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这样的公安我们爱 ———追记福州市公安局原纪委书记盖起章

  素不相识的人们捧着鲜花、提着水鸭母汤来到他的病床前;数千警民自发在他的悼念大厅前排成长龙。人们用各种方式传达着一个共同的信号:社会需要盖起章这样的好公安,人民爱戴盖起章这样的好公安!

  盖起章,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督察长。
10月16日,盖起章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7岁。今年10月,福建省纪委、省监察厅作出决定,授予盖起章“模范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并决定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开展向盖起章同志学习活动。10月17日,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盖起章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日前,公安部在全国公安系统发出“向盖起章同志学习”的号召,“盖起章同志是全国百万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和学习榜样,他的先进事迹可歌可泣,可信可学,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2002年,盖起章担任福州市公安局纪检书记后第三天,就发生了副局长王振忠畏罪潜逃美国这样的重大事件。盖起章针对其中的教训和公安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敢抓敢管就是能力,严格查处就是政绩,发现问题就是水平,回避问题就是失职”的履职新理念。

  据统计,在盖起章担任纪委书记的6年间,组织查处的违纪违法科级以上干部154人,136人被撤职、辞退或开除。

  谣言毁谤、威胁恐吓、说情利诱,是盖起章为破案绞尽脑汁之外所要承受的另一种考验。

  “一起查案时,盖书记从来没有交代我们什么人需要关照。我当时还觉得奇怪,有的案子很大,怎么可能没有人找他?”和盖起章一起在纪检监察室共事的王尔平说,“有的案子过去两三年了,我们才知道当时有"大人物"找他,给他压力,至于威胁恐吓的事情更是家常便饭。但是在办案的时候,盖书记从来都跟我们说,"你们就给我查下去,什么压力都不要你们管,出了问题我一个人扛着"。”

  2006年7月,盖起章被检查出患晚期肝癌。他以惊人的毅力配合治疗,同时加快推进民警队伍建设步伐。盖起章提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专项督察和现场督察的同时,“向科技要监督”。这一想法得到了公安部纪委书记祝春林的充分肯定。

  2006年底,根据局党委科技强警的战略要求,盖起章开始着手建立福州市公安局“警务活动监督中心”。刚接受了部分肝切除手术,盖起章就拖着病弱的身体奔走在工程建设的一线。今年9月初,公安部监督信息化建设演示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福州市公安局“警务活动监督中心”得到16个省市公安局的60多名代表高度评价,公安部纪委副书记俞湧称这是我国警务监督工作一个创新。

  2000年4月,时任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的盖起章到福州市台江区检查工作,听说该局刑警大队80%的民警患有多种职业病,盖起章感到忧心。

  经过反复调研,盖起章撰写了《福州市公安民警身体健康状况的调查与思考》,引起了上级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福州市委决定:对缺编的800多名警察指标全数招录,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矛盾;增加200名科级非领导职数,从政治上从优待警;从2001年1月开始,每年拨出1000万元用于民警超时工作补贴,每月人均300元。

  关心基层民警健康的盖起章,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健康,最终病倒了。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吴仁华说:“盖起章几次病危住进福州总院,总有许多素不相识的人看望这位人民的好公安,我们公安局经常会收到天南地北寄来的治肝癌的药方、偏方,人们就一个心愿,希望盖起章能多活一些日子。因为,社会需要盖起章这样的好公安,人民爱戴盖起章这样的好公安。”

  据新华社福州12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起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