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商讨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 平息战乱是根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沈汀魏瞳) 继联合国和肯尼亚政府本月10日召开索马里海盗问题国际会议之后,联合国又定于当地时间16日在纽约举行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将协调多方立场,多国或组织合作应对,讨论政治安全、人道主义问题等,以团结国际社会更加有效一致地对索马里海盗进行打击。
美国国务卿赖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等将出席会议。

  自今年6月以来的半年时间里,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先后通过了三份有关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决议。

  6月2日通过的第一份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索马里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活动。10月7日,安理会又通过了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第二份决议,呼吁关心海上活动安全的国家都积极参与到打击索马里沿岸公海的海盗行为。安理会12月2日通过的第三份决议,决定将各国打击海盗的授权自即日起延长12个月,呼吁各国建立打击海盗的国际司法合作平台,各国和国际组织向索马里及邻近沿海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它们提高打击海盗的能力。

  应联合国的要求,北约从10月24日开始到12月12日,在索马里海域发起军事行动。这期间,北约军舰共为8艘次世界粮食计划署运粮船提供护航,向索马里饥民运送3万吨粮食和救济物资,并在索马里海域巡逻。

  欧盟于11月10日正式批准了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采取打击海盗的军事行动,并于12月8日正式启动了为期12个月的海上军事行动。派遣战舰和飞机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巡逻,为过往船只保驾护航。此外,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十几个国家也派军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保护各自商船的安全。

  美国则向安理会成员国散发新的关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议案,这项议案,不仅要在沿海地区而且还应从陆地和空中对海盗实行打击。

  国际社会的一系列行动可以说在打击海盗方面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有报道说,本月13日,印度海军在亚丁湾成功解救了一艘遭海盗袭击的商船,抓获23名海盗,其中包括12名索马里人和11名也门人,并缴获了7支AK47自动步枪和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一些国家已经派遣军舰进入索马里领海,许多国家联合起来组成了联合舰队在索马里领海巡逻,形成一条相对安全的“海上走廊”,为过往船只保驾护航。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沿海地区的海盗活动就十分猖獗,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据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统计数字,自今年年初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已发生120多起海上抢劫案,30多艘船只被劫持,600多名船员遭绑架。目前,仍有十多艘船只在海盗手中。

  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猖獗,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索马里处于长期内战和无政府状态。索马里自1991年起,就陷入了旷日持久的内战。连年战乱使索马里2880公里的海岸线长期“失控”,为海盗提供了犯罪空间。

  其次,缺乏强有力的政府领导使目前索马里国内各武装派别林立。由于处于无政府状态,反政府武装可以随意走私武器,扩充武装力量,与索马里过渡政府或其他派别反政府武装对抗。其中用来走私武器的大部分钱财就源于抢劫过往船只索要的赎金。

  此外,许多绑匪们把劫船当成发财致富的绝佳途径。海盗们每劫持一艘船只,平均索要50万至200万美元不等的赎金。赎金高涨使海盗活动更加有利可图。而从亚丁湾到红海的一段水域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战略地位重要,每天来往船只有数千艘,这也成为了海盗时间频频发生的客观原因。

  要遏止索马里海盗,最根本的是解决索马里的长期战乱问题,以铲除海盗滋生的土壤。索马里政局稳定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