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危机“催化”长三角城市共办上海世博会

  新华网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吴宇)12月17日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500天。上海世博会已进入筹办关键期和冲刺期。

  当前,不断蔓延、加剧的国际金融危机犹如一个巨大的“变数”,不仅让世博会组织者以及周边的长三角城市徒增紧迫和压力,同时也激发各方更换视角,更加积极地共办世博会,将世博会变成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抓手。


  江苏省泰州市副市长卢佩民指出,上海世博会最后一年半的筹办期以及半年的会期,必须切实考虑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最现实的,就是来自海外的参观者可能会减少,虽然海外参观者仅占上海世博会7000万人次参观者总数的5%。

  卢佩民说:“作为长三角的一分子,泰州愿意在与海外友好城市和客商打交道的过程中,主动宣传推介上海世博会,为世博会组织者分忧。”

  浙江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陈如昉认为,长三角地区在共享世博会这块“金字招牌”之前,要多考虑举国办博的共同使命和责任,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下更需各方团结一心,共同办博。

  对浙江省绍兴市来说,2010年除了上海世博会这一全中国、全世界的盛事外,还将迎来建城2500年的喜庆。届时,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也将落户绍兴。副市长徐明光认为,如果绍兴能引进上海世博会的相关论坛、文化演艺活动以及部分参观者,而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的获奖队能前往上海世博会园区献演,对双方来说都是“喜上加喜”。

  江苏省无锡市市长助理倪斌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诸多不利影响面前,有望创下参展国家、国际组织和参观人数历史纪录的上海世博会,无疑是长三角地区“化危为机”的一次重要机遇。

  对此,无锡提出“世博在上海,旅游在无锡”,并开始着手建设徐霞客旅游博览园、吴文化博览园、太湖生态博览园等七大博览园,预计在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可开园迎客。

  最近,根据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相关安排并经细致协商,上海世博会半年会期里每月一次的主题论坛,已决定落户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以及浙江的杭州、宁波、绍兴六个城市。

  这些主题论坛涉及“信息化与城市发展”“城市更新中的文化传承”“环境变化中的城市责任”“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经济转型中的城乡互动”“和谐社会中的家居城市”等内容,与长三角城市当前应对危机、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城镇化加速发展等经济社会重大课题密切相关。

  此外,上海世博会的两个创新项目——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广泛引入了长三角城市参与;近一年来,沪、苏、浙三地的旅游部门加强合作,在世博旅游线路策划、世博参观者接待等方面初步形成了合力。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这些为长三角地区利益着想的举措,受到了好评。部分长三角城市负责人认为,只有“肥水外流”、利益共享,才谈得上机遇共抓、困难共抗,最终让上海世博会宝贵的精神财富惠及四方,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佩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