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两岸三通昨日正式启动 马英九为起航船送行(图)

  两岸“三通”15日正式启动;昨日两岸同胞分别在天津、上海、深圳以及台北、高雄、基隆等多个城市举行首航仪式。

  跨越海峡“三通”梦圆

  据新华社电 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及直接通邮15日正式启动。

  上午8时许,东航MU2075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前往台北桃园机场,台湾复兴航空332号航班由台北松山机场飞往上海,它们是两岸各自飞出的首架飞航“截弯取直”航路的平日包机航班。两岸空运直航就此拉开帷幕。


  当天上午,两岸多家海运公司也先后发出各自的两岸海运直航船舶。大陆63个港口与台湾11个港口间将构建起一条繁忙的“黄金海路”。

  在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的两岸直接通邮仪式上,今年81岁、出生在台湾的郑坚老先生投寄出寄往台湾的家书。台湾“中华邮政公司”上午在台北发行“海峡两岸通邮纪念邮资票”及首日封,首封从台湾寄往大陆的快捷邮件也同时交寄。

  而两岸同胞也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深圳以及台北、高雄、基隆等两岸的多个城市同时举行海上直航、空中直航以及直接通邮的相关活动。

  天津:

  两岸关系将迎来大交流和大融合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天津港举行的两岸海运直航首航仪式上指出,两岸“三通”昨天迈出历史性的步伐,两岸同胞期待已久的梦想终于实现,两岸各界长达3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可以预料,实现“三通”后,两岸关系将呈现“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的崭新局面。

  出席首航仪式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

  台北:

  马英九、刘兆玄为起航船舶送行


  台湾北部的基隆港、中部的台中港、南部的高雄港共有6艘轮船起航。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行政当局负责人刘兆玄分别到高雄、基隆主持海运首航仪式,为起航船舶送行。

  在高雄港,台湾长荣海运公司所属的“立敏轮”于10时15分运载1200个货柜,起航前往天津。这是从台湾出发的首艘两岸海运直航船舶,运载货物包括云林县的柳橙等台湾特色水果。

  马英九在主持高雄港的首航仪式时说,两岸直航代表的意义就是象征不再对立,以谈判取代对立、以和解取代冲突。他表示,希望两岸能够共谋和平繁荣。

  在基隆港,台湾万海航运“明春轮”、阳明海运“宇明轮”、台湾航业“桃园轮”和福建华荣航运“康平轮”等4艘船舶,于11时30分起航出海。刘兆玄出席了基隆港的首航仪式。他说,基隆港码头上午出发的4艘巨轮,将带领台湾航向新的境界。

  深航常态化包机领头起飞

  81分钟抵达台北

  东航首个“截弯取直”包机起飞

  乘客获直航证书

  11:40南航CZ3097航班从白云机场起飞13:18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14:00国航CA187从天津起飞17:10降落台北桃园机场……

  执飞两岸常态包机的首个航班,注定会载入两岸发展史册。为抢得头筹,与两岸刚刚实施周末包机时一样,各大航空公司都挤破了脑袋。东航两天前就宣布自己将执飞首个两岸常态包机航班,而深航竟“赶早”到清晨时分。

  深圳:台湾籍美女乘务长执飞

  昨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台湾籍乘务长曾怡纶及“两岸情”特色乘务组就已经在深圳宝安机场亮相。

  “这一天我等了很久,此刻我非常激动,可以搭乘深航的飞机直抵我的故乡,并可以为大陆同胞介绍宝岛的风土人情。”15日早晨7时左右,首位加盟大陆航空公司的台湾籍空姐曾怡纶,成为执飞两岸常态包机首个航班的乘务长。

