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记者脱鞋砸布什 在其卸任之际送告别礼物

袭击布什的伊拉克记者(中)被按倒在地。新华社/法新

  布什在伊出席记者会遭伊拉克记者扔鞋袭击

  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还有37天即将卸任之际突访了伊拉克,但遭到“鞋弹”袭击。一名伊拉克记者将两只鞋子脱下,连续向布什砸去,向他表明伊拉克战争不受欢迎。

  四次访伊签协定

  当地时间14日下午,布什乘坐专机“空军一号”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这是布什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第四次访问伊拉克,极可能是他离开白宫前最后一次访伊。


  专机在大白天降落,表明伊拉克安全形势近来有所改善。抵达后,伊方为他举行正式欢迎仪式,也是过去三次访问所没有。布什当天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签署了美伊安全协定,这一协定又称驻军地位协定,在联合国授权今年年底到期后,为美军提供继续驻扎伊拉克的法律依据。同时,这一协定也规定了美军撤离时间表。

  布什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如今5年9个月已过,战争仍未结束。美国目前在伊驻扎约15万士兵。美联社评论,布什这次告别之旅如同球赛胜利后的绕场欢庆,只是胜利其实并未到来。

  受袭后不忘调侃

  当天,在布什与马利基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一名伊拉克记者脱下自己的鞋扔向布什。当时,布什和马利基站上讲台,坐在记者席第三排的一名伊拉克记者突然站起身来,用阿拉伯语大喊:“这是告别的礼物!”随后将自己的两只鞋子脱下,连续向布什砸去。

  布什迅速低下头躲闪。第一只鞋从他的头上飞过,第二只鞋也没能命中,重重地砸在了他身后的美国国旗上。马利基当时本能地伸出右手,希望保护布什。

  台下顿时一阵混乱,这名身着浅色夹克衫的记者立刻被安全人员按倒在地,随后带离会场。这名记者继续喊:“你对数以千计伊拉克人的死负有责任!”台上,数名安全人员将布什和马利基围在中间。布什在一开始的惊慌过后,勉强挤出笑容,示意全场安静。马利基则表情复杂。

  混乱过后,现场一些伊拉克记者站起身来,向布什道歉。

  布什对记者们调侃道:“这件事没有让我感到不安,如果你想知道详情,他的鞋是10号。”布什说:“我不知道这个人是出于什么动机……但我一点都没有被他威胁到!”

  在阿拉伯文化中,用鞋底攻击他人是一种侮辱性举动。美军2003年拖倒萨达姆雕像,当时不少伊拉克人就用鞋底抽打萨达姆雕像。

  电视台要求放人

  攻击布什的记者名为宰迪,是巴格达迪亚电视台的摄像记者。该电视台当晚发表一份声明,要求伊政府释放宰迪,并赦免他的“过失”。声明说:“释放宰迪符合美国政府向伊民众作出的民主和言论自由承诺。”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张宁付一鸣惠晓霜)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