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学家:贷款增速反弹但通缩快速逼近

  昨日,央行公布11月金融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1月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4.8%,创下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增速;与此同时,受投资推动,当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03%,大幅反弹至今年年初的水平。


  M2增速创42月新低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5.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比上月末低0.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78万亿元,同比增长6.8%,比上月末低2.05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16万亿元,同比增长9.04%。1~11月份净投放现金1232亿元,同比少投放683亿元。

  M0、M1 和M2 一齐下降,其中M0增速降至2005 年10 月以来最低水平,M2 增速是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创42个月以来的新低。M1增速也创下了十几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三个层次的货币供给量同时创下了几十个月以来新低,显示经济活动剧烈萎缩、通缩快速迫近。从M2结构变化来看,以定期存款为主体的准货币占比继续快速增长,达65.6%,创下了1997年1月以来的历史新高,显示整体经济活动剧烈萎缩,预示着通缩压力正快速临近。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放松及央行大幅下调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增加的情况下,本月M2的下降,主要原因应当是货币乘数下降所致。

  信贷投放拉动作用有限

  央行数据显示,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5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03%计算,比上月末高1.4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769亿元,同比多增3895亿元。

  鲁政委分析称,信贷多增,但M2继续下滑,表明货币乘数下降,这可能意味着目前信贷投放拉动作用有限,要么是当前信贷投放尚未进入实质性的订货环节,要么是接到订单的企业仅是在消化自有库存,而没有继续向上游关联企业发出订单。

  此外,本月新增信贷虽然总体增加较多,而居民户贷款同比依然少增了323亿元。表明贷款主要集中于国家项目,而其他领域可能融资依然困难。国务院确定明年M2增长目标为17%,从目前数据看,有较大困难。估计明年可能出台最低信贷限额指导,尤其是对政策性银行。

  银行资金运用压力巨大

  根据央行数据,11月末,金融机构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038亿元,同比少增2986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3827亿元,同比多增1199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1616亿元,同比少增1788亿元;财政存款减少1403亿元,同比少增1899亿元(去年同期增加496亿元)。

  鲁政委分析称,本月银行存款增速虽然较上月下降了1.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18%以上。存款的快速增长,主要与企业和居民预期悲观,减少投资和消费活动有关。而且存款快速增长,且定期化趋势不断加剧,而贷款的增长则面临较大困难,银行未来面临着巨大资金运用压力。(记者方利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