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重启朝核六方会谈 > 08六方会谈消息

伊朗强硬朝鲜退出 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遭遇尴尬

  朝鲜当地时间27日17时05分(北京时间16时05分),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冷却塔被炸毁。 新华社记者高浩荣摄

这是6月27日在朝鲜核工业重地宁边拍摄的被炸毁的核设施冷却塔。新华社记者高浩荣摄
  国际在线报道:2008年,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朝核、伊核和美印民用核合作这三大焦点问题中经受考验和冲击,并面临着核能需求日益旺盛带来的挑战,而这一体系自身也亟待完善和革新。

  今年6月,朝鲜向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递交了核计划申报清单,然后炸毁了宁边核设施冷却塔,标志着朝核问题取得阶段性突破。经过一番反复,美国10月初宣布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然而美朝在12月11日结束的新一轮六方会谈团长会上未能就核计划申报的验证问题取得一致,解决朝核问题之路依旧充满坎坷,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经受重重考验。
详情请点击:朝鲜核设施爆破倒计时

  折磨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另一个热点是伊朗核问题。在美国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3月通过第三份对伊朗制裁决议,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回应说:“不管西方国家怎么做,伊朗都将继续核活动。制裁并不重要。制造威胁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伊朗决不会向过分的要求屈服。”

  伊朗以强硬姿态应对西方国家的战争威胁,同时声称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框架内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核活动。伊核问题的僵持局面使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面临尴尬。详情请点击:美伊核危机向左走?向右走?

  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构成重大影响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美国与印度的民用核能合作。美国总统布什10月8日签署了美印民用核合作协议。美国执意与游离于核不扩散机制外并已拥有核武器的印度开展核合作,暴露了美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核不扩散问题的专家郭晓兵认为,这一协议会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冲击:“它给现有的机制造成很多冲击,带来很多风险,做出很不好的示范效应,反而会刺激伊朗、朝鲜这些国家坚定发展或维持现有的核计划的决心。”

  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朝鲜退出了该条约;伊朗声称履行条约,但国际社会难以核查;印度则拒绝签署这一条约,朝核、伊核和美印民用核合作问题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这一条约面临的尴尬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脆弱。

  除了核不扩散之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要目标还包括确保和平利用核能。随着能源短缺问题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利用清洁高效的核能产生了兴趣。9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该机构第52届大会开幕式上说:“每个国家都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及正确利用核能的责任。在过去的两年中,约有50个会员国已表示有兴趣考虑可能发展核能,并要求原子能机构予以支持。有12个国家正积极准备推出核电。”

  核能开发的普遍化将加剧核扩散的危险,为防止核能开发的能力被转化为发展核武的能力,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作为核不扩散体系重要环节变得至关重要。但巴拉迪指出,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发挥作用的能力却在下降:“多年的预算零增长使我们的基础设施捉襟见肘,许多项目令人不安地依赖带有附加条件的捐助。资源的匮乏连同我们在核查、安全和保障等关键领域法律权威的欠缺等,使得我们履行职责的能力正在受到严重损害。”

  面对现有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遭到削弱的局面,国际社会需要不断寻求通过机制创新来完善这一体系。建立国际核燃料供应中心的倡议就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创新构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邵峰说:“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核燃料库,其他国家的核电站可以从这个核燃料库用市场化的操作取得核燃料,用完以后,核废料再由这个核燃料具体运作组织收回处理。”

  在欧洲国家有关人士也有类似的设想。德国外交部政治处主任史丹泽博士说:“我认为,完善核不扩散体系的一个重要工具是,对浓缩技术进行集中控制和管理。希望进行民用核能利用的小国、穷国可以借此节省开支。欧盟的想法是,建立一个存储浓缩铀的"银行",各国可以从"银行"购买浓缩铀。德国的建议是,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中立国建立一个集中统一的机构,各国科学家共同进行研究,浓缩铀供各成员使用。”

  机制创新将使现有核不扩散体系得到完善,当然国际社会还需要加强共识,致力于创造更安全和谐的世界,为人类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努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浩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