农村纠纷的调解员、农民利益的维护员的“四员”作用。实践证明,农村法律助理员队伍的建立完全符合农村实际情况,是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补充力量,为农村的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谈到农村法律助理员工作的下一步发展时,朱育兆说,农村法律助理员工作是一项农村综治维稳的基础工程,要不断地总结和完善,争取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打造一支严格、公正、文明的农村法律助理员队伍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农村法律助理员工作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强保障工作,确保此项工作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朱育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