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多用油多负担 少用油减负担——为成品油价税费改…

  时间:2008-12-16 03:1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改革后,不同群体的税费负担会有哪些变化?对普通百姓的生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和普通消费者,仔细测算了改革对他们的影响。


  哪些人负担会增加

  在改革方案中,增加的消费税和取消的养路费等费用总量是平衡的,即国家通过上调消费税增加的税收收入与因取消养路费等费用后减少的收入相等。因此,税费改革后,即使在油价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实际上油价可望下调),消费者的总体负担不会增加。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北京家用小轿车每月养路费110元计算,增加的消费税按每升0.8元计征,每月如果消耗近140升油的话,每月新增的燃油消费税和取消的养路费刚好持平,即盈亏平衡点。在油价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改革方案实施后,如果用油量超过140升,车主每多用一升油,就需多花0.8元的消费税,因此,负担增加了。

  在行驶里程相同的情况下,高油耗汽车要比节能型车多用油,高油耗车主的负担要加重。

  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教授丁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核心是将现有的养路费等交通收费转换成成品油消费税,能够更好地体现“多用路、多用油、多负担”的公平原则。这也符合国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的初衷,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鼓励节能、小排量车型的发展。

  哪些车主负担少了

  北京市民汤怀荣根据改革方案测算出来的结果是:他每月差不多有一半时间不开车。由于他的车每月耗油量不到100升,取消养路费后,油价不变的话,每个月负担减少32元。

  像汤怀荣这样将受益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人不在少数。由于北京市为减少交通拥堵,控制汽车尾气污染,实施按汽车尾号限行措施,许多私家车车主最近几个月开车少了,坐公交车和地铁明显增多。

  对于使用天然气、电力等非燃油动力汽车的群体来说,他们原来承担养路费的收费负担取消了,方案实施后,他们不再承担成品油消费税,每年还可以省下1300多元的养路费。

  “非公路用油”、出租车负担增加当妥善处理

  与私家车主不同的是,需要缴纳养路费的出租车行业面临的情况相对复杂一些。由于出租车较家用小汽车耗油量大,提高消费税替代养路费后,很多出租车司机担心自己运营成本会增加。

  有专家建议,在实施改革时通过相关配套措施,研究对出租车行业的补贴规定问题。如果将来油价上涨对出租车等耗油量大的车辆产生较大影响,可采取新的措施。

  以企业和农业用油为典型的第二类群体属于“非公路用油”群体,他们先前不需要交纳养路费,但改革后须面对上调了的成品油消费税。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农业机械为例,改革实施后,当年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农民种粮成本增加的问题,将继续通过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安排解决;政府对种粮农民的综合直补不但不会减少,还会增加。此外,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补贴标准随成品油价格的升降而增减。

  新华社记者 韩洁 江国成 张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