  深圳航空为这趟航班开发了符合台湾口味的闽南菜,如“什香醉排骨”、“荔枝肉”、“雪鱼羹”、“肉沫海参羹”、“豆酥雪鱼”、“台湾三杯鸡”等。在整个飞行途中,还让台湾籍乘务长曾怡纶运用熟练的闽南话引导旅客登机,介绍两岸风土人情。首航班机上还选用了余光中的《乡愁》来陪伴同胞们返乡。

  广州:南航班机旅客中台商占多数

  昨日11时40分,南航CZ3097航班从白云机场起飞,于13时18分抵达台北桃园机场。下午,14时40分,CZ3098航班由台北桃园机场起飞,并于16时18分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往来航班均由空客A321机型执飞,共运输旅客200多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旅客大多为在大陆工作的台商。对于时间是金钱的他们而言,两岸常态化直航为他们省去了在香港将近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直航后可自己订票,价格上便宜了20%左右。

  上海:东航“双机长”飞行乘客有证书

  昨天上午8时05分,东航一架航班号为MU2075的空中客车A321飞机搭载着150名旅客,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台北桃园机场,执飞“截弯取直”上海的首个常态包机。

  东航的首班“截弯取直”常态包机将于9时40分左右抵达台北桃园机场,10时50分从桃园机场起飞,12时40分左右返回浦东机场。两岸常态包机航路的“截弯取直”使航程和时间比原有的周末包机大大缩短,飞行时间比原来节省1个多小时。

  东航对上海的首班“截弯取直”常态包机高度重视,在飞行方面,采用“双机长”飞行;乘客们还将得到一张直航证书。

  天津:国航航班5旅客切开生日蛋糕

  昨天14时,国航CA187航班满载着162名旅客从天津机场昂首起飞,于17时10分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回程于昨天18时05分由台北桃园机场起飞,昨天晚上21时35分回到天津。从12月26日起,国航往返于天津和台北间的常态化包机将于每周五执行一班。

  由于天津飞往台湾的路途时间较长,乘务组在空中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11位12月出生的旅客各得到了一张由航班机长、乘务长签名的贺卡,5名旅客代表一起切开了机组准备的生日蛋糕,共同庆祝这个难忘的日子。

  广州除周四外天天有包机

  昨起广州至台北除周四外天天有航班,而深圳至台北的两岸包机也将于每周一、四、五、六、日起飞。

  两岸平日包机开通后,南航广州、上海飞台北的客运航班分别由每周两班增至四班。

  新增的深圳航点也成为两岸航空公司关注的焦点,除南航和深航外,台湾的华航、长荣、立荣和华信航空也已开通了深圳至台湾的航线。据介绍,今后在广州,除周四外,每天都有南航、立荣、华航等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往台北;而深圳方面,在两岸平日包机开通的第一周内每天都有航班前往台北。

  南方飞台湾仍需绕道香港

  民航局表示,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开通后,两岸包机将不必再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该航路西起浙江省东山,东接东亚经台湾至东南亚的B576主干航路,能够有效缩短台湾至大陆北部和中东部城市的空中飞行距离。北京和上海至台北的新航路与经香港情报区的老航路相比较,单程分别减少1100公里和1000公里左右。

  根据大陆空中航路网络的分布结构,在大陆直航的21个航点中,沈阳、北京、天津、大连、青岛、南京、郑州、西安、上海(浦东)、杭州、武汉、福州等北部和中东部城市经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往返台湾较为便捷;海口、深圳、广州、桂林、成都、重庆、长沙、厦门、昆明等南部和中西部城市则经香港飞行情报区往返台湾更为方便。所以广州仍需绕行香港。

  文/记者 王飞、黄琮、刘放、刘启达 通讯员 蔡伟光、邵富强、钟莉 除署名外

  “两岸实现直航之后,可以早上在台湾的家里吃早餐,上午坐包机到扬州开会,吃完中午饭后,视察工厂,然后坐下午的包机返回台湾家中。可以在台湾生活,又可以照顾在大陆的工厂。”

  ——扬州台商协会会长、扬州虹扬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丁玉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兆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