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科研人员用碳纳米管制成细胞“嗅探器”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5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个科研小组利用碳纳米管制成一种用于细胞内的传感器,能够“嗅探”出存在于活细胞内可能会损害DNA(脱氧核糖核酸)的物质。

  科研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网络版上介绍说,他们把碳纳米管植入DNA分子内制成传感器,以便置入活细胞内。
这种碳纳米管传感器可以探测多种特定的损害DNA的物质,比如某些毒素分子、自由基以及一些癌症化疗药物分子。它能定位这些分子在细胞内的准确位置,尤其对于过氧化氢这种氧化剂,其探测精度可以达到单个分子。

  这种装置的原理是利用了碳纳米管在近红外光线下会发出荧光的特性。当细胞内的破坏性分子与包裹碳纳米管的DNA分子相互作用时,碳纳米管发出的荧光会受到影响从而使波长发生改变。不同的分子破坏DNA,则波长的变化也各不相同,从而可测定出具体是什么分子在危害细胞内的DNA分子。

  细胞“嗅探器”可用于癌症患者的化疗监测,确保化疗药物有效发挥作用。研究人员解释说,有很多化疗药物都会对细胞内的DNA产生极强的破坏力,引发严重副作用,因此用这种“嗅探器”能帮助医生监测药物是否找对了目标——癌细胞。除此之外,它也能检测过氧化氢等氧化剂。

  由于被DNA分子包裹,这种碳纳米管传感器注射到活细胞内十分安全。研究人员说,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利用它进一步研究如何才能最有效地发挥癌症化疗药物的药效,减轻副作用。另外,他们还会用这种碳纳米管传感器研究各种抗氧化剂对活细胞的影响,比如绿茶中的抗氧化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