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评论

述评:从“小三通”到“大三通”

  新华网福州12月15日电 题:述评:从“小三通”到“大三通”

  新华社记者 许雪毅

  从近在咫尺不能通到“小三通”的突破,从“小三通”的不断扩大到15日“大三通”的基本实现,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参与并见证了两岸直接“三通”的种种历程,这一历程显示两岸和平发展大潮势不可挡,今日的直接“三通”将开启两岸交流新篇章。


  15日是两岸海运直航正式启动的日子,在大陆首航台湾的15艘船舶中,福建共有10艘船舶分别从福州港、厦门港、泉州港开往高雄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安平港。两岸“三通”基本实现来之不易,它最典型地反映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倡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大陆有关方面和两岸同胞一起,排除种种干扰,率先在闽台通航上取得了突破。

  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的通航,采取由民间行业组织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逐步实现海上直航,从个案到相对固定再到通案,从一个口岸到多个口岸,从客到货的突破。“小三通”航线的客流自2001年的2.4万人次,发展到2007年的近78万人次,年平均增长九成以上,显示了两岸同胞对通航的强烈需求,两岸直接“三通”符合两岸民众的切身利益,势在必行。

  7年多来,闽台在协商沟通中不断磨合、完善对航线、航班、运力投放、海事安全等的管理方式,创造性提出直航进入对方港口时挂公司旗等做法,显示了两岸同胞有智慧、有能力解决两岸协商中的一切问题。

  通过“小三通”航线,福建与金门、马祖、澎湖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经贸往来,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使得两岸间的文化和社会互动日益增多,彼此间减少了误解和隔阂,缩短了心理上的距离。这种影响是深刻的,也是长远的。

  两岸不仅在经济上“合则两利,分则两害”,而且在感情上血浓于水,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今天,两岸终于实现了从“小三通”到“大三通”的转变,实现了从间接、单向、局部通航向直接、双向、全面通航的转变,这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大三通"早应该到来!”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这样一句话。从“小三通”到“大三通”,两岸之间走过了一段不平坦的路,这让我们更要珍惜今天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态势,并为之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起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和平发展主题,从中华民族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出发,继续推动两岸“大三通”,开启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