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危机拖上海写字楼下水 三季度租金下滑7%

  叶国靖

  金融危机也把享受了租金连续4年上涨好时光的上海甲级写字楼拖下了水。数据显示,原本炙手可热的上海浦东写字楼在第三季度租金下滑7%。

  昨天,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投资业务负责人、上海公司董事长刘德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海写字楼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第四季度更是急转直下。

受累金融海啸以及宏观经济形势走软的影响,虽然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仍然保持增长势头,但迫于来自公司总部的压力,他们继续缩减新员工招聘数量以及办公室的装修预算。一些甲级写字楼租客到期不续约或要求降低租金,有的甚至直接撤场。

  “于是,上海浦东、浦西一些高端写字楼拥有方(即业主)的态度开始软化,愿意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租金及比较弹性的条款,以争取优质租户,其刺激手段包括,降低租金、增加免租期、同意缩小面积等,以避免租客撤场之后的不良连锁反应。这就是上海写字楼市场的拐点。”刘德扬称。

  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自2008年年初至第三季度末,甲级办公楼市场的新增供应约为68.7万平方米,达到新的历史供应高峰。由于市场供应井喷,甲级办公楼整体空置率升至11.2%。

  无独有偶,另一家全球知名代理行仲量联行统计,2008年上海写字楼空间的新增供应将超过1998年的纪录,几乎成为竣工项目数量飙升的开端,新写字楼面积将增加约16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中建大厦为市场注入新增供应量。

  上海写字楼的需求量正在大幅减少,这在租赁市场上表现得更加突出。刘德扬表示,除了业主们不得不提供优惠的续租条件以求留住现有租户,还有一个新动向是,许多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将办公室从核心商务区搬到了非中心商务区的办公楼,以及一些创意园区。

  德必地产旗下的两个创意园区——运动Loft创意基地和法华525创意树林,相继在12月中旬和12月底完工,恰好赶上了市场低谷的时候。在上海写字楼市场一片萧瑟的冬日,该公司总经理贾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早已做好了应对“最糟糕”经济形势的准备。其在危机之中淘金的策略之一是,在其他园区尚未来得及反应之时,当即决定,降价30%,从而两个园区的租金价格大大低于周边的市场价格,抢占了先机。

  同时,正当一些甲级写字楼频唱“空城计”的时候,德必地产启动了第二套方案——专门针对甲级写字楼的客户重点开发。贾波称,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跨国公司租房预算大大缩水,迫使他们撤离高档写字楼。因此,价格实惠又有特色的创意园区纳入了他们的视野。

  “因此,我们决定将所有的广告资源和招商行为向甲级写字楼倾斜,并且取得很好的效果,在两个项目尚未完工的情况下,租赁面积已经分别达到40%和60%,他们中很多来自于上海的核心商圈写字楼。”贾波对记者透露,公司正在积极收购上海某核心商圈附近近5万平方米商铺和办公楼综合物业,为未来上海商业地产的转暖提前布局。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扬 | 戴维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