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两岸“大三通”新版图下经贸密切往来仍存障碍

    互利互惠的基础,对未来来说意义重大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一方面是双方互利,还有一个是互信,同时还有相应的感情基础。

那么从长远来看,现在两岸“三通”会为未来带来些什么?

  南方朔:

  我觉得特别是在2008年快要过去的这个时候,我觉得“三通”意义格外不寻常,因为我们展望2009年世界经济的冲击会很大。所以两边现在都有很迫切的愿望,需要透过直航,然后建立,我们知道人流、物流、金钱流、资讯流、科技流,各种流,我们在这一次基本上通过“三通”,流都没有问题了,以后就是要开创更大的互惠合作架构,我认为这个架构基本上我们可以看,最近这段时间马上就要开国共经济平台的论坛,马上就要开了,所以我觉得是更细的很多合作项目,我觉得马上应该都会在双方都有期望之下,会有更大的开展。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南方朔先生。刚才他打了一个比方,我觉得很有意思,说篱笆、墙,开了一个门,大家希望将来这个篱笆可以全部拆掉。

  白岩松:

  但是我发现他也是非常敏感地意识到也是一个信字,表面上是通邮或者说通航这样一个“大三通”的概念,其实真正通的是一种信任感。

  你看三年前在“胡连会”的时候,大家如果要做一个评价的话,可能最常用的是那七个字,相逢一笑泯恩仇,你必须得有那样的一次握手,才可以把这几十年中互相猜测,甚至中间有一段互相给它抹上另外的颜色,然后大家甚至有敌对或者那样一种状态的时候,相逢一笑泯恩仇。

  那么为什么刚才南方朔先生也在说,速度出乎意料的快,56年的时间才相逢一笑泯恩仇,但34年的时间就已经由咫尺天涯变成了天涯咫尺,我们一天的生活圈就已经形成了,我觉得这种信任感建立起来之后所形成的互利互惠的基础,对未来来说意义重大。

  主持人:

  刚才南方朔先生提到了一个兄弟之间,那么现在通邮、通航、通商,从现在来看,应该说两岸的经贸来往还是比较多的,但是两者之间也还要走亲戚,比如说篱笆墙有了门了,大家要走亲戚。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比如说大陆的居民赴台湾旅游,从现在来看,应该说大家期望值很高,但实际去的人数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状况?

  白岩松:

  首先是在十一黄金周的时候,由大陆去台湾的游客超过了四千,那么这仅仅是一个增量,大家看到潜力还是很大的。那我再举一个数字,比如说去香港的内地游客是多少呢?1600万人次,去澳门呢?1200万人次,由这样的一个数字,就是说当它的距离变得非常近的时候,变得非常方便的时候,人流量激增的速度是很快的。反过来看,由于没有“三通”所导致的成本过高,比如说这次有了“三通”之后,由于省时间、省钱,时间的成本我们姑且不算,金钱的成本可以省下两到三成,这还不是最重要的,还有最重要的是过去由于没有完成直航,因此旅游的线路,你要知道是三天游还是四天游,还是七天游,中间有一段是不通飞机的,就要去架构,当然人们一有了周末包机就更愿意坐周末包机,因此它所提供的包团的方式是很少的,那么未来就会变得非常多。

  我觉得还有一个,当人越来越多了之后,薄利多销,价格还会下降,不得不承认,价格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举一个例子,上海去台湾的八日游的价格是一万到一万一人民币,这个价格对于现在大家了解去国外旅游的价格来说,你知道不低了,基本上去欧洲了。就直接这一个直航就可能把价格降到九千,人数再多了之后,这个价格还会层层的往下降。

  另外最后一点不能不说,今天是星期一,是12月15号,不休息,是工作日,同时也不是一些重要的节假日,旅游的高峰也并没有形成,它需要一个时间。但是我觉得“三通”未来的旅游增量,而且可不只是大陆游客去台湾,还包括台湾来大陆,都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我觉得你要用更长的时间去看待它。

  主持人:

  应该说两岸的“三通”一定会给经济合作带来很多的益处,那么这个益处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

  台北市民1:

  朋友有在大陆那边工作,所以这样会比较方便,比较快。

  台北市民2:

  时间比较省,等于说花的时间,等于说光坐飞机的时间就会少好多,心情上就已经舒坦多了。

  解说:

  心情舒坦的远不只台北市民,还有在大陆投资的上百万台商大军。

  据悉,因截弯取直的直航所大幅下降的人力和时间成本也将大大减轻他们的压力,直航让大陆与台湾能进行直接的经济贸易往来,不需再辗转香港。

  据统计,就台湾而言,台湾每年仅在货运、空中客运、电信、电汇方面即可省下7.3亿美元。此外,海运每年可节约8.2亿元新台币,空运每年节省132亿元,旅行时间缩短860万小时,货运每年节省8.1亿元,运输时间缩短26万小时。

  如果说“一日生活圈”即将梦想成真,对于台资企业而言,两岸未来更为广阔的经济合作和产业分工的新版图同样令人期待。由于海空直航带来运费降低,航运时间缩短,即避免了虚耗于第三地的行政费用,加上台湾与华北之间实现空运三小时经济圈,全国台企联监视长丁鲲坤华对媒体表示,台商将由以前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开始向华北等北部地区移动。

  此外,原料、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也将得以更加通畅的流动,这给台资企业在投资布局、产业结构、市场等方面实现升级提供了新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虽然“三通”基本实现,但两岸正常全面的经贸关系尚未完全建立,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就认为,两岸的金融、资金、人员往来仍然存在障碍,要实现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发展,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比如两岸尚未签订金融监理协议和货币清算协议,两岸的资金流动还需通过第三地银行进行结算。此外,两岸的上市公司还不能够在对方的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制约了两岸经济的深度融合。

  从曾经的咫尺天涯变成今天的天涯咫尺,“大三通”无疑将继续创造奇迹,面对两岸经济的未来,人们还会有怎样的期待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