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评论

评论:钱永健获诺奖与钱学森何干?

  评论:钱永健获诺奖与钱学森何干

  新闻背景:

  美国科学家马丁·沙尔菲、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和日本科学家下村修分享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对于钱永健,这位钱学森的堂侄有望获奖,中国媒体此前就表现了一种莫名的亢奋。

  相关评论:

  这次一位华裔又捧得“诺奖”,此人身份多少有些特殊,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的堂侄。于是各条新闻都是以此作为卖点。现在要是问路人这位“诺奖”得主的真实姓名,可能没有几个人能说得上来,要是提示一句“钱学森的堂侄”,估计就会面显恍然之色:“原来是他!”跟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似的。

  这个倒是不奇怪。遗传基因这个东西还是有的,据说有人详细地考量过这个问题,父母或是比较近的血亲中有成就者,孩子成功几率稍微高一点。所以,以此为噱头大约符合传播的规律,迎合了人们的某种好奇。

  但是,这么理解代表人类伟大智慧的科学成就,未免有不甚合适的地方。换而言之,始终强调其钱学森堂侄的身份固然能增强其新闻性与亲和度,但多少让人觉得削弱了获得“诺奖”本身的意义。

  在我看来,这个奖项是给我们当中那些最具有求真、求实,追寻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人的奖励。钱学森先生无疑卓有建树,但他的侄儿钱永健的成功也只能是他后天的努力,与他的出身或者什么遗传本不搭界。只是强调“出身论”,科学的精神未免变成了茶余饭后的下酒菜,猎奇或者好奇容或有之,未免过于世俗化了吧。王小波先生曾云:科学就是不计利害追求真理的过程。“不计利害”说得实在是好,仅仅这四个字就与过于世俗的理解力有了一个差距,而这个差距,可能也是我们跟诺奖之间的差距吧。(新京报 五岳散人)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皆因一年一度有一个诺奖,皆因一年一度总与中国人无缘,总是让中国公众和传媒感到莫名的忧伤。国人摘掉有色眼睛,终于发现,诺贝尔奖毕竟是世界顶级大奖,代表了世界科学的尖端水准,需以一个国家的基础科研水平为铺垫,综合科研能力作依托。所以,当印度、日本等近邻陆续有人摘取诺奖桂冠,唯有中国无缘,总是让人感到了某种不平。

  这下好了,钱学森的堂侄钱永健上榜了。不说此前,媒体就其能否获奖做足了文章。许多媒体9日的新闻标题皆为“钱学森堂侄摘得化学诺奖”,并将钱永健的照片放在了首位。钱永健的名字免了,国籍更不在话下,扑面而来的是一种强烈的暗示,钱家的骄傲,中国的骄傲。事实上,两个美籍华人杨振宁、李政道等科学家许多年来就没有少为中国人争来荣光,这下终于来了个接班人,能不鼓而呼之,弹冠庆之?

  这种亢奋,未免有些不伦不类,乃至于神经质。钱永健1952年出生在纽约,从小对化学很感兴趣,因气喘病只能经常待在家里,就在地下室摆弄瓶瓶罐罐,做化学实验。假如钱永健从小生活在中国会如何?在应试教育的高压下,恐怕他的小小爱好和创新天才早就夭折了吧。别说家庭宽容不得,我们的大学也未必容得下身体不健康的学生。至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之一日本的益川敏英居然外语不佳,在中国唯英语是崇的当下,简直不可思议。

  其实,说到底是教育的差异。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就指出,中国教育正在追求失去灵魂的卓越--重视市场名利,轻视本科,轻视教学,轻视原创,轻视学生道德人格的培养,忘了后者才是大学的灵魂。(《中国青年报》10月9日)这种反思,无疑是切中时弊的。问题在于,这不仅是高校的错,也不仅仅大学校长们的错,而是我们的教育体制和评估机制存在着致命的缺陷和不足。(中国青年报 刘效仁)

  钱永健不负众望,终于拿下了化学奖,我不禁想起前不久因“功夫熊猫”引起的争论。熊猫是中国的,但功夫是外国的,连片子也是外国人整出来的。面对国宝贴上外国标签被娱乐,某些国人难以忍受。可说到根上,我们还拍不出这种片子。钱永健,一个有中国血统的美国人,却拿到了我们国人拿不到的大奖,这该如何是好。生气还是抵制?看来钱永健获奖,又在我们原本脆弱的心上插了一刀。

  钱永健美国出生,美国成长,和中国有联系的只是身上还流着中国人的血。他在美国接受教育后,取得了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成就。从这一点上来说,确实值得我们自豪,毕竟中国人也不笨,有拿诺贝尔奖的潜力。但作为学生的家长,教育的长官能高兴起来吗?同样是送孩子接受教育,同样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我们却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孩子很难能拿到诺贝尔奖,很多人甚至连大学都考不上。即使考上,按照我们现在大学教育的现状,也培养不出能拿到诺贝尔奖的人。但一个中国人在外国在教育下拿了奖,这个账该如何算?教育部门应好好想一想了,不要把教育成绩放在几个升学率上,更应该看看学生究竟学到了什么。

  钱永健获奖,一部分人高兴了,有些人却不能高兴。我们更应反思存在的问题,让中国人获奖名至实归。不再让通过贴着中国标签的外国人获奖来弥补我们拿不到奖的遗憾,应让功夫熊猫会中国功夫,中国制造。  (东方早报 郭勇)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学森 | 钱永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