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出狱后理发按摩 重案在身为何能重获自由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涉嫌犯下贪污罪、遭检方要求处以“最严厉之刑”的陈水扁,在12月12日被移送台北地方法院审理后,于13日凌晨获释。这一裁决不仅让检方错愕,更让台湾各界哗然。虽然法院放扁是有条件的,但岛内不少民众认为,释放扁如“纵虎归山”,他不可能回家后就坐以待毙。

  不能出境、出海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家庭涉嫌贪污、洗钱等案子在12日结束侦查,陈水扁与妻子吴淑珍、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均被起诉。陈水扁当晚被移送到台北地方法院受审。法院裁定陈水扁当庭获释,但扁获释后不能搬离户口所在地——台北宝徕花园,也不能出境、出海。

  12日晚间,陈水扁走出台北看守所。他穿着深色西装外套、白衬衫和白布鞋,头发也长长了不少。他被铐上手铐,坐上特侦组的车,在“国安”单位和警方的保护下,到达台北地方法院。由于是否继续收押陈水扁的审判是对外公开的,在当天法庭的旁听席上,有约20名扁的支持者专门到场声援扁,其中包括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等人。

  陈水扁一踏入法庭,旁听席上的支持者即喊出“总统好”,在场的法警立即予以制止,扁则报以微笑。扁坐定后,法警随即解开他的手铐。扁的律师郑文龙抵达后,扁又微笑着向郑文龙打招呼,郑文龙当场大声说:“今天要把陈水扁带回去。”支持者立刻叫好,现场一阵骚动,还有人拿起手机拍照,也遭到法警制止。

  面对法官的询问,精通法律的扁为自己极力辩解,他嗓音沙哑,整个过程都用台语。

  检方还要上诉

  扁的另一名律师郑胜助则当庭将司法案件提升为“蓝绿对抗”与政治迫害,他提出三点不应继续羁押扁的理由。他说,第一,再押形同押人取供;第二,扁是惟一可以和执政党抗衡者,再关扁就是政治迫害;第三,人权组织都在关注此案的发展。

  检方则态度强硬,坚持应继续羁押扁。特侦组说,因为扁犯的是属于刑期5年以上的重罪,且有串供、灭证之虞,扁具有前“元首”身份,掌握很多资料。加上尚有案件未侦查完毕,若不继续羁押扁,很多人将会受到影响,这些人甚至可能因遭到胁迫而被迫作假证。

  扁律师和检察官各执一词,僵持不下,从12日晚间9点半到13日凌晨0时都无法取得共识,但经过扁40分钟“慷慨激昂”的争辩后,法官态度趋软。法官问陈水扁两个问题,一是扁的群众“魅力”很大,若不再羁押他,扁是否会利用群众闹事,不来出庭?扁对此回答说,他绝不会不来。二是扁过去到处煽动群众,若不羁押,扁会继续这么做吗?对此,扁并未松口,他只是向法官保证,未来开庭,他一定会来。

  休庭10分钟后,合议庭法官裁决表示,法院考虑到此案的进行程度、被告为卸任“总统”等情况,以及被告于庭审时已就相关事实逐一陈述意见,认为以限制居住、出境、出海,以及被告于审判中应准时到庭等条件,即足以确保不妨碍本案以后的审理。

  扁当庭获释,“检察总长”陈聪明13日晚说:“一定会继续上诉。”

  检方指出,扁被释放后社会氛围立即改变,一些证人“害怕陈水扁反扑”、“相信有些证人会因此而拒绝出庭作证”。目前拟定的侦查计划可能因此被打乱。

  据台湾《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近50%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司法”独立的表现,并非“政治迫害”;47%的民众肯定特侦组的表现;52%的人觉得扁罪行重大,反对让扁出来。

  扁花大钱剃头

  据《苹果日报》报道,扁13日凌晨2时步出台北地院,随即驱车返回宝徕花园广场住所。虽是深夜,仍有支持者鸣放鞭炮庆祝,并准备猪脚面条汤及火炉让扁去霉气。

  13日下午2时许,扁到台北南京东路四段剪发。扁不改奢华本性,光是洗加剪就花了18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50元)。另外,他还接受发型师的建议,多花20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00元),享受了一个小时的按摩服务。扁在发廊贵宾室剪发时,一名民众不满地说:“看到他在包厢我就不爽,老百姓的钱让他进包厢。”扁步出发廊时神清气爽、满脸笑容,面对媒体提问时一直说“谢谢”。几名等着骂扁的民众看到扁出现,则是高喊:“混蛋!”

  13日,扁的幕僚透露,扁会尽快回办公室上班。扁办正在积极筹备拟于明年2月28日举行的“建国会议”,扁届时会参加。据了解,高雄和台南的部分挺扁民意代表已开始串联,准备组织联盟来挺扁。

  笔者认为,扁目前重获自由并不意味着他的结局就是“无罪释放”。扁的其他弊案,诸如二次金改、“国安密账”、隐匿公文等6个案子还在侦查中。特侦组在拿到确凿的证据后,也可以再次要求羁押扁。从扁理发时的表现来看,他还没学会如何低调做人,也似乎忘了自己是个犯贪污罪的嫌疑人。如果他忘记法院的“无保释放”是带有“紧箍咒”的话,那被再次羁押也是早晚的事。

  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郑文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