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挖煤到“挖文化”:山西文物保护发生“蜕变”

  新华网太原12月16日电(记者任元俊 南婷)“现在政府已从只重视GDP转向多头并举,煤炭大省山西已经开始从挖煤向"挖文化"转变了。”山西省文物局政策研究宣传处处长许高哲近日表示,“我们文博系统不再是蜷缩于历史和古董的"象牙塔"孤芳自赏,文物保护也发挥起了经济价值”。


  在关公故里山西运城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十年文明看深圳,百年文明看上海,千年文明看北京,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历史文化遗产丰厚,尤其地上文物数量居全国第一。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等古迹建筑闻名中外。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的文物保护事业如同“蜕变”一般,发生了巨大变化:文物管理机构从单一包揽到分工专业化、博物馆从屈指可数到多样化、文物从故步自封到走出国门。

  “过去人们一说起文物工作,就戏称我们文物局是挖墓修庙卖古董的。”许高哲摇头苦笑了一下。他觉得,用8个字描述当年的境况再合适不过:孤芳自赏,门庭冷落。

  据山西省文物局文物处原处长杨子荣回忆,1979年以前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是全省唯一的文物单位,工作人员仅有150人。这个集全部功能于一体的单位事实上仅能做些重点保护工作。“包括当时在文化局里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人,全省的专业文物工作者仅有300多人,而现在有近3000人。现在从市到县基本都设有文物管理机构,各个部门在其专业领域里各司其职。”

  “"破四旧"期间,人们谈古董色变,谁重视文物谁就是"厚古薄今"、走"白专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人们观念逐渐发生了变化,如今的人们可把这些东西当宝咧。”杨子荣说,“最明显的一点是过去拆庙,现在修庙。改革开放后人们发现开发文物能挣钱,于是开始重视并进行开发保护,像介休绵山、皇城相府就是当地群众开发的。”

  据杨子荣介绍,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的山西“皇城相府”,由当地村委会贷款维修开发,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后,曾经的所谓“破烂”被“请”进了博物馆“供奉”起来,促使山西的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据许高哲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山西省仅有山西民众教育馆等屈指可数的几座博物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山西的博物馆事业开始进入发展建设的新阶段,并形成了综合、专题和民俗,国家、集体和个人等多种形式、共同发展的格局。

  山西省博物馆不但在数量上不断增加,而且朝着多品种的方向发展。进入21世纪,山西修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化设施——山西博物院和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省民俗博物馆、省艺术博物馆等,地市博物馆的建设也有了新的进展。许高哲说,以山西博物院为龙头,以市级博物馆为骨干,以县级特色博物馆为支点的博物馆体系逐步形成。

  不仅如此,山西的文物顶着“国宝”光环走出国门,文物精品先后参与了在美国、法国和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中国文物展览,并在日本、意大利的多个城市举办独立展出。“那些曾经蜷缩在角角落落、不被见光的文物"宝贝",如今能有很多机会在世界各地亮相了。”许高哲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子荣 | 许高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