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打错电话产生误会 疑被逼给镇书记下跪(图)

李建安还原给镇党委书记下跪情形
李建安还原给镇党委书记下跪情形

镇政府
镇政府

survey

  凤翔一村民给镇委书记下跪事件调查

  凤翔县糜杆桥镇五曲湾村三组村民李建安给镇党委书记打电话反映问题,不料挨了一顿“臭骂”,他气愤不过就将书记“电话骂人”的事到处宣扬。这事很快传到镇党委书记王晓伟耳中,王书记专程到五曲湾村找李建安告诉他事实真相,说他根本没有接到李建安的电话,骂人之事更是无中生有。

  李建安认为电话号码是镇民政干部给他的,即使打错了电话也不应由他承担责任。

可王书记非让他承认错误,倔强的李建安竟当场下跪请求书记谅解。

  这件事在事发地五曲湾村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村民李建安有什么委屈非要用这种极端的做法向镇党委书记“请罪”?而书记对这么件小事为何穷追不舍?当地干部群众又是怎么看这个事情?带着种种疑问,12月12日,记者到事发地凤翔县糜杆桥镇进行调查采访。

  打错电话 六旬翁下跪求原谅

  “我给镇党委书记打电话反映问题,把手机号码拨错了,没想到他不依不饶,我被逼急了,只能跪下向他认错请求原谅。”66岁的李建安老人用一口地道的四川话向记者诉说他所受的委屈。

  李建安是凤翔县糜杆桥镇五曲湾村三组村民,他对村干部退耕还林虚报土地面积套取国家资金、移民搬迁收招待费和村干部选举等问题多次向镇领导反映,镇党委书记王晓伟表示一定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可等了一段时间后,李建安发现他所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想打王书记的电话询问此事。于是,就拨通了镇政府的电话问王书记的手机号码,接电话的民政干事梁某听不懂他的四川话,经过再三询问,才将王书记的手机号码告诉了他。

  李建安说,此前王书记曾亲口对他说,有什么问题直接打电话向他反映。没想到12月5日10点10分当他给王书记打电话时,接电话的人却说:“你打错了。”他再次拨打,接电话那人就骂:“狗X的你胡打啥呢?告诉你打错了你还打?找死啊。”老李气坏了,他也用脏话骂对方。那人就将电话挂断了。

  事后,李建安越想越生气,心说王书记怎么是这么个态度?你让我给你打电话,可打你的电话你却骂人。他气愤不过,就将此事向本村的村民和村干部诉说,以发泄心中的不满。村干部给王书记汇报工作时,把这事向王书记汇报上去,说:“我们村的李建安说他给你打电话,你在电话中骂他呢,然后到处败坏你的名声。”

  12月7日16点,王书记来到了五曲湾村委会办公室,在包村干部的陪同下,他先和村支书、村主任以及四个村组长开会布置工作。会开完了,他准备到李建安家去,当面将情况说清楚。就在这时,得到消息的李建安主动找上门。据李建安讲,进门后,他坐在村委会办公室的沙发上。王书记让在场的人先出去回避一下。等人走完了,他问李建安:“你给我打电话啦?”李说打了。王书记非常生气地说:“你把电话打错了,还骂我败坏我的名声,你60多岁的人了办事咋没点情形。”

  李建安发现他真的把电话号码搞错了,就向王书记承认错误,说不该在群众中说“王书记在电话里骂人。”可王书记不依不饶,李建安说他没办法只能跪在王书记的面前,请求他原谅。

  当讲到下跪时的情节,年逾六旬的李建安忍不住泪流满面。他认为王书记是不让他向上边反映五曲湾村存在的问题,可他不答应,所以才以这个事为借口,有意刁难他。

  记者采访 镇政府竟唱“空城计

  为打错电话这点小事,村民给镇党委书记下跪,真是匪夷所思,那么其中到底有什么难言之隐呢?

  12月12日下午,记者到糜杆桥镇了解情况,当时已是14点10分,早过了上班时间,但偌大的院子,鸦雀无声,镇纪委、人大、政协、司法所、镇政府办公室房门紧锁,不见一人,只有镇武装部的房门开着。记者问上班时间人都到哪去了?武装部一位姓翟的同志说人都下乡去了。记者问办公室没有值班人员,万一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他无法回答。经电话联系后,说办事员小雷到县扶贫办送材料去了。现在正在返回的路上。

  记者拨通了糜杆桥镇党委书记王晓伟的电话。十几分钟后,镇党委书记王晓伟坐车回来了。据他说他本人刚从凤翔县长青镇调过来,正在办理离职审查手续,接到记者电话赶了回来。对于镇政府办公时间无人办公,他解释说村级选举刚结束,镇党委和镇政府干部都到乡下参加村级考核,从昨天到今天都忙得很,所以下午上班办公室没人。但记者在该镇12月3日下发的《关于对村级班子和村干部进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通知》上看到,下乡参加村级考核人员名单一共只有27人,而糜杆桥镇在编干部51人,除了下乡的人之外,其他24人又到哪了去了呢?记者无法得知。但据糜杆桥街道群众说,周五下午没事,有的镇干部就回家去了,所以办事最好早上去,下午很难见到人。

  记者就此向该镇一位领导求证。那领导竟用不屑的口气反问记者:“群众说的话你也相信?”

