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评论

孙胜林:从美籍华人得诺奖说开去

  孙胜林:从美籍华人得诺奖说开去

  【新民网评】 诺贝尔奖向来颇令国人关注。到目前为止,共有七位华裔获得过诺贝尔科学奖,但无一例外,都是外国国籍。钱永健获奖,国外的电文多数称其为美国人,且是与其他一个美国人和一个日本人共同分享化学奖,唯有我们自己的电文写的是钱学森的堂侄获奖,多少有点攀亲的心理。

虽然科学无国界,且获奖的华裔中四位有中国经历,但毕竟奖牌算别人国家的,令人遗憾。

  在诺贝尔科学奖陆续颁布的时候,胡润发布了2008版本的中国富豪榜,排名第一的富豪身价达430亿。忽然想起,如果把这430亿拿出来设立以鼓励基础研究为主的基金,免得我们自己再拿国产山寨版的诺贝尔奖自娱自乐,会是怎样?诺贝尔奖励基金设立者就是富豪,投入的奖励额920万美元,按现在的汇率,一个亿人民币都不到。就算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与430亿相比,仍是九牛一毛。

  在经济腾飞的今天,我们的基础研究却非常落后是不争的事实。投入不足、设备老化、官僚体制和学术环境过分市场化,导致许多优秀人才流失海外,甚至有一些学成回国立志报国的人才,没过两年又出国去了,个中原因,值得深思。国家三大科技奖一等奖连年空缺,清华、北大和中科大等顶尖大学也都成了为外国输送人才的培养基地。而国内的博士,除了混博士头衔的政府官员和企业老总之外,有的成了公务员,有的一心研究怎么和各级课题组成员搞好关系,以拿到高额研究资金资助,甚至研究怎么让民工把诺基亚电池刻上自己的牌子,靠课题发财致富去了。

  和应用技术不同,基础研究的一个特点就是周期长,见效慢,但社会效益巨大。许多诺贝尔奖项都是多年前的成果,需要科研人员长期安心于实验室工作,需要大量经费的支撑。扶持基础研究,单靠某一方面是不行的。即使在实力雄厚的美国,基础研究的经费来源于民间和产业的也占到40%左右。反观国内民间,主要是富豪,支持基础研究的几乎没有。

  获奖后,钱永健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的时候,呼吁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投入到基础研究中来。但是,要年轻人投入,光靠呼吁是不够的。如果国内富豪愿意拿出九牛中的一毛,用于扶持基础研究,比起空谈产业报国、或用民族感情来忽悠大众要强得多。否则,就算更多的中国年轻人投入了基础研究,依然种树的是我们,收获的是别人;就算有华裔再获诺贝尔奖,国籍也不会是中国。

  请记住,钱永健的国籍是美国。(新民网 孙胜林)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永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