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骗子携“欧元”长途大巴上行骗 原是不流通外币

  在中国不流通、根本不值钱的土库曼斯坦货币,在15名不法分子巧舌如簧的游说下,竟成了价值不菲的欧元。两伙人流连于从昆明到文山州、曲靖市、大理州等地州的大巴车,奇怪的是,受害人不仅心甘情愿送上了人民币,还搭上了自己的手机、存折等财物。

昨日15时,15名“鼻祖级”涉嫌诈骗的嫌疑人进行了现场指认。

  深圳被骗

  好戏昆明故伎重演

  几年前,31岁的重庆人王奇(化名)去深圳找工作,途中见有人抢着兑换“值钱的英镑”并信以为真,将身上的现金全部兑换。下车后,他到银行去兑换时,才被告知这是不值钱的外币,在中国根本不流通。王奇觉得这是个赚钱的好方法,于是联系上重庆老乡以及一起共事的朋友等来到昆明行骗。

  觉得农村的人比较容易骗,他们将地点选择在了昆明发往地州的大巴车上,并进行了精心的策划,不仅租来一辆方便脱身的微型车,还分配好各自的角色进行排练,并在“黑市”上以5元人民币100张的价钱,买了一批百元面值的土库曼斯坦货币。一切准备就绪,他们就上路了。

  从去年至今,宜良县公安局频频接到群众报警称:有几个人在大巴车上利用不知名的外币称是值钱的欧元,以丢包、拜佛求子的形式,将群众的人民币换成外币。接到报警后,宜良县公安局蓬莱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经过大量摸排走访调查,民警发现这伙人经常在昆明火车南站附近活动,而且目标锁定在附近客运站从昆明发往地州上的大巴车。于是,派出所民警联动昆明市公安局便衣分局民警联合展开伏击蹲守,逐渐掌握了团伙成员的活动规律。

  各司其职

  大巴车上骗几千块

  今年11月11日8时05分,28岁的罗先生和妻子在昆明南窑客运站坐上了从昆明到文山州的大巴车,当车行至宜良县路段时,罗先生睡得正酣,可“好戏”就此上演。突然车停下来,一个老板模样的男子对司机说自己要下车,司机刚关好车门准备发动油门,车上有群众称老板将包丢在了车上,于是一名男子叫住老板并称自己拾到了包,老板回到车上,这时,车上有群众做工作让男子将包还给老板,老板也答应给男子一笔钱作为酬劳。双方达成协议,老板拿出一沓花花绿绿的百元面值的外币称是“欧元”,随后便离开了。

  拿到钱后,旁边便有几人起哄不知道这钱是否值钱,这时,一名自称是“银行职员”的男子对欧元进行鉴定,并称这钱是真的,一百元可以兑换人民币1000元。银行职员当即还以500元一张的价钱兑换了两张“欧元”,旁边有人也跟着兑换,男子见有如此好事,便将钱兑换给车上的人。

  坐在车上的罗先生和妻子商量后,将身上的1200元现金全部兑换,觉得机会难得,加上见群众纷纷抢着换,罗先生还押上了两部手机及妻子的金首饰,总共兑换了6张“欧币”。车刚开进宜良县,见有群众抢着兑换,男子便约着几人下车说到旁边去换,于是,几名男子都下了车。

  车继续往前开,可车上的群众万万没有想到,他们全都跳进了下车男子精心设计的陷阱。几名男子见大巴车开远,随后相约上了一辆跟随在大巴车后面的微型车,而先下车的老板也在车上。原本以为这次又成功得手,没想到,几人得手的钱还没捂热,连同车上等待的男子,10名嫌疑人全部被突然出现的便衣民警抓获。而大巴车上的罗先生和兑换了“欧元”的群众这才知道自己兑换来的是不值钱的土库曼斯坦货币,在中国一文不值。

  来昆求子

  同样方式诈骗群众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情况,民警发现今年9月17日有一起报案,受害人是一名54岁的妇女,她是红河州开远市人,家住文山州的儿子今年买房子,她带着存折去给儿子送钱,途中被几名男子骗了存折上的近2万元现金及首饰等价值4000元的财物。民警发现,这起案件的嫌疑人并非11月11日抓获的10名嫌疑人。民警断定还有另外一个团伙,于是民警决定将此类案件并案侦查。

  民警调查发现该存折被取了12次,通过调取受害妇女存折取钱的监控录像,确定了嫌疑人的相貌特征。11月25日12时许,伏击的民警在从昆明开往文山州的大巴车上,将另外一个团伙的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随后,民警从嫌疑人身上搜出一具铜制的佛像。经审讯,嫌疑人交代了他们用另一种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

  民警介绍,嫌疑人其中一名男子冒充是西藏人,他和妻子在西藏生的全是女孩,于是带着“金佛”到昆明求子,因语言不通,他无法与人交流。车上,刚好出现一名在西藏当过兵的男子,他因为略懂藏语,便答应给男子做翻译,男子给他一笔外币作为酬劳。而旁边一名自称是银行职员的男子发现这是“欧元”,说一张100元面值的可以兑换900多元人民币,而在昆明要用人民币,于是便答应以400元换一张“欧元”,并号召车上的群众帮忙一起兑换,群众见有利可图,而且还有银行人员鉴定,于是都纷纷挣着兑换。同样,这些主导者都是一伙的,得手后,他们找机会下车,然后向事先准备好的微型车转移。等群众发现“钱”不钱时,根本找不到骗子而追悔莫及。

  经审讯,两个团伙成员大多来自重庆,他们的作案手段都是“鼻祖级”的,一般人根本看不出破绽。他们利用这两种方法在昆明发往文山州、曲靖市、大理州等大巴车上连环作案。目前,他们交代了共23起案件,已查证的涉案金额高达3万元人民币。昨日下午,宜良公安民警将追回的部分赃款归还给了几名受害者,15时,15名嫌疑人在民警的押解下进行了现场指认。

  目前,1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宜良公安刑拘,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奇 | 罗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