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落马官员写数千字悔过书 交友不慎走向地狱

  原贵州六盘水市委常委、钟山区委书记张选进入狱后说,行贿人利用“工作上的伙伴、生活中的朋友”迷惑了他

  张选进,原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常委、钟山区委书记(副厅级),因犯受贿罪,日前被安顺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违法所得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法院经审理认定,张选进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仕途利益或为他人承包企业提供帮助,非法收取贿赂现金41万元和等离子彩电一台。

  11月10日,张选进写下了一份数千字的悔过书《我走向犯罪的认识》。

  记者周以明 通讯员 胡忠华整理

  我1952年出生,1969年应征入伍,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先后担任过六盘水市钟山区区长、钟山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钟山区委书记、六盘水市委统战部部长、六盘水市委常委等职。一路走来,一路汗水、一路坎坷、一路光环。就是在这些光环和待遇之下,我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淡化了理想信念,淡化了宗旨意识,扭曲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思想滑坡,没有经受住权力

  和金钱的考验,从而一步一步走上了犯罪道路。战士———干部———领导———失去自由的人,这就是我的人生轨迹。

  面对艰苦的监狱生活,我痛定思痛,反思自己步入歧路的原因,觉得有以下五点:

  一是放松了学习和思想改造。从思想上的变化到生活追求的变化,是我走上歧路的第一步。人的变化不是一夜之间完成的,而是经过长期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的思想滑坡,也经历了从警惕到放松的过程,但在这个思想演变的过程中自己竟毫无察觉。思

  想的蜕化,促使我追求享受的生活,认为人家请我吃饭是自己有面子,没有意识到这实际上是背离了共产党员的行为标准。

  古人说“满招损,谦受益”,时至今日,我对此感受最深。思想发生变化之后,骄傲自满的错误思想在自己的行为中暴露无遗。我在钟山区委工作的八年多时间,可以说是钟山区经济腾飞的关键时期,我自认为做出了一点成绩。受到上级表扬的我,自满情绪逐渐滋生蔓延。渐渐地我变得盲目自大,凡事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对领导和同事提出的批评和建议不予重视。现

  在看来,这为自己后来的犯罪埋下了伏笔。

  二是错误的交友观是我走向犯罪的直接原因。我与徐东贵、陈景祥等人的交往,是从逢年过节他们给我拜年送礼开始的。由于思想防线的松懈,我没有抵御住他们的拉拢和腐蚀,经常和他们在一起吃喝,来往密切,对于他们提出的要求一味地答应。他们为表示感激之情送给我钱物,对这些我都心安理得地接受,并一直认为这是朋友间的正常礼尚往来。但后来,我看到他们送钱送物并不是表示感谢那么简单,

  而是要超越底线让我为他们谋取利益。事后,我多次把钱退还给他们或上交组织,还认为自己有觉悟。

  我的这些行为,损害了党的形象,是领导干部在利用手中的权力以权谋私,是对不法分子的纵容。遗憾的是,当时的我对这一点缺乏深刻认识。

  对此我时常暗自感慨,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绝对要修身养性,洁身自好,择友而交。希望领导干部能以我为戒,真正做到“日当三省吾身”,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不要盲目崇信“多个朋友多条路”。交友不慎,对自己来说是多了一条通向地狱的路。

  三是抵御不住金钱的诱惑。在看守所里,我辗转反思自己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想来想去,只能怨恨自己。徐东贵、陈景祥

  等人先后28次送给我钱物,价值几十万元,我当时认为自己为他们办了不少事,应该收,事发后才知道自己当时的想法是多么的可笑。思想出了问题,导致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拒腐防变的防钱筑得不牢,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在徐东贵、陈景祥第一次以拜年名义给我送钱时,如果我能义正词严明确地表示拒绝,就不会有后面的第二次、第三次……现在想起来,他们利用“工作上的伙伴、生活中的朋友”迷惑了我,让我渐渐地放松了警惕。

  四是法纪观念淡薄。在报刊上、电视上,清正廉洁的典型我看过,我也听过很多领导干部在经济问题或其他问题上因越轨而受到制裁,可这种惨痛的教训为何不去吸取?我今年56岁了,如果不出事人生本来可以画上一个

  圆满的句号,却因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成了终生的遗憾。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因我的问题变得破碎不堪。

  五是没有做到严于律己。客观地讲,我每到一个领导岗位都想实实在在地干一番事业,也想通过组织提供的工作平台来证明自己,但是在取得一点成绩之后,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以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我没有树立正确的为官思想,把自己的一些错误行为视为正常行为,而这些所为都是自己贪图享乐的结果。过去我认为艰苦奋斗是一个口号,是一个大道理,今天才知道错了,艰苦奋斗使人警醒,贪图享乐使人堕落,可惜我认识晚了。

  等待我的将是漫长的11年监狱生活,这是我的人生悲剧,我自知如今的一切是自己咎由自取。(周以明 胡忠华)(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山 | 张选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