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樟树强行违规征地 三百村民持械聚集讨说法

随处可见的征地公告

村民聚集在阁山镇镇政府前要求政府给出合理解释

  2008年12月10号,江西省樟树市阁山镇渡桥村委的一位村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当地政府未经审批,却要强行征用当地近3000亩耕地,目的却是为了扩建当地一家酒厂。

  12月12号,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樟树市阁山镇镇政府,镇政府大院里已经站满了手拿木棍、铁锹的村民,男女老少近300人。距离村民不远的地方,停着几辆白色的警车,车旁站着警察。上百人聚集的镇政府大院听不到喧哗的人声,每个村民的脸上都写满了心事,紧张的气氛让原本温暖的冬日多了几分寒意。
记者询问一位村民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一脸无奈地答了一句话:没有地种了。

  原来,当天早上,有9辆挖掘机开进了他们的田地,村民为了保护自家的耕地,他们把挖掘机赶出田地。

  村民:今天把勾土机开进咱们地方上勾土开始动工,直接开始动工。

  记者:今天就开始动工是吗?

  村民:我们把它砸走了,你到那里看现场,这里还有压土机压过的痕迹。

  村民介绍说,樟树四特酒有限公司是樟树市的支柱企业,纳税大户,这次征地就是因为公司要扩建,兴建所谓的四特酒科技工业城。

  记者:这一片加起来是3000多亩?

  村民:是3600多亩。

  记者:这次是全部都征吗?

  村民:全部征。

  村民:我们村就被征了1700多亩,原来一个人3亩地,现在只有几分田了。

  记者:你们以前生活的来源主要是这个田地?

  村民:我们祖祖辈辈都是靠这个嘛。

  村民:把山地都给征收了,我们吃什么喝什么?

  村民们说,他们不是不支持四特酒公司扩建,也不是要阻碍市政府发展经济,但是这次征地是违法的,因为他们一直没有看到任何相关的征地审批文件。

  江西省樟树市国土资源局位龚局长:

  记者:我想问一下3000亩征地整个文件审批的过程,已经审批下来了吗?

  龚局长:我虽然不是很熟悉,但是我知道一点情况。025应该要先老表同意,愿意征,我们再去上报嘛,当然也可以预征了。

  记者:先同意,再去申报?按照正常的程序,应该是这样的吗?

  龚局长:具体业务我不是太熟悉,因为我是转业干部。

  那么,樟树市政府是否拿到了相关的审批文件呢?记者采访了樟树市常委、副市长付亚红。

  她认为:按照土地法应该是先征后批。

  记者:按照正常的程序,是应该先审批再让农民决定是否同意,是吧。

  副市长:正常的程序先群众同意,先征,再报批。

  记者:这是根据哪一条的规定呢?

  副市长:他土地法就这样规定的。

  秘书:土地报批程序。

  记者:是经过村民同意然后再去审批。

  副市长:不是,他是先征,再报批,报批了之后再用嘛。

  樟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说法显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违背,该法第45条明确规定,征收农用地的,应当“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村民表示,樟树市这种“先征用、后审批”的做法是违反土地管理法的。

  对于12月12号挖掘机进入村民田地的事情,樟树市付亚红市长先是说不可能发生,后来又告诉记者,这只是一场误会。

  副市长:企业要进的是已经审批的300亩地,所以是误会。远景规划是2000亩地。挖掘机进田地是企业行为。

  另据了解,在江西省樟树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部12月6号的公告上,详细地公布了四特两城建设项目的用地范围。樟树市规划局局长聂友根也表示,这个四特酒厂的扩建项目最终要征地2000亩。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次四特酒厂的扩建项目,这次用地范围到底有多大?

  局长:它不是分期的吗?一共两期,2000多亩。

  记者:这是咱们规划局已经确定的是吗?

  局长:是啊,这是按照总体规划用地的。

  一位村民甚至说,他们了解的征地范围还要大,不是2000亩,而是3000亩。

  村民:以前说是3000亩

  记者:谁说的要征3000亩?

