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千人游行支持向布什扔鞋记者(图)

视频:布什在伊拉克出席记者会遭扔鞋袭击
伊拉克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在阿拉伯社会,向别人展示鞋底是一种极不尊重他人的行为。

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

扎耶迪6岁的侄子展示叔叔的照片

  布什在伊拉克出席记者会遭扔鞋袭击(幻灯组图)

  布什伊拉克遭飞鞋袭击后:阿富汗记者还算规矩

    布什任期内的尴尬瞬间(组图)

survey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申旭) 在美国总统布什突访伊拉克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飞鞋羞辱”布什后,伊拉克巴格达电视台记者扎耶迪已被有关方面扣押,但其“飞鞋打布什”的举动却获得了伊拉克人的广泛声援,仅15日一天,就有200多名律师发表声明要求为其辩护。


  记者被拘 疑遭虐待

  15日,扎耶迪“飞鞋打布什”的消息可谓是当天全球最热的新闻之一了,此事的照片和视频出现在世界各大网站。但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扎耶迪被捕的消息竟然比他“飞鞋打布什”的消息更加吸引民众的关注。

  在“飞鞋打布什”后,扎耶迪立即被伊拉克安全人员控制并被扣押。据伊拉克总理府一位负责人透露,扎耶迪目前由伊拉克安全部队控制,安全人员将对他进行讯问,还要对他进行身体检查,以确定他是否在“飞鞋”前服用了酒精类饮料或毒品。一位美联社的记者还透露,伊拉克方面已经没收了扎耶迪袭击布什所用的鞋,并将其作为物证。

  但是,很多阿拉伯媒体有着不同的说法,一些人认为扎耶迪已经被美军控制,而且很有可能因为侮辱布什总统而遭到虐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伊拉克记者认为,目前扎耶迪被拘留已经整整一天,而美国和伊拉克官方却始终没有提及扎耶迪目前的情况,“他很有可能遭到了虐待。”这位记者说。

  民众游行声援 200名律师准备出马

  在扎耶迪被拘留后,伊拉克著名律师、曾任萨达姆律师团首席律师的哈利勒·杜莱米对媒体宣布,他已经召集了近200名来自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甚至欧美国家的律师,准备为扎耶迪进行辩护。他说,“扎耶迪现在的具体情况我们不太清楚,但是我们很担心,因为我们已经了解到他被关押在巴格达“绿区”的一处秘密地点,而且是由美国方面在看管他。

  此外,还有成百上千的伊拉克人于15日冲上街头,他们焚烧美国国旗,高喊“释放扎耶迪”的口号,要求驻伊美军立即撤出伊拉克。伊拉克著名的反美宗教领袖萨德尔的一位助手当天发表声明,声称萨德尔运动准备在伊拉克各地组织抗议活动,要求释放扎耶迪。

  与此同时,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也发表声明,赞扬扎耶迪是一位勇敢的记者,认为他的行为表达了伊拉克人对美军在伊拉克犯下滔天罪行的愤怒和伊拉克人反抗美军占领的决心。不过在伊拉克人之中也有不同的声音,伊拉克新闻自由协会主席阿吉利就认为扎耶迪的行为是“不恰当的”,也违背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

  同行义愤填膺 巴格达电视台要求放人

  扎耶迪“飞鞋打布什”遭扣押后,很多伊拉克记者同行为他鸣不平。一些和他一起出席布什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得知他仍然被扣押后更是义愤填膺。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一位目击扎耶迪“飞鞋打布什”的伊拉克记者在发布会结束后表示,扎耶迪的做法完全反应出了伊拉克人民的心声,是代表在战争中不幸遇难的伊拉克人发出的怒吼,布什应该对成千上万伊拉克受害者的生命负责。

  另一位目睹“飞鞋”事件的记者哈桑说,“扎耶迪只是做了一件我们大家都想做的事,如果不是考虑到这样做不雅,我也会和扎耶迪做同样的事。”

  扎耶迪任职的巴格达电视台目前已经发表声明,要求当局释放扎耶迪。声明说,“美国承诺给伊拉克带来民主和言论自由,因此我们要求释放我们年仅28岁的记者扎耶迪。”声明还呼吁世界各国的新闻机构应该和扎耶迪站到一起。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