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专访中国著名舞蹈家黄豆豆--“舞”出人生(图)

中国著名舞蹈家黄豆豆
中国著名舞蹈家黄豆豆

    专访中国著名舞蹈家黄豆豆--“舞”出人生

  十四年前,他是春晚节目《醉鼓》中跳得很高的小伙子;千禧之年,他与世界著名艺术大师谭盾先生合作,自编自演了编钟乐舞《周朝六舞图》;在人生的而立之年,他站立在世界的舞台上,作为舞蹈编导的他,展现对舞蹈的用心诠释。这就是黄豆豆,从十二岁开始跳舞到现在,完成了一个舞蹈演员到一个创作型舞者的完美蜕变。  

  文/ 毛小溪

  一个温暖冬季的午后,在巨鹿路上的一家咖啡馆,记者见到了携手同来的黄豆豆和粟奕夫妇。

由于冬日阳光很快就会不充足的缘故,刚到的豆豆没有休息片刻,就开始进入到拍摄专访照片的工作状态。随后的整个采访过程中,除去豆豆认真地回答关于舞蹈的问题外,还一直夹杂着粟奕开朗的笑声,这一切构成了一个非常温馨的画面。

  B=《外滩画报》H= 黄豆豆

  一个创作型舞者的心理状态

  B: 很巧,12 月5日我在上海大舞台的慈善义演中看到您《墨舞》的精彩演出,那段舞蹈最初的创意是什么?

  H: 那段舞蹈的创意来自对书法的理解,在舞蹈中,我既是入纸即溶的墨,又是龙飞凤舞的字,也是拿笔写字的人,不同的观众会有不同的理解。在中国文字中寻找灵感是我近年的研究课题。2000 年的时候,我很幸运认识了艺术大师谭盾老师,他邀请我担任《周朝六舞图》的编舞和独舞演员,那时我发现,中国的文字非常有意思,它在历史中不断变化,代表了当时人对“线条美”的独特理解。比如说“甲骨文”的结构就很像人体的线条,草书则更多显露出了一个人写字时洒脱激奋的情绪,我想如果能用舞蹈来表现这些,将会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B: 最近在忙哪些事情?有什么新的作品会和我们见面么?

  H: 之前我一直在准备11 月17 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黄豆豆舞蹈作品专场》,虽然我经历过很多演出,但是我格外看重这次,因为它见证了我从一个舞蹈演员成为一个创作型舞者的心理状态。比如说以前,大家都说我的舞跳得好,“黄豆豆跳得特别高”,其实那只是说我跳舞的技术很好,但是现在我会更多从内心的情感以及思想的深处对舞蹈有全新的理解。我现在认为舞蹈其实可以融合很多东西,是人类感情自然流露的一种状态,我要跳出以前“纯粹的手舞足蹈”的范围,把我对舞蹈的理解融合进去。接下来的新作品是最近纽约百老汇准备打造的一部大型音乐剧《李小龙》,他们邀请我担任全剧的舞蹈编导。虽然这件事情还处在准备阶段,但如果一切顺利,我将有幸成为纽约百老汇第一位中国籍舞蹈编导参与音乐剧的制作,把中国人对舞蹈的理解展现给全世界。

  B: 就像您之前所说,今后的工作准备转向编舞、舞蹈设计方面的工作,那您编舞的灵感都来自哪里呢?

  H: 心中对舞蹈的理解和感悟。还有很多灵感是来自和世界各国优秀艺术家的合作,能遇到可以理解你、激发你创作灵感的人,是非常幸运的事情。比如我和谭盾老师合作的《禅宗少林》,它表现的就是对中国武术和禅的一种理解。小时候看电影《少林寺》,只是简单地认为武术就是一些动作和招式的叠加,只要学会动作就能理解武术。但通过这次合作,却促使我思考如何从禅武的角度来看待中国传统武术。所以有时跨界的合作,特别是通过和其他领域艺术家们的思想交流,能启发我对舞蹈的感悟,同时也对我的艺术观产生了有很大的影响。

  生活中的我比较安静

  B: 我是从小就看你的舞蹈,过了这么多年,您还是能不断推出新的作品,有着旺盛的创作精力,请问是如何保持这种状态的?

