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两岸“三通”梦想成真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及直接通邮15日正式启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出席两岸海上直航(天津港)首航仪式时指出,两岸“三通”将从今天迈开历史性步伐,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梦想终于成真,两岸各界长达30年的努力终于得到收获。


  上午8时许,东航MU2075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前往台北桃园机场,台湾复兴航空332号航班由台北松山机场飞往上海,它们是两岸各自飞出的首架飞航“截弯取直”航路的平日包机航班。自此,台湾海峡空中双向直达航路正式开通启用,两岸空运直航就此拉开帷幕。

  来自中国民航局的信息显示,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西起浙江省东山,东接东亚经台湾至东南亚的B576主干航路,能够有效缩短台湾至大陆北部和中东部城市的空中飞行距离。经“截弯取直”后的新航路,北京和上海至台北的飞行距离较经香港单程分别减少1100公里和1000公里左右。

  海运直航方面,上午10时15分,台湾长荣海运公司所属“立敏轮”从高雄港启航前往天津,这是从台湾出发的首艘两岸海运直航船舶;与此同时,中远集团“中远大洋洲”轮和中海集团“新烟台”轮从天津启航分别驶向高雄和基隆。10时30分,中海集团“新非洲”轮和中远集团“远河”轮由上海洋山深水港启航前往台湾高雄港……两岸多家海运公司当天先后发出各自的两岸海运直航船舶。从此,大陆63个港口与台湾11个港口间将构建起一条繁忙的“黄金海路”。

  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当天也正式启动。

  在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的两岸直接通邮仪式上,今年81岁、出生在台湾的郑坚老先生投寄出寄往台湾的家书,北京市邮政公司副总经理丁前亮带领员工当场向台湾邮政同行邮寄了30封新年贺卡及16个装有北京特色食品的包裹;台湾中华邮政公司上午在台北发行“海峡两岸通邮纪念邮资票”及首日封,首封从台湾寄往大陆的快捷邮件也同时交寄。

  这一天,两岸同胞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深圳以及台北、高雄、基隆等两岸的多个城市同时举行海上直航、空中直航以及直接通邮的相关活动。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表示,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凡是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符合两岸关系发展需要、符合历史前进潮流的事情,不管面临多少困难,遇到多少阻力,花费多少时间,终究都会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不可阻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愈发光明。

  当天上午,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主持高雄港两岸海运直航首航仪式时也表示,两岸“三通”启动象征两岸和解,不再走对立冲突的路,希望两岸能够共谋和平繁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