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博士法医四川震区奋战20小时 辨出18具腐尸

  认领熊猫途中遭遇地震被埋,时隔半年遇难者遗体被挖出

  广州博士法医辨出18具腐尸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童丹 通讯员 张振贵 陈立雄)广州公安援川特遣队将于12月20日撤离四川,昨日特遣队刑警分队首次对外透露:11月29日,队员们冒着山体滑坡及被细菌污染等危险,奋战20多个小时,在18具深埋在四川岷江6个多月、高度腐烂的遇难者遗体中找寻细微身份特征,出色地完成尸身辨认工作,给遇难者家属以告慰。

  认领熊猫途中遭遇地震

  11月28日9时,四川汶川县公安局接到映秀镇派出所的消息,四川路桥集团在抢修省道303线映秀至卧龙滩堡村茶园路段的渔子溪二河当中,挖出一辆在“5·12”大地震中被山体掩埋的中巴车。由于尸身严重损毁,无法辨认死者身份。

  据了解,中巴车上均为浙江新安集团有限公司的中层领导。今年5月12日,车上共有27人一同前往卧龙参加认养两只大熊猫的签约仪式,返回时正遇地震,山体大面积垮塌滑坡,车上9人逃出车外,其中6人被坍塌山石击中遇难,仅有3人生还。剩余的15男3女共18人连同行李、车辆被巨石击中并推入河中掩埋。

  广州公安援川特遣队队长桑晓龙接警后,迅速与副队长潘德明取得联系,紧急组织对口支援的刑警特遣分队5名同志会同汶川县刑警大队的1名法医,于当天中午近12时赶赴现场。

  博士法医遇上辨尸难题

  刑警大队博士法医李志刚赶到现场时,3台大型挖掘机已在中巴车掩埋处挖了一个深约8米的大坑,3台抽水机正将坑内河水往外抽。现场环境十分险恶,一侧是山石随时可能滑落的高山,另一侧为奔流湍急的河水,逃无可逃。

  由于被埋半年且遗体浸水后高度腐烂,给辨认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从事法医工作3年来,首次遇到这种多具遗体堆挤,且状况如此恶劣的情况。”李志刚说。

  照相、记录、对尸体进行物品检查和提取生物检材……尽管马不停蹄到凌晨,也仅仅有4个死者身份被确认。当晚,队员们投宿于当地人的板房内难以入眠,次日上午8时继续工作。

  斟杯二锅头送死者上路

  “这个就是我妈妈,我认得她的金项链。”隔离在警戒线外的家属因为悲痛,情绪失控,多次冲入警戒区要求辨识遗物,现场十分混乱。考虑到腐尸可能带有致命病毒,刑警队员耐心劝导,制止家属们近距离认亲的行为。

  11月29日下午5时,刑警队终于检验完最后一个尸块、提取完最后一份检材,并将从死者身上搜出的几万块钱现金用纸包起来,原封不动地放在了尸体袋中。刑警队队长邓柏把准备好的两箱二锅头倒在杯中,撒在每一个死者身上,低头默哀。“这样让他们安心上路,也给遇难者家属一个告慰。”

  博士法医李志刚说,这次任务是他有史以来遇到的最震撼的辨认身份现场,如果发生在广州,现场至少会有10多名法医,而当时现场只有他一个法医。

  到撤离现场,刑警队员们已整整工作了20多个小时,共勘查检验尸体18具,现场确认尸体身份15具。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