  等了半小时后,镇政府办公室房门打开,一切恢复正常。办事员小雷说14点30分,他从县上赶回来。奇怪的是,14点19分记者拍照时,办公室房门紧锁,据说他去县扶贫办去了,十几分钟他又赶了回来,以糜杆桥镇到凤翔县的距离,速度快得让人怀疑。

  书记坦承 村民下跪确有其事

  糜杆桥镇党委书记王晓伟是一个直性子人,他承认李建安向他下跪。他说:“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我也打错过电话,但像李建安这种情况实属罕见。大概是上一周周五,五曲湾村干部告诉我说,村民李建安到处给人讲我在电话中骂他呢,给我造成不良影响。我当时听了很生气,因为我根本没有接到他的电话。我便告诉村干部,看李建安在家不?想去五曲湾村向他当面解释一下。刚好那天他人不在家。到了12月7日,村干部在汇报工作时,顺便告诉我说,李建安人回来了,我说那好我马上过去。”

  据王晓伟说,当天下午,他来到五曲湾村,他原想到李建安家去,两人坐下来好好谈谈。可李建安得到消息自己来了。王晓伟让众人回避,然后问李建安:“老李,听说你给我打电话啦?”李建安说:“打了。”王晓伟问:“你打的是谁的电话?”李建安说就是你的。王晓伟便让李建安说他打的手机号码,他说是1360×××9876,而王晓伟的手机号是1360×××9896,前面数字相同,最后96他记成了76,明显打错了。

  李建安却死活不承认,说王晓伟把手机号换了。王晓伟说:“我提出两个方案,一是你现在打这个号码,如果我的手机响了,那就是我骂你了,我向你承认错误。另一个办法,你到电信局查电话记录,也能搞清事实真相。”李建安不同意,他说就是打错了,也是镇民政干事梁某给他把电话号码说错了。王晓伟认为李建安是胡搅蛮缠,就问他:“你到底打错电话没有?你打错了电话还到处说我的不是,你那么大年纪说话办事要负责任。”李建安被说急了,说:“我错了我给你下跪。”他突然就跪下了。“事情就这么简单,绝没有逼迫他。”说到这,王晓伟似乎也是一肚子委屈。

  下跪背后的深层原因

  对于“下跪”民间有“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之说,不管打错电话责任在谁,李建安采取这种极端的做法绝非自己情愿,一定有其原因。李建安始终认为他是在王书记施压的情况下被迫下跪的。记者采访时,他说:“对村上的问题自己提了那么多意见,王书记说是尽快解决但总不见解决,而为这么件小事专门找我寻事。就算我真的打错了电话,误认为书记骂人了,又说给村民发泄私愤了,你一个镇党委书记连这点气度都没有,非要让我认错,最后逼得我没办法不得不下跪求饶。”

  王晓伟也有委屈,他原来在长青镇任镇长兼长青工业园副主任,今年8月到糜杆桥镇任党委书记,刚到不久,五曲湾群众反映上届村委会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他和镇党委其他同志商量后,决定把村书记李某就地免职,在全体村民面前,代表镇党委和政府致歉,以获得村民的谅解,并表态等村委会换届完毕,对五曲湾村存在的问题彻底解决。没想到这样的诚意仍得不到个别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五曲湾村三组村民李建安,王书记自认为待他不薄。在与李建安的交谈中,了解到李家生活困难,他就让李写申请,经过调查核实,给李家救济和补助。他还曾两次请李建安到他的办公室,虚心接受他对村里工作的意见,没想到为打错电话这么点小事李建安到处说他的坏话,真不知道这人到底想干什么?

  对于王晓伟所说,李建安说他反映村里的事一直未得到解决,所以要向上反映。他今年已66岁了,自己别无所图就是为村民讨个公道。

  对于下跪事件村民各有说法,有人说李建安太多事,有人说王晓伟太认真,大多数人保持沉默。

  糜杆桥镇位于凤翔县城东南方向,由20个行政村141个村民小组组成,常住人口36000人,地域面积1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000多亩。五曲湾村原属五曲湾乡,2002年撤乡并镇后归属糜杆桥镇管辖。

  记者在糜杆桥镇采访时,收到五曲湾群众的反映材料,其中包括村干部骗取国家低保金、虚报退耕还林面积套取国家资金,村民搬迁村主任代收招待费8700元,承包工程行贿等11条。经记者采访五曲湾村党支部书记徐正红、村主任孙永胜和党支部委员杨金玉以及部分群众,其中部分内容得到证实。随后,记者将掌握的情况向糜杆桥镇领导做了通报,糜杆桥镇党委书记王晓伟和镇长屈亚奇表示他们将尽快处理此事,对于个别村干部侵占国家资金数额较小的,责令其马上退赔,并给予党纪或行政处分;数额大的将移交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保证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采访手记 下跪跪去了什么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打错手机原本是一件小之又小的琐事,根本不值一提,但要较起真来,那问题就大了,直接影响到干群关系和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村民李建安打电话向镇党委书记王晓伟反映问题,本意是好的,但他那口地道四川话妨碍了与镇民政干部的沟通,记错了号码打错了电话挨了骂不说,还惹怒了镇党委书记王晓伟。对于李建安的下跪,王晓伟认为完全是李建安无理取闹,而他本人没有任何不当之处。这或许是站在他个人的角度看问题,如果站在镇党委书记这个角度,我们发现无论有天大的理由,一个村民向镇党委书记下跪,这绝非一件小事,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干群关系和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而作为一名基层党的领导,需要一定的涵养和容量,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本报记者 杨立

正方
反方
该:村民给书记下跪证明自己的清白,这种举动值得钦佩。也确实证明自己的清白,我们应该表示理解。 不该:有事说事,下跪这样的举动可不能轻易做出,并且出现这样的问题镇政府也不是没有责任。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安 | 王书记 | 王晓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