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昨起全面启动 业内人士详解 海空邮三协议如何让“大三通”梦圆(图)

新闻快读

  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12月15日全面启动,宣告两岸“三通”时代来临,也意味着两岸真正迈入一日生活圈。

  实现“大三通”之后,两岸空中管制部门如何实现直接交接?两岸海运安全如何保障?在直接通邮后,账务如何结算?信函在邮寄中丢失怎么办呢?业内人士指出,两岸签署的《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对这些问题均给出了对策。

  本报记者 陈煜儒

  12月15日早上7时20分,深圳航空ZH9095航班从深圳机场起飞,成为两岸直接“三通”后首个飞往台湾的大陆航班;8时05分,东航MU2075航班载着150名乘客由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前往台北桃园机场,成为首架“截弯取直”直航班机;8时11分,台湾复兴航空332号航班载着146名乘客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前往上海,成为台湾首架“截弯取直”航路的班机。


  与此同时,在天津港、洋山港、马尾港等大陆6个港口和台湾的基隆港和高雄港,十几艘装满集装箱的大型货轮,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扬帆启航。

  上午9时,台湾中华邮政集团总经理吴民佑在台北寄出了收信人为中国邮政集团总经理刘安东的第一封快捷信函;9时26分左右,在北京首都机场邮件处理中心,在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与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等人的主持下,大陆投出寄往台湾的首封信函。

  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今天全面启动,宣告两岸“三通”时代来临,也意味着两岸真正迈入一日生活圈。业内人士解读说,根据海协会与海基会台北会谈达成的协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和《海峡两岸邮政协议》,所有“协议自双方签署之日起四十日内生效”,而12月15日正是双方依据协议约定履行义务的第一天。

  两岸空中交管建立交接程序

  在MU2075航班起飞后不久,中国民航上海区域管制中心的管制员与台北区域管制中心的管制员互通了电话,双方共祝合作愉快!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通话,标志着两岸空管直接交流的正式开始。”民航空管局副局长王利亚说。

  据了解,以往的两岸春节包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等,飞机均要经过香港飞航情报区,比如由北京飞往台北的飞机,由内地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先把飞机移交香港,经过一段时间飞行后,香港空中管制部门把飞机移交给台湾地区空中管制部门,反之亦然。12月15日后,两岸空中管制部门实现直接交接,双边已经建立了三套直通电话。

  业内人士说,这是《海峡两岸空运协议》中第一条关于“空中航路”的规定,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建立两岸航(空)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双方同意继续磋商开通台湾海峡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及其他更便捷的航路。

  两岸经过几十年的隔绝,双方在民航业务交往上很少,也使两岸在中文工作术语上有不一致的地方,但英文术语是一致的。民航空管局的相关人士透露,基于以上因素,为了保证飞航安全,两岸技术部门经过协商,确定了直航过程中,在陆空通话、地面移交过程中主要使用英文,在一定条件下可使用中文。

  空中交通管理交接程序的建立,意味两岸班机可以“截弯取直”,其带来的最大好处是:航程的缩短、时间的节省、成本的降低。台商陈女士说,以往从台北飞上海需要4个小时,直航后,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原来往返机票需要5000多元人民币,现在周五、周六往返为3200元左右。

  获两岸许可的船舶可海运直航

  “往北OOO前进!”台湾“首航船长”陈信良站在“立敏轮”的指挥席上,于上午10时下达了历史性的新航路口令,成为60年来台湾两岸海运直航破冰的“鸣笛第一人”。

  陈信良说,两岸直航比弯靠日本的石垣岛,整整节省3小时、两万美金。如果是基隆港启航,以前还要回头绕,整整多出16小时!

  在天津港,中远集团的“大洋洲”轮装载着10020箱集装箱整装待发。船长黄建平说,“大洋洲”轮将前往高雄,全程260海里,可比以前节省14个小时到达,共节约成本75000美金。

  据记者了解,根据双方的协议,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可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根据市场需求等因素,相互开放主要对外开放港口;在两岸货物、旅客通关入境等口岸管理方面提供便利。双方同意,对航运公司参与两岸船舶运输在对方取得的运输收入相互免征营业税及所得税。

  为了配合《海峡两岸海运协议》的顺利实施,中国海事局发布了《关于台湾海峡两岸间海上直航实施事项的公告》和《台湾海峡两岸直航船舶监督管理办法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对经营两岸间航运业务的航运公司和营运船舶实施行政许可。在大陆注册的船舶,其航运公司委托其在大陆船舶代理人,向交通运输部报送齐全、有效的申请文件后20日内,交通运输部将决定许可或不许可其从事两岸间海上直接运输业务。

  两岸海运的安全,主管部门的监管是关键。在《台湾海峡两岸直航船舶监督管理办法暂行办法》中,中国海事局对船公司、船舶、船员以及船舶航行、停泊和作业做出了规定;海事管理机关对直航船舶实施监督检查,以及海上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均做了规定。

  “对在台湾登记的直航船舶实施安全检查后,由具有授权的人员另纸签发《船舶安全检查通知书》。”中国海事局法规处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两岸共有18家公司的30多艘船舶从事两岸三地集装箱班轮运输和不定期的散杂货运输,货种达到1200多种,包括煤炭、砂石等。两岸直航后,大陆将开放63个港口(港区),台湾将开放11个。

  快递邮件补偿责任有特别规定

  “直接通邮后,在北京读台湾的报纸,成本可以低很多。”台商李先生对记者说,原来订一份报纸,在路上要邮寄14天,常常是将新闻当旧闻读,直接通邮后,快件两天就可以到达。

  据邮政部门透露,直接通邮后,邮寄的时间可以快一半,总费用可以降低60%。邮寄的业务范围包括平常和挂号函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双方可以商定邮件尺寸、重量等规格,并尊重对方禁限寄规定。

  直接通邮后,账务结算是一个问题,但双方已根据协议建立了邮政业务账务处理直接结算关系。

  “为了应对邮件的丢失情况,挂号函件、包裹的查询,可自原寄件人交寄之次日起六个月内提出;特快专递(快捷邮件)自交寄之次日起三个月内提出。”北京市朝阳区一邮政所的职员告诉顾客。

  信函在邮寄中丢失怎么办?业内人士说,《海峡两岸邮政协议》中规定,双方对于互相寄递的挂号函件、包裹发生遗失及其内容全部或一部分遗失、被窃或毁损等情形,应由责任方负责补偿,并相互结算。特快专递(快捷邮件)之遗失、内件被窃或毁损等情形,概由原寄一方自行负责补偿,不相互结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