  H: 我的精力来源于我对舞蹈的热爱,是这种热爱一直支持着我不断地进行舞蹈创作,寻找灵感来诠释舞蹈,也正是这种热爱来督促我不断练功来保持自身良好的状态。另外我想强调的一点,一天的饮食非常重要。现代都市人生活非常繁忙,但无论多忙我都会安排好我一天的饮食。早餐决定了我一天的状态,不仅是对我体力的支撑,也会让我有个愉悦的心情。一般早晨我会吃两个鸡蛋,但只吃一个蛋黄,几片夹培根的面包和加牛奶的咖啡。喝咖啡一定要加牛奶是一个国外的舞蹈演员告诉我的“秘方”,因为这样能增强骨骼坚韧度,预防舞蹈演员经常会碰到的骨质创伤。午饭我会选择吃很有营养价值的食物,比如吃一些肉类和海鲜。晚饭不要吃太饱,也不要吃得太晚,更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不要小看这些饮食上的细节,如果这些都能严格做到,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体力上,都会让我保持最好的状态。

  B: 舞蹈行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那你又是如何面对竞争的压力呢?

  H: 舞蹈的竞争不只是激烈,也很残酷。因为最后只有极少数的人能站到万人瞩目的舞台上,可想而知,这会带给舞蹈演员非常大的压力。我在成为一名舞蹈演员的最初几年,对自己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有时练舞练到人已经累得要倒下了,心中的另一个自己还强迫让自己再练一遍。而且那段时间我对所谓的成功也看得比较重。但这么多年坚持走过来,经过太多的挫折,我对这些反而看开了,觉得“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句话说得很对,一个人是不可能什么事情都能做到最完美的,只要自己努力做过,问心无愧就可以了。我现在的心态非常平和,不会再被压力弄得喘不过气来,而开始更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当你自己这些都看开了,反而更容易让你看清事物的本质。

  B: 人们一般都会认为舞蹈演员的个性会很活泼,因为他们要在台上表现自己,生活中的您和舞台上一样么?

  H: 其实生活中的我比较安静,没有演出或排练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在家读读书,看看电影和听戏曲频道里的节目。现在到冬天了,我在家中就进入了一个休养生息的状态,在家我会穿中式的棉袄、京剧里武生的高脚靴。因为舞蹈演员的脚很重要,穿高脚靴一是由于它的跟很高,可以让我的脚不会受凉,二是穿这么高底的靴子走路自然就会慢了下来,这样心也会静下来。我还会在家点檀香,用砂锅煲汤,到花市买一些植物放在阳台上,我在家的生活节奏是非常慢的,这样也给自己留出时间和空间思考最近的事情和创作,帮助自己梳理思绪。

  她的梦想就是帮助我实现我的梦想

  B: 可以讲一下你的家庭对你有什么影响么?

  H: 家庭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我的妻子粟奕,她一直在帮助我,和我一起努力完成我的事业和梦想。她是学戏剧导演的,曾经有人采访时问她的梦想是什么,我们都以为她会说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演之类的,但她的回答却让我意外也让我非常感动,她说她的梦想就是帮助我实现我的梦想。05 年我们刚结婚,拿到了奖学金去纽约深造。当时很多人开玩笑说我们正好可以到纽约度一个漫长浪漫的蜜月,其实我和妻子在那里的生活非常艰苦。那个时候我们身上的钱不多,在吃穿上都很节俭,但唯有一起去看演出的钱我们不会省。记得有一次我们去看歌剧,我们只有买站票的钱,当站着看完三个多小时的演出,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妻子看出了我的兴奋,她对我说,也许有一天你就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当时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没有想到之后不久,谭盾老师就给了我机会,与他一起合作了歌剧《秦始皇》。我真的站在了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上。有的时候,我妻子对我的了解比我对我自己的了解还深。我常感叹我最幸运的就是拥有我的妻子粟奕和舞蹈。

  B: 如果可能,除了舞蹈以外,您还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H: 弹钢琴。因为我发现我的生命一直是有钢琴陪伴的。从小时候每天开始的舞蹈练功课,有钢琴在伴奏,当练功房只剩下我一个人还在排练的时候,也是钢琴默默地在一角陪着我,它是这么好的一个伙伴,而我至今却只能弹一些简单的旋律。所以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学会弹钢琴。

  B:以后如果您有孩子会让他/ 她也学舞蹈么?

  H: 希望他/ 她学艺术。在我看来艺术本身无比纯洁、美好。但是从自己的私心出发,我不希望他/ 她学舞蹈,因为走这条路非常苦,需要付出太多。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但是这一切是在他学好文化课的前提下的,他/ 她要有对人生和社会一个大体的了解和把握,可以对自己负责,才能准确选择自己的道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豆豆 | 谭盾 | 粟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