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门子涉嫌行贿13亿美元了结官司 公司高层道歉

12月15日,在德国慕尼黑,西门子公司总裁彼得·勒舍尔(左)和监事会主席格哈德·克罗默准备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12月15日,在德国慕尼黑,西门子公司总裁彼得·勒舍尔(左)和监事会主席格哈德·克罗默准备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子公司涉嫌以支付回扣等贿赂方式赢取项目

  西门子13亿美元了结官司

  德国电气工程业巨头西门子公司15日说,将向美国和德国方面支付逾13亿美元,了结困扰公司两年多的贿赂案。一些分析师说,这一数额并没有超出先前预计,对西门子股票走势影响不大。

  支付逾13亿美元罚款

  西门子2006年首曝贿赂丑闻以来,它设在数个国家和地区的子公司陆续接受美国和德国检察机关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7年前后,西门子一些子公司涉嫌以支付回扣等贿赂方式赢取项目竞标。

  项目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委内瑞拉铁路、孟加拉国移动电话网络、以色列发电站、俄罗斯交通管制系统等项目。

  美国检察人员在指控文件中说,除合法账目外,这些子公司另建“账外账”,以掩盖用于行贿等非法活动的支出。它在美国以这种方式入账的贿款和可疑款项大约13.6亿美元。

  西门子首席律师彼得·佐尔姆森说,孟加拉国和委内瑞拉子公司向华盛顿一家法院认罪,达成和解协议。

  西门子公司承认联邦法院关于其故意规避及未能对公司内部实施合理控制,以及违反美国《海外反贿赂行为法》中关于账目记录的规定的指控。在相关法庭,3家西门子的海外子公司也承认违反了上述法律。为此,西门子及其3家子公司同意按照美国司法部的要求支付约4.5亿美元(约合3.5亿欧元)罚金。同时,西门子还结束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其违反《海外反贿赂行为法》的民事指控,并支付罚金3.5亿美元(约合2.7亿欧元)。

  西门子共向美方上缴大约8亿美元,包括民事和刑事罚款。

  同时,西门子同意向德方上缴3.95亿欧元(约合5.3亿美元)。

  300名嫌犯接受调查

  尽管西门子以支付巨款为代价,换取部分涉嫌行贿高级雇员免受指控,但美、德等国检察机构对部分管理人员的调查仍在继续。

  西门子总部所在地、德国慕尼黑一家法院今年早些时候裁决,3名西门子前雇员贿赂罪名成立。纽伦堡一家法院11月裁决,西门子前董事会成员约翰尼斯·费尔德迈尔贿赂罪名成立。

  慕尼黑检察机构说,西门子一些子公司将大笔资金用于贿赂,仍有大约300名身陷贿赂丑闻的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包括前监事会主席海因里希·冯皮勒和前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两人均否认自己存在违法行为。

  “贿赂几乎成为西门子一些子公司的标准运作程序,”美国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长马修·弗里德里克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手提“装满现金的手提箱”行贿成为一些西门子雇员“屡试不爽的方式”。

  公司高层正式道歉

  西门子监事会主席格哈德·克罗默说,贿赂案调查将尘埃落定,“我们将翻过公司160年历史中最不愉快的一页”。

  根据西门子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德国前财政部长特奥·魏格尔负责在今后4年中监督、评估西门子新监管计划的进展情况。

  西门子11月专门拨出10亿欧元(约合13.3亿美元)用于了结在美、德两国的官司。

  西门子高层努力消除贿赂丑闻带来的消极影响。

  现任总裁兼CEO彼得·勒舍尔2007年7月上任后更换大约50名管理人员,占管理层总人数近半。

  克罗默在慕尼黑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就贿赂丑闻表示歉意,为了结官司感到庆幸。

  “我们为过去的错误行为深感遗憾,”他说,“案件严重程度惊人,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与当局达成调解协议是一个奇迹。”

  公司总裁兼CEO彼得·勒舍尔说:“对于过去发生的事情我们感到抱歉,但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并采取了适当的措施。现在,西门子已经是一家更具实力的公司。”

  西门子股票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价格今年下跌56%。

  纽约金融分析师尼克·海曼认为,10亿欧元的罚金远低于当地分析人士预计的数十亿欧元,同时这笔罚金也远远不是西门子这家百年企业所惧怕的数额,因此对西门子股价走势影响有限。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郜婕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