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夜郎锅王”陈宏:上网问政民智直达高层(图)

  新快报记者 尹辉

  陈宏

  网名“夜郎锅王”,生于1973年,湖南绥宁人。深圳“网络四剑客”之一。先后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曾任某中央级大报记者,负责深圳新闻报道。出版有《1979—2000深圳重大决策和事件民间观察》等著作,现任深圳青年杂志社执行主编。

  他的真名并不响亮,他的网名却如雷贯耳;他主编着深圳的杂志,却用万言网文“六拍”东莞;他未在政府任职,却是省委书记的座上宾……省委书记汪洋邀他“会面拍砖”,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两度请他畅谈发展大计。


  陈宏,一个以理性网文行走江湖的资深网友,一个以公共事物为话题的知识分子,一个以构建“公民社会”为己任的民间智囊,一直以“夜郎锅王”的ID站立在“网络问政”的潮头。他说,他的经历见证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更见证着社会的开放和自由。

  为诉民情

  首次上网发帖揭弊


  12年前的首次触网,注定要为2008年那篇风靡东莞的万言网文埋下伏笔。

  1996年大学毕业的陈宏,怀着“为父老乡亲做点事”的朴素愿望回到家乡。他说自己很幸运,回来就被安排给县委书记当秘书。也正是这个身份,让他成了县上的“红人”,很多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都来找他。

  那一年的某一天,一个70多岁的老人闯进了他的办公室,长跪不起,后面跟着二三十个情绪激动的村民。村民连续三年卖掉村里的树木来建桥,却只在河里建起了两个桥墩,钱都进了村官的口袋。此情此景触动了同样是农民出身的陈宏,他决定要给村民们一个交代,但当他将问题向领导们反映时,他们集体沉默了。

  “可能那时是热血青年吧,老想着要找个法子帮他们解决。”那年才刚学会上网看新闻的他,干了一件让他现在想起来仍觉得“伟大”的事情——在朋友帮助下上网发帖。一篇《新官何时理旧事,天堑如此变通途》的投诉帖上传到网络BBS上(1995年,BBS逐渐被人们认识,1996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就在二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栏目的记者联系上他,《中国青年报》的记者随后也找到他,他反映的问题被多家媒体当作典型案例得以刊发。

  遗憾的是,处女帖在当地反响强烈,让他觉得自己已不再适合待在那里,于是南下广东做起了媒体人。“结果或许有点失望,但这种效率最高、禁锢最少的表达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宏这样评价自己的首次触网。

  网上问政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虽然家乡的遭遇让他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再次复出时,他的网名“夜郎锅王”依旧带着“家乡味”——湖南绥宁属古代夜郎国范畴。“做不了国王,那就做锅王啰。”陈宏调侃自己。随着电脑和网络的逐渐普及,网络聊天、论坛灌水开始进入平常百姓家。陈宏在“网上问政”也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有更多的网友顶帖外,他还和三个知名网友被人合称为深圳“网络四剑客”,“我们不是普通的朋友,我们都对这座城市充满着感情”。

  的确,他们有太多的相同点,对公共话题感兴趣,对深圳、港澳及珠三角城市发展的关心,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仪式,一杯清茶、一个盒饭就可以打发一次话题的聚会。他说,最难得的是他们都是理性议政,“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包容的学术心态,能接受批评”。

  陈宏说,经历过喧闹之后,应该让更多的理性声音回归网络。

  万言网文

  市委书记正在思考

  2008年3月2日,注定是“夜郎锅王”在网上扬名立万的日子。经两年多时间潜心研究的万言网文《东莞:浮华的外表沉重的肉身》在那天横空出世,先是在网上赢得叫好,随后引起《东莞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持续关注。

  4月17日,陈宏受邀参加汪洋书记和黄华华省长与26位网友的座谈会,他还先后两次参加了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的网友见面会。

  “你是"夜郎锅王"吧,你的文章我们都看过了。”12月2日,见面会一开始,刘志庚就点出了他的网名。最让他满足的是,“我所说的,恰好是刘志庚书记正在思考的。”这次会面,刘志庚对他的三条意见进行了逐条点评和商讨,“会见后,东莞方面还多次打电话让我整理发言稿,市委常委还要就发言稿讨论学习”。

  “我是一个媒体人,应该说表达自己观点的渠道还是挺多的,但相比媒体、政府、专家这些渠道,网络可以让你在几乎没有风险、没有障碍的情况下,把你想说的话、想发表的建议都表达出来。”陈宏说,这条路他会一直走下去,他还建议更多的民众用这个几乎零成本的渠道反映生活中的难题。

  对话陈宏

  连死都不怕还活不下去?


  问:你曾经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答:行侠仗义,武功绝顶,快意江湖。

  问:这个梦想实现没有?

  答:呵呵,经常在网游上“除暴安良,杀人如麻”。

  问:说说过去三十年你最快乐的和最苦涩的时光?

  答:最快乐:大学初恋,恋爱成本几乎为零,如今感叹天下再没有比这更美味的馅饼了。最苦涩:因捍卫800余名农民的利益,被亲情、爱情绞杀。

  问:你对自己的人生有没有迷茫过?

  答:在最绝望的一个晚上,一个人站在齐胸口的河水里差点自杀。后来突然醍醐灌顶,连死都不怕,还活不下去吗?!

  最渴望开放媒体

  问:你对现状满意吗?

  答:在一个越来越开放的社会里,感觉自己基本上能游刃有余。

  问:你觉得自己能跟上时代吗?

  答:似乎该轮到我们这茬人冒出来了。

  问:未来三十年,你最顾虑的事情是什么?

  答:深圳的“消失”——三十而立的深圳愈发绅士愈发嬉皮士了。

  问:你最渴望一次什么样的机遇降临?

  答:开放媒体,打造一个跨期刊、电视、报纸、网络的“媒介华为”。

  30年大事

  1996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1996年12月1日,中国开始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八条款,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提前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八条款的要求,标志着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