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今年将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行列

  林小昭

  福建今年将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行列。

  福建省15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福建实现生产总值9294.75亿元,增长达13.1%,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可突破万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将超过4000美元;预计全年财政总收入为1510亿元,增长17.8%。

  2007年,内地GDP超过万亿的省市已有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北、上海、辽宁、四川九个省市。

据悉,今年如不出意外的话,“万亿俱乐部”将新增北京、福建、湖北、湖南四个成员,这样一来,内陆GDP超过万亿的省市将超过三分之一。

  而在两岸“三通”正式开启之际,地处两岸经贸前沿的福建颇为引人关注。

  15日,两岸海上直航正式启动,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三个港口参加了首航。从地理位置上看,福建的港口距离台湾各港的空间距离最近,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此前福建省交通厅对当地媒体表示,为实现厦门、福州两港及其他沿海港口与高雄、台北等主要港口之间海上集装箱班轮双向航线、海峡客货滚装和散杂货不定期双向航线的运行,该省将注入500亿元资金全力提升港口建设,以争取福建在对台客货往来方面的龙头地位。

  福州海关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福州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正在申请建设福州保税港区。规划中的福州保税港区将在现有的福州保税物流园区和福清出口加工区、江阴港区等的基础上整合而成。该保税港区的定位是实现与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的无缝对接。

  此前9月8日,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正式开工建设,其主要目标就是实现与高雄港的对接。

  “福建的港口在地理位置上距台湾最近,所以货物经由这些港口到台湾或者台湾的货物经由这些港口进入大陆都是最为快捷和便宜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张敦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福建的8个港口应该充分利用这种地理位置上的优势。

  张敦财认为,关键还是如何组织货源的问题,如果没有货源,那么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就无从谈起。“所以福建港口应该积极拓展腹地,争取把江西、湖南、湖北等内陆地区的货源组织过来。而要拓展腹地,就需要加快对内通道的建设。”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敦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