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重庆国资委落实刺激内需 18银行突击放款870亿

  18家银行放款870亿 重庆国资委守望5000亿

  本报记者 张友 重庆报道

  12月15日,多位银行人士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理由都一样,“忙于落实之前签署的贷款协议。”

  10天前,重庆市国资委与重庆市银监局合办了“国企与金融机构合作战略研讨会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18家金融机构与21家重庆市属国有企业签订了总额为2828亿元的银行贷款和金融授信协议。

  重庆的动作与宏观政策节拍是吻合的。

  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其中一条具体措施就是,追加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元,鼓励商业银行发放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贷款,力争2008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万亿元以上。

  在此情况下,金融机构开始突击发放贷款。比如,工行重庆分行在10月就突击发放贷款44.8亿元,而该分行行长刘卫星表示,还要加快放贷进度,增大投放力度。

  不过,这些金融机构在大量授信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资金落实备受关注,此外,由于是突击贷款,银行如何管控风险、防止不良贷款的出现也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2828亿贷款和授信

  2828亿元由两大块组成,一是以银团贷款和银行单独放贷方式,为重钢集团等13家国企集团发放贷款资金为870亿元。

  另一块是针对正在洽谈项目的意向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信1958亿元。获得各金融机构百亿元以上授信的国企,有重庆市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高发司”)、渝富集团、化医集团、交旅集团、城投公司等当地重点企业。

  当地政府对本次签约也格外重视。签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12月8日,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再次召集相关金融机构开会,讨论资金落实和项目推进情况,督促资金到位。

  重庆国资委主任崔坚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表示,当地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已策划179个项目,所需资金为2170亿元,将进一步就此与银行进行磋商。已签约和未签约的合计约5000亿元。

  银行方面也很快做出了回应。

  就在签约仪式后的12月11日,建行总行批发业务部总监顾京圃来到重庆,将在重庆的贷款和授信规模再次放大。

  顾京圃带领的建行相关团队与重庆城投、高发司、水务集团等10家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在近期陆续向以上十家企业贷款900多亿元,用于重庆的基础设施、铁路、高速公路等方面的建设。

  建行重庆分行一人士称,顾的到来是为巩固前几天签署的协议。值得注意的是,建行重庆分行2007年的公司贷款余额大约为500亿元。

  而工行重庆分行本次贷款和授信也超过800亿元,其去年的公司贷款余额也只有500亿元。

  这些大行在“近期”如何落实本次签约的贷款和授信呢?上述建行人士坦承,即使根据授信协议,建行重庆分行未来三年可用于公司贷款的资金也不会超过300亿元。不过,建行总行的介入使得资金的落实有了额外的保障。

  另一大行公司部总经理透露,对于每个项目的贷款进度,都有测算。具体而言,确定了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比如,对城投的贷款,就是由分行公司部牵头,渝中支行具体负责,对地产集团的贷款则是江北支行负责,对化医集团的贷款则是分行公司部具体操作。

  政府主动配套

  而对于当地国企,要“吃进”5000亿元的资金也是不小的挑战。

  对于项目贷款而言,都需要资本金的投入,一般项目贷款需要20%到35%的资本金,不同的行业资本金比率不一样,即使按30%的中值计算,5000亿元的新投入也需要大约1500亿元的资本金。这是需要政府首先解决的一个问题。

  对于项目的资本金缺口,重庆相关方面有四个解决思路,一是用未来的税收返还,二是土地出让收益或者土地注入,三是规费收费权投入,四是财政资金注入。

  上述大行公司部总经理介绍,一般政府都会通过财政资金注入部分资本金,另外,土地注入是被常用的一个模式,如果一个项目当中需要用土地,政府就可以把相应的土地评估后作为资本金注入。

  众所周知的是,银行对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经营情况等也是有要求的。当地政府也尽量让企业适应银行的要求。

  比如,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认为,八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应该在55%左右,目前只有高发司和另外一个集团达不到这个要求,高发司的资产负债率大约为75%,该资产负债率已经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不过高负债是有原因的,并非高发司盲目发展,而是因为高发司承担了太多的任务。”黄奇帆说。

  高发司董事长李祖伟也介绍,在高发司的规划中,需要投资1200亿元,目前已经到位900亿元,还有300亿元的缺口,此外,按照规划,高发司准备马上启动1000公里绕城公路的建设。

  高发司总资产约800亿,按照55%资产负债率的要求,其负债大约应该为440亿,而按高发司75%的资产负债率计算,负债大约有600亿元。

  黄奇帆透露,重庆市政府准备采取两个措施把高发司资产负债率降下来。首先是资产注入,一是将30亿元到40亿元的土地收益注入高发司,二是增加税收返还。这一共将有约100亿元的资金流入高发司。

  另外,当地政府还准备对高发司的100亿债务进行切割。其中的重头戏是将在国家开发银行的50亿元贷款转由当地交委承担,由政府来偿还这笔贷款。另外再将50亿元的债务转移出高发司。

  经过上述资产腾挪,高发司资产负债率降低到62%,已符合银行的要求。

  银行风控术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黄奇帆督促银行要加快放款的进度。

  不过,上述某大行公司部总经理称,不能太快,政府肯定希望把资金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但是银行还是会按正常的程序走,以防止风险。

  此外,记者发现,这些金融机构对上述部分国有企业的贷款不是上浮利率,而是下浮利率。对此,某大行公司部总经理解释称,因为此前已经介入的几个银行都下浮了银行利率,跟从介入也就不得不做出相同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2月13日也指出,明年银监会对不良贷款余额的下降仍将提出刚性要求,加大检查力度,对不良贷款分类的偏离度进行检查,银行业在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同时,要保证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银行对此也不敢掉以轻心。比如,上述大行公司部总经理说,“工行重庆分行等其他银行都已投入了很多,我们则会量力而行,不会做得很大,这有新增贷款规模的限制,同时也是船小好调头。”

  其次,各机构都希望选择好项目,比如轨道交通建设,这些都是可以重复使用好几年的,即使亏损,政府也会有补贴,为贷款兜底,因此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对于这样的好项目,银行机构采取了“分吃”的策略。比如,在这870亿元贷款中,有150亿元为银团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工行重庆分行、农行重庆分行、中行重庆分行、建行重庆分行、深发展重庆分行6家银行,联合向重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贷款。这是重庆历史上金额最大的银团贷款,全部用于主城轻轨建设,这使计划明年动工的轨道6号线提早到2008年动工。

  政府安慰函也被银行视为另一防火墙。当地政府在多个项目中出具了政府安慰函。不过,从法律意义上说,安慰函可以用于日后交涉,但不能成为上法庭打官司的依据。

  建行重庆分行一人士介绍,这些国有企业也会提供一些抵押或者担保。不过,记者无从得知各笔贷款的具体抵押或担保情况。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京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