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变迁:官员触“网”贪官落“网”

  身边的点滴变迁

  ——本报记者触摸改革开放30年

  官员触“网” 贪官落“网”

  本报记者 张国

  【关键词】 互联网 网络政治

  如果说董锋跟别的贪官有什么不同,也许并不在于他的荒淫无耻,而在于倒台的方式,他是真正落“网”——倒在了互联网上。

  江苏徐州泉山区的这位区委书记,是被辖区内的大学教师王培荣告发的。举报人王培荣曾长期通过信访、信函、电话等传统渠道反映问题,可他的呼声没人理睬。

  2008年7月6日晚,他“整个通宵到处发帖”。7月8日,徐州市纪委派人登门了解情况;9日,董锋被停职;11日,董锋被免职;17日,董锋被“双规”。

  法网跟随互联网撒向贪官,让人从中看到了网络反腐的力量。

  1987年9月,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从中国兵器工业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发出,它在北京用英语宣告:“越过长城,我们就能到达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自此算起,互联网进入中国人生活已有20多年了。1997年10月,中国内地有网民62万人;到2008年2月,这一数字已增加到2.21亿,超过美国位居全球首位。

  网络编织的世界,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政治生活。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看来,网络的快捷,带来了政治信息传递和沟通的提速,公众可以很快了解一些迫切需要的信息,实现信息的平等化传播,政治的神秘色彩随之消失。

  他指出,当官员与民众通过互联网在政治上的地位显得平等后,官本位就失去了市场。过去的执政方式、决策方式、执行模式如果经不起这一变化的考验,就会出问题。

  “网络还提供了消除误解和冲突的信息基础,利于政治稳定。”这位教授说。历史上一首童谣都可能对政权产生毁灭性影响,现在政府则可通过网络控制谣言,澄清事实。

  互联网时代的官员,“微服私访”已不是获取民意的唯一办法。

  在2003年初的深圳,网民“我为伊狂”一夜成名。他在网上发表了一篇热门文章《深圳,你被谁抛弃》,市长读到此文后,邀请他会面,这令全国网民为之鼓舞。

  北京国际城市研究院下属的“中国政务景气监测中心”分析,中国的网络政治是在2002年起步的。这一年,中国社科院接受国务院委托,着手起草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法律。2003年1月,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此后几年,各级官员纷纷“触网”,与网友见面,在网上聊天,写网络博客,或是通过网络征求民意。

  2006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形成完整的政府门户网站体系。

  2008年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平时我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

  这一天,是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公开与网民聊天。有人认为,这“标志着网络正式进入中国政治的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