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督导条例未过立法论证 将退出明年立法规划

  市人大公布5年立法规划要点首次对立法项目做前期审核

  政府立法项目须过人大论证关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预计在5年内完成56部法规的修订或制定,其中包括物业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条例、房屋土地登记条例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立法项目将逐个经过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的立法论证,如不具有合理性将不能进入立法程序。其中,原本计划列入明年制定的教育督导条例,就因立项报告没有顺利过关而被令“缓行”,继续论证。

  以往,立法项目的提出和立项论证主要依靠政府自身。今年6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开展法规立项论证试验工作的意见》,所有立法项目都要过市人大的论证关。通过这个环节,可以避免部门利益法制化的弊端,也可以提高立法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合理性。

  随后,市人大先后对6部法案进行了立法论证,包括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教育督导条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水污染防治条例以及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其中,由政府部门提交的教育督导条例(草案)因涉及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论证,目前还不具备条件以法规形式进行规定,原本计划排入2009年立法的教育督导条例将暂缓立法,继续论证。

  与教育督导条例一样,这56个法规都将经过严格的论证才能正式进入立法程序。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张引表示,如果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急需立法,条件又比较成熟的,也可以“加塞”立法,这56项不是个死框框。

  张引介绍,56项立法计划分三类,一类是在5年内要完成修订或制定的法规,包括物业管理条例、房屋土地登记条例等21项;还有在这5年内根据国家立法进程适时修订或制定的法规,包括食品安全条例、预算监督条例等21项;还有一种是5年内条件成熟适时修订或制定的法规,包括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等14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