  村民:镇里面下来做工作的人说3000亩。

  根据《土地管理法》第45条规定,征收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三十五公顷,也就是525亩的,必须由国务院批准。据了解,这块土地目前并没有得到国务院批准。

  村民告诉记者,江西四特酒厂的两城建设项目征地涉及到樟树市阁山镇渡桥村委9个村子。今年10月,樟树市阁山镇政府曾经发出《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信中说:四特酒两城建设是省市重点工程,也是兴镇富民的宝贵契机,希望村民能够“舍小利、顾大局”,全力支持市重点工程的建设。但是,当地村民对政府相关部门的这种态度实在难以接受。

  让出农民的土地是小利,而他的大局是在这里建一个四特酒厂,但是数千农民失去了土地,怎么生存呢?

  樟桥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人均原本是3亩地,在几个村子中,这次被征走的最多,一下子就是上千亩,以后每个人只有几分地。赖以生存的土地变少了,补偿标准又太低,大多数的村民都不接受征地。

  村民:我们说我们做不了主,我们没有这个权利,他说不行你们一定要签字。

  记者:那么你们两个作为代表去谈什么呢?

  村民:不是作为代表去谈什么,他们叫我们来呀。

  记者:那过去谈,都谈什么呢?

  村民:谈什么,他们说这个地是国家要征的。

  村民:像我们这个队一个会都没有开,他们村长、会计就代表他们自己把字签下了。下面的村民什么都不知道。

  村民:他们说征地是肯定要征的。他说你们不同意也不行啦,逼得我们签字,签了字了,我们走的时候给了我们一个人一千块钱。我们不要,他们硬塞给我们。

  记者:怎么叫被逼无奈呢?

  村民:是无奈呀,问题是他们说别的队都签了嘛。

  村民:9号的时候,就是我们栗树下村的那个祖坟山呢,就是以前那个死去的人,他们晚上去用那个挖土机挖起来了,半夜去挖人家的祖坟,就是说在没有任何村民在的情况下,把我们的祖坟山给抓掉了,这样对我们来说是严重的对我们农民不负责任,是一种侮辱。

  记者:这个挖祖坟是因为这个祖坟的位置在他们征地的范围之内吗?

  村民:在他征地范围之内,他强行叫我们迁走。

  在其他几个村陆续被迫签订了征地协议书后,何家村一直不肯签。但是,何家村的这种坚决,却让陈耀华惊出一身冷汗。12月7号上午,何家村这位身材瘦弱的出纳兼保管,被7、8个人强行塞到车里,拉到了镇政府。

  村民:就是我那天在工地上做工,乡里的七八个人叫我下来聊几句天。结果一下来以后没聊几句把我硬往车上推,当时我就是不去,他们七八个人就硬逼着叫我去。

  记者:跟你聊了几句聊的是什么呢?

  村民:他说是进乡里面谈话。

  记者:当时是把你请上车的还是?

  村民:不是请,请就不用那么多人推了。

  记者:七八个人把你推上车的。

  村民:这是我的衣服。

  记者:还是那件衣服,口袋都撕烂了。脚也崴了,哪只脚?

  村民:这是当时的情况,就是这只脚,把我的这个大腿都给拧伤了。

  记者:现在还疼吗?

  村民:现在还有点疼,现在都已经七八天了。

  记者:那在车里面他们几个人把你挤在一个车里?是一辆什么样的车?

  村民:是一辆黑色的小轿车。我在车里挣扎,他们四个人压着我。

  在樟树市阁山镇政府,陈耀华看到了所谓的征地协议,协议上列出了征收何家村的范围和补偿标准,镇里领导要求他签订征地协议,并拿走55万多元的征地赔偿款,并陈耀华拒绝了。

  也许是因为记者的出现,12月12号下午,樟树市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樟树市副市长付亚红说,会议决定,征地工作先停下来。

  副市长:现在,已经,已经,我们停下来了嘛。停下来就再做群众工作嘛,争取群众的支持嘛。要做这个项目是为了群众,得不到群众的支持,那我们的工作还是要继续做,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我们就再、再、再来做。

  这个紧急会议之后的第二天一大早,一些已经领了征地款的村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樟树市阁山镇已经要回了征地补偿款,烧毁了逼迫村民签订的征地协议。但是,四特酒有限公司要征占两三千亩土地、兴建四特酒科技工业城的计划恐怕不会变。作为樟树市的支柱企业、纳税大户,它最终将怎样完成自己庞大的占地计划呢?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 冯会玲)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