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替代能源在苏丹达尔尔富尔难民营植扎根

  苏丹达尔尔富尔南部卡尔马难民营周围土地上四周,大大小小的树坑星罗棋布,这种景观象大部分是居住在苏丹最大难民营的妇女所为。她们经常步行几个数小时,在到干旱的郊外遍寻找木柴,用于做饭,或卖钱贴补将其出售以帮助家庭用。
首先,妇女会砍掉该地区现有的树木,在没有树木没有之后,她们还把树根挖光,于是地面布满了麻子般的树坑。

  达尔尔富尔家庭传统以来上燃烧木柴,使用明火做饭,但是这种做法有很多问题。在捡拾柴的过程中,妇女经常被强奸和袭击;。由于烹饪产生的烟气易使,妇女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在人口稠密的难民营,使用明火也比较危险。

  为解决此问题,人道主义组织将替代能源和能源技术引进了达尔尔富尔和全世界的难民营。企业和救援组织近日在齐聚印度新德里第一届“摆脱木柴会议”上聚会一处,讨论与能源有关的想法思路和产品。

  难民妇女和儿童妇女委员会(Women"sCommissionforRefugeeWomenandChildren)高级项目官员艾琳·帕特里克(ErinPatrick)表示,人道主义组织为难民提供了食品和住所,但是他们常常忽视略烹饪燃料。通过“摆脱木柴运动”和由各相关组织、捐助者、分享能源项目信息的技术专家组成的国际网络,该委员会已经率先努力,帮助妇女避免拾柴时的危险,提高安全获取烹饪燃料的意识。

  人道主义口粮食品供给常常是由坚坚硬的谷物、扁豆和豆类等组成,需长时间烹煮,耗费大量的木柴。在达尔富尔和乍得的难民营,难民们的主食是assida,在许多东非国家叫做称之为ugali,这是一种糊状食品,由小米、高粱、面粉或其他需慢火烹饪的食物制成的糊状食品。

  高能效的炉灶是达尔尔富尔常见的节能源干预措施。当与烹饪技术相结合起来,诸如预先浸泡豆类和扁豆,彻底磨碎谷物,烹饪用火做好防风措施等,使用炉灶可以减少20-80%的木柴消耗。炉灶的费用只有1美元,可以用上三年。但是难民营的条件远远达不到理想的实验室条件,在使用中,炉灶的效率低于预期效率。

  典型的燃料策略通常是小规模、和临时性的,很少组合使用替代燃料和技术。“摆脱木柴运动”一直试图去改变这种状况。帕特里克表示:“在尼泊尔有效的方法,在达尔富尔未必可行,同样在达尔富尔适用的措施,在乍得也许行不通。”

  在乍得东部的Iridimi、Touloum、OureCassoni难民营里,达尔尔富尔难民目前正在使用太阳灶这种不同类型的烹饪设备,因为这些地区一年之中有330天阳光灿烂。犹太世界观察组织(JewishWorldWatch,JWW)与荷兰非政府组织Kozon引进了一种叫做CooKit的太阳灶,该这种太阳灶由薄板和铝箔制成,又小又轻小巧轻便。难民家庭中,有一个太阳灶用于烹饪玉米糊食物,另一个偶尔用于烧水,烹饪调味汁或蔬菜。

  犹太世界观察组织表示JWW表示,到2007年5月为止,15000多个灶具已经分发给Iridimi难民营。犹太世界观察组织为妇女支付费用该组织支付费用妇女,让她们组装太阳灶,然后培训其他难民如何使用。一个家庭使用两个太阳能灶具,每年可节省多达一吨木柴。犹太世界观察组织报告说JWW报告说,Iridimi难民营妇女的外出减少了86%,这也可能是因为树木越来越稀少的缘故。

  每3到6个月,太阳能灶必须更换,因为薄板框架相当不坚固。难民营妇女抱怨说,CooKit做饭太慢,米饭最多要一个半小时才能煮熟,1升水30分钟才能烧开,食物还不能油炸。

  在达尔尔富尔,难民们继续拒绝太阳能烹饪。帕特里克女士推测说,这种阻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太阳能烹饪的“空降”,非政府组织将太阳能烹饪技术抛给难民们,在培训和提高相关意识方面做得很少,而且因为在难民们的文化中,过去常常使用明火做饭,习惯于木柴产生的烟熏味。

  “摆脱木柴运动”同样呼吁人道主义组织进行更好的地进行协作和交流。由于工作人员更替频繁,这些组织的项目信息经常丢失,重复工作、和沟通不顺畅的情况也很普遍。

  帕特里克说,与此同时,达尔尔富尔可获取的木柴越来越少,达尔富尔其北部的妇女几乎全部停止了拾柴,因为根本无柴可捡。苏丹林业部表示,在达尔尔富尔国内流离失所者难民营周围步行一个小时路程的半径范围里内,环境被完全破坏,几乎没有树木皆无,树根被挖光,树木无法再生。(薛亮)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特里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