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伊“扔鞋记者”成反美英雄 200律师愿免费服务

  伊拉克“扔鞋记者”成反美英雄

  一沙特商人出价1000万美元愿购买一只鞋

  伊拉克电视记者蒙塔兹·扎伊迪因向来访的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扔鞋抗议遭安全部门扣押,扎伊迪一夜之间成了阿拉伯世界的名人。

成千上万伊拉克人15日走上街头,声援扎伊迪,称扎伊迪为英雄,要求将他释放。中东多个国家民众也纷纷表示支持。一名沙特阿拉伯商人竟然出价1000万美元,购买一只扔向布什的鞋。

  而布什本人则努力将此事淡化处理,称扎伊迪的行为不代表广泛潮流,他认为这不过是一次古怪经历。

  声援如潮

  伊数千人抗议要求释放扎伊迪

  抗议者向美军扔鞋

  扎伊迪扔鞋抗议15日成为伊拉克和全中东地区媒体头条新闻。布什低头躲避的照片刊登在中东大小报纸之上,伊拉克电视台也反复播放当时情景的视频。

  这一事件激发了伊拉克人对扎伊迪的同情与支持。在巴格达的萨德尔城,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支持者15日聚集街头,数千人齐声高喊:“布什,布什,两只鞋砸到你头上。”截至15日夜,支持扎伊迪的群体已经有了9000多成员。

  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抗议者将鞋子扔向路过的巡逻美军部队。目击者说,美军士兵没有作出回应。

  200名律师愿免费服务

  曾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辩护的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说,他正在组建律师团队,打算为扎伊迪辩护。眼下已有大约200名律师表态愿免费为扎伊迪服务,其中包括美国人。

  扎伊迪的弟弟梅赛姆说,他咨询了一名法官。这名法官告诉他,除非布什表态不起诉,否则扎伊迪可能因侮辱外国元首面临2年监禁或罚款。

  卡扎菲之女给他颁“勇气奖”

  除了伊拉克,中东不少国家民众都对扎伊迪表示支持。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之女艾莎领导的慈善组织宣布颁给扎伊迪“勇气奖”,并呼吁伊拉克政府立刻释放他。

  沙特电视台报道说,一名沙特商人出价1000万美元,购买一只扔向布什的鞋。

  兄弟解读动机

  他痛恨美国占领军 没有事先计划

  扎伊迪的弟弟梅赛姆15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为扎伊迪为何在发布会上发难提供自己的解读。

  他对《纽约时报》说,扎伊迪应该没有事先计划要扔鞋抗议,但“当布什说到这次访问是给伊拉克人的告别礼物时,他被激怒了。”

  扎伊迪一直痛恨美国占领军。他每次在电视台连线报道结束时都会说,报道地点为“遭占领的巴格达”。但扎伊迪在电视台的同事称,扎伊迪计划扔鞋抗议已有多日。

  尽管爱憎分明,但梅赛姆说,扎伊迪是个“冷静的人”,政治倾向上比较独立。他说两人的父母已经去世,除了他俩,家里还有10个兄弟姐妹。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说,扎伊迪在萨达姆时期为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成为萨德尔派。

  今年初,他在美军搜捕行动中被捕,一天后获释。

  另一主角

  布什:“我在躲避方面很在行

  作为扔鞋抗议的另一主角,美国总统布什15日试图淡化处理此事。在当天乘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从伊拉克飞往阿富汗访问途中,布什现身随行记者团所在客舱,回答记者们对此事的提问。

  布什说,自己没听懂扎伊迪当时说了些什么,但看到了他扔过来的鞋的鞋底。“我在躲避方面很在行,这你们中的大部分人都知道。”他说。

  当有记者回应布什说他动作相当敏捷时,布什半开玩笑地说,他所言躲避,其实是指在记者问问题时顾左右而言他的功力。布什说,他认为扔鞋事件不过是一次古怪的经历。布什说:“我不认为你应该拿一个扔鞋的人作代表,然后说这代表了伊拉克的广泛潮流。”

  据新华社12月15日电、

  《中国日报》报道

  ■相关新闻

  向布什扔“鞋弹”游戏快速出炉

  据《中国日报》报道 伊拉克的电视台记者扎伊迪向美国总统布什扔鞋子的视频一经播出,就引发“观影”狂潮,很短时间内这段录像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播放次数就超过了百万。英国一家名叫“T-事业”的公司还开发出来了这么一款应景的小游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15日报道,此款游戏名叫“布什之臭鞋子训练营”,只需不断点击鼠标左键,游戏者就可以向布什发射炮弹或扔臭鞋子,每击中一次,布什的生命值就会减一分,直到最终目标被打死,游戏者赢。

  “T-事业”的负责人表示:“如果你仔细看那段视频的话,会发现现场保安在扎伊迪向布什扔第二只鞋的时候才有所行动,这太慢了,所以我们设计这款游戏的初衷,一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发泄心中不满的渠道,二是希望通过玩这个游戏,保安们就能帮助领导人躲过这样的‘鞋弹’袭击。”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卡扎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