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0岁学生因父亲是城管感到自卑 家长很无奈(图)

武汉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拆除违建房。由于城管执法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因而常常引起误解和不满。长江商报记者 柯皓 摄
     武汉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拆除违建房。由于城管执法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因而常常引起误解和不满。长江商报记者 柯皓 摄

survey

  一向以父亲是城管队员而感到自豪的儿子,却突然语气坚定地说“长大了死活也不会当城管的”。昨日,谈起儿子近日突然出现的这一转变,任职于区城管执法大队的小海(化名)唏嘘不已。他询问10岁的儿子得知,原来是“因为爸爸是城管,同学们都瞧不起我。”

  儿子:长大后死活也不当城管

  前天下午,小海像以往加班那样,带着10岁的儿子强强(化名)沿街巡查。行至汉口惠济一路时,发现有摊贩占道经营,随即下车进行劝阻。

而一直不吭声的儿子,突然对小海说:“别人做点小生意多不容易,你们还管别人,我长大了死活都不会当城管的。”

  “我当时就愣住了,心里非常难受。”小海坦言,儿子的一句话,让自己心里就像针扎一样,很痛。

  据小海介绍,儿子学校门前过去经常有摊贩占道经营,学校和家长的意见非常大,可就是管不下来。他后来调任学校门前那条街道的城管队长以后,想方设法总算解决了这一问题,儿子觉得很自豪,对自己的工作也非常支持。

  “我实在是想不明白,一向以我为骄傲的儿子,为何突然说出这种话。”儿子对城管工作的态度转变如此之大,让小海感到十分意外。

  同学指责致强强态度大变

  强强今年读小学五年级。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产生“将来绝对不会当城管”的想法呢?

  “因为爸爸是城管,同学们都瞧不起我。”强强说,前不久班上开家长会,有一些同学的爸爸是警察或者军人,都是穿着制服去的,大家觉得很神气,“可是当我告诉同学,我爸爸是城管队员,也是穿制服时,大家却都说城管喜欢打人,而且喜欢欺负做小生意的穷人。”

  “当时我感到很自卑,不敢和同学解释。”提起之前发生的事情,强强显得颇为无奈,“同学们都这样说,我根本没办法辩解。”

  “我将来是不会当城管的,我也不会再告诉别人我爸爸是城管。”10岁的强强决定从此把父亲“藏起来”。

  孩子性格因此变得内向

  据了解,强强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长期是班上前五名。而最近因为同学们知道了自己的爸爸是城管队员,强强显得颇为不自信,性格也变得内向起来。

  “确实感觉儿子的性格越来越内向了,他变得沉默寡言了。”身为父亲,小海对儿子的这一变化感到很担忧。

  “以后,要尽量抽时间多陪陪他,多带他出去玩一下。”小海说,他也为此到学校跟儿子的班主任交流过,希望老师多给儿子一些表现的机会,借此重新树立儿子的自信。

  当记者问起他是否将儿子变化的真正原因告诉老师时,小海尴尬地笑了笑。——他和儿子一样,选择隐瞒自己的职业。

  ◇现状调查

  近半城管队员曾被打

  逾八成队员认为职业缺乏社会认同

  仅今年就有57起暴力抗法事件,232名城管执法队员中有106名被殴打致伤。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最新的一次队员心理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队员认为自己的职业缺乏社会认同,感到心理压力巨大,甚至向陌生人刻意隐瞒自己的职业。

  “城管打人仿佛成了代名词”

  “动不动就说城管打人,实际上都是我们被打。”江岸区城管的队员小陈坦言,城管打人仿佛成了城管执法的一个代名词,让自己感到城管这个职业根本就不被大家认同。

  按照规定,如果城管队员在执法时与当事人发生冲突,必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否则不仅医疗费用不予报销,还要严惩。

  “作为执法者,根本就没有心理优势。”不少队员表示,因为缺乏社会认同感,自己对城管这个职业根本就没有荣誉感可言。

  常常隐瞒自己的职业

  “别人问我做什么的,我常常只是含糊地说自己是公务员。”小刘介绍,前不久有位在国外的同学来武汉找他玩。同学问他现在是做什么的,他只是含糊地说是公务员。直到同学说起,武汉的市容搞得挺不错时,他才告诉这位同学,自己是城管队员。

  ◇部门应对

  尝试引入心理辅导机制

  江岸区城管相关负责人坦言, 由于城管执法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社会关注度高,城管执法队员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心理负荷也越来越重。今年以来,城管队员因遭遇暴力抗法受伤的事件有57起,在遭受身体伤害的同时,受伤的执法队员也背负了极大的心理压力。

  为此,江岸城管将尝试引入心理辅导机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黄模健副教授进行心理辅导。

  据了解,在城管部门引入心理辅导机制,在我省尚属首例。

  长江商报记者 韩立山 通讯员 唐永健 郑锐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