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阿披实当选泰总理 红衫军围堵国会大厦(组图)

泰国“政坛帅哥”阿披实当选新总理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2月15日,泰国民主党党魁阿披实在国会下议院总理选举特别会议上赢得多数选票,战胜人民党总理候选人,当选泰国第27任总理。这意味民主党在失去执政地位8年后终于重掌国家大权,并打破近年来由前总理他信及其盟友执政的局面。在选举结果出炉后,早就围堵在国会大厦外的前总理他信的支持者群情激愤,高声抗议。

  ***总理选举 “偶像派”胜出

  据泰国《曼谷邮报》12月15日报道,选举在当地时间9点30分(北京时间10点30分)正式开始,民主党议员班亚提名阿披实为总理候选人,人民党议员沙诺提名为国党主席巴差为总理候选人。提名结束后,会议在10点开始点名唱票。最终,阿披实获得235名议员支持,而巴差则获得198票,另有3人投弃权票,其中包括阿披实自己。

  唱票结束,44岁的阿披实成为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落败的巴差礼节性地上前与阿披实握手表示祝贺。在法律程序上,阿披实还须经过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御准才能正式就任总理。
阿披实当选总理后出席新闻发布会,显得踌躇满志

  阿披实出身知识分子精英家庭,他的祖先来自中国,祖父时代从越南移居到曼谷。1964年,阿披实在英国纽卡斯尔出生,除了小学阶段在泰国就读,其它教育都是在英国完成,并且是英国牛津大学哲学、政治和经济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英国媒体对他的背景很感兴趣,《泰晤士报》的报道标题就是“英国出生的阿披实成为泰国新总理”。

  泰国《民族报》则这样描述他,擅长演讲和辩论,英语流利,还热爱足球。
长相英俊,风度翩翩,拥有众多的“追星族”,是一个偶像派政治家。从执政基础上来说,阿披实代表了城市中产阶级的利益。他的从政经验包括先后担任民主党发言人、政府发言人、总理府政治事务副秘书长、上议院教育委员会主席、总理府部长等职。2005年,阿披实当选为泰国民主党主席,成为民主党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

  ***场外鼓噪 “红衫军”抗议

  选举当天,泰国国会大厦内外都弥漫着紧张空气。身着红杉的数百名支持前总理他信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成员在院墙外举行反阿披实集会,抗议他竞选总理。为防止示威演变为冲突和骚乱,曼谷警方高度戒备,单是在国会大楼周围就部署了1200名防暴警察。

  阿披实获胜的消息传开后,“红衫军”情绪激动,试图冲开国会大厦大门,未果后又用铁栅栏封锁了国会大院所有出入口,并向院内投掷水瓶等物,迫使在场官员和记者不得不忙着寻找掩护,以防被砸伤。

  1 1

“红衫军”在国会大厦外抗议阿披实当选总理,向议员车辆投掷石块

  警方抽调了更多的警力到现场,封锁国会大厦入口,阻止示威者闯入,一些民主党议员试图开车离开议会时遭到阻拦,汽车的挡风玻璃也被石头砸坏。一名记者被石块击中鼻梁。一名防暴警察则被投掷物击伤头部。最新消息称,“红杉军”在泰国多个省份发起了抗议阿披实当选总理的示威,大部分在他信支持者集中的东北部地区。

  ***政局变幻 何日定乾坤?

  今年以来,泰国政局一直颇为动荡。5月,由一些反对前总理他信的民间政治组织联合组建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在曼谷持续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要求当时的政府下台。民盟于8月夺取总理府并于11月底占领曼谷两大机场。今年9月和12月,泰国宪法法院连续裁定沙马和颂猜两任总理违宪,二人被迫辞职。民盟本月中结束占领机场时曾扬言,如果再选出与前执政党有联系的人当总理,他们会继续示威。
  12月15日,泰国前总统他信的支持者向从国会大厦内开出的车辆投掷石块

  来自反对党民主党的阿披实是泰国4个月内出现的第三位总理。由原执政第一大党人民力量党部分成员组成的为泰党在此次选举中没有提名党内议员作为总理候选人。然而,媒体对这次选举后的政治走势依然持悲观态度,从选举后立即爆发的抗议示威不难说明这一点。

  媒体认为,阿披实与东北地区的农民很少联系,政治根基较浅,恐怕很难掌控复杂的政局。民主党还被指责获得了军方的暗中支持。在过去的62年时间里,泰国经历了20次政变(其中14次政变成功),21位总理相继组建了49届内阁,其中24届内阁属军人政府,8届是军人为主的政府,17届为文官政府;举行了19次大选,泰国有80%的时间是在军人的统治之下。正在海外过流亡生涯的前总理他信13日曾发出警告,如果军方继续干政,泰国将会永无宁日,政治混乱的局面不会消失。

  阿披实面临的挑战不仅来自变幻莫测的政局和动荡分化的社会,金融危机更令其前途荆棘密布。目前泰国经济濒临衰退,预测明年经济增长只有2%,而第一季度经济将会收缩0.5到1个百分点,第二季度也并未有增长势头。泰国酒店业协会一名高级官员称,近期发生在曼谷的抗议活动迫使曼谷两个机场关闭一周,对泰国酒店业的打击比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还要严重。

  同样来自民主党的泰国前总理川·立派在阿披实当选后说,新政府面临的困难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还要多。川·立派在当时任泰国总理。

  因此,对于阿披实来说,恢复出口以及重整旅游业成为其政府当务之急。他14日曾表示,若当选总理,他将专注于其经济团队,期望在3个月内恢复人民对经济的信心,改变目前泰国低迷的整体经济状况。

  (环球在线:康娟)

  2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