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就业人数降11% 人大代表建议设欠薪逃匿罪

  核心提示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带来冲击的严峻考验,广东全省中小企业增速总体上有所回落。数据显示,2008年前10个月广东停产、歇业、关闭和转移的中小企业有15661家,其中,仅10月份停破产的就有8513家,超过了前三季度的总和。

  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小企业亏损面扩大,停产、歇业、关闭和转移的中小企业明显增加,但没有出现所谓的“倒闭潮”现象,并仍然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能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目前,省财政已调整安排了162亿元帮助中小企业度“寒冬”。

  本报讯(记者林霞虹通讯员任宣)今年1—11月底,广东省新增就业人数为186.8万人,同比下降3.86%,其中,珠三角地区新增就业人数126.8万人,同比下降了11%。预计,今年底至明年第一季度,广东新增就业人数和用工需求将呈下降趋势。昨天,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友君向全国人大代表汇报时,建议设立欠薪逃匿罪和建立欠薪保障基金。

  珠三角新增就业人数同比下降11%

  刘友君介绍,今年第三季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53%,与上一年同期基本持平。9~11月,广东省农民工的失业人数分别为18.9万、29万和25.3万。尽管农民工失业总人数仅占全省农民工总量的2.8%,但总体上农民工失业人数还是呈增加的态势。

  “应对金融危机,做好就业工作,除了需要各地积极努力外,还需要中央层面的政策支持,需要配套的立法规范。”刘友君建议全国人大修改刑法,增加“欠薪逃匿罪”,以便加大对恶意欠薪逃匿的惩治力度。“刑法上没有这条罪,判起来很轻。”

  另外,刘友君还建议立法设立欠薪保障基金,通过企业、财政等多渠道筹资建立欠薪保障基金,当企业发生倒闭时,由保障基金及时垫付员工工资。

  职业技能鉴定后工人按级别领工资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强华透露,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南海基地第一期将在2009年投入使用,该基地最终有望在2010年全部建成,届时,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谢强华说,今后求职人员到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后再到工厂就业,工厂就必须按照级别来发工资,初级工给多少钱,高级工给多少钱都有规定。

  增加投入

  明年省财政对县级医院与廉租房补助各投2个亿

  本报讯(记者刘晓星通讯员任宣)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陈英松昨日向前来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2008年,广东省财政安排的廉租住房补助金为一亿元。2009年至2011年,省财政将每年的补助金增加到两亿元,三年共计6亿元,基本解决目前登记在册的76876户符合条件家庭的住房问题。

  又讯(记者李栋通讯员任宣实习生甘琼芳)昨日,广东省选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到广东省卫生厅视察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广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透露,明年广东将选择部分市医院先行试点取消药价15%加成政策,并且明年省财政将对全省每个县一级医院投入300万元,全省71个县,总投入2亿多元。

  住房补贴

  住房货币补贴或按工资收入18%发放


  本报讯(记者刘晓星通讯员任宣)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比例及住房货币补贴标准有望提高。昨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谢晓丹在向全国人大代表汇报时称,正在研究按工资比例发放住房货币补贴,可能会将该比例定在18%左右。

  金融危机不会影响猎德居民回迁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称,去年开始进行的猎德城中村改造,参照了珠海的经验,探索广州模式。“之前有人说猎德经验过时了,其实猎德经验的核心不光是让开发商参与进来,更重要的是以村民本身作为改造主体的做法。”苏泽群说,猎德村采取了以村民自身为改造主体,政府给予各项政策支持,部分土地公开向开发商拍卖以筹集改造资金等办法。时下的金融危机可能会导致开发商推迟房地产项目的建设,但这并不影响村民们回迁,第一期复建区正在建设当中,村民们可按原计划搬回新房。

  土地流转

  警惕有人借土地流转囤积土地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要警惕一些有钱企业和个人通过以租代征,大量囤积土地!”“租地户圈而不耕,导致大面积土地撂荒。”昨日,省农业厅、国土资源厅、林业局向前来视察的人大代表汇报农村土(林)地流转情况时,各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对土地流转中存在问题进行了剖析。据悉,广东省将制定农村土地转让政府指导价格,并建立流转交易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书记谭钜添认为,土地是农民生存要素,且只有规模经营农民才能获益。但由于村土地被征用时,很多时候不是整体征用,导致返还的土地是零散的,既不能规模经营,又没办法办工业园,比如建设食品加工企业,结果只能分征地款,“终有分完的一天,那时农民怎么办?子孙后代怎么办?”

  省农业厅副厅长刘金生表示,接下来,将创新土地流转内容。一是建立合理的承包经营权退出机制。同时,引导撂荒土地的农民自愿将土地流转给规模经营主体,支持各类规模经营主体承租、经营撂荒一年以上的承包土地,集体经济组织要按规定组织代耕,收益收归代耕者。对举家长期外出且失去联系的农户的撂荒土地,集体经济组织要代为流转,收益归原承包方。

  刘金生说,今后,流转主体也将创新,受让方可以是承包农户,也可以是境内农业合作组织、农业企业、城市工商企业、事业法人或城镇居民,还可以是境外农业生产、加工企业或农业科研推广单位。

  目前,广东已在高要市蚬岗镇、清新县三坑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土地规模经营试点工作,建立流转交易平台。农村土地的政府指导价格也在制定中。

  食品安全

  出口食品质量高过自产自销?

  本报讯(记者练情情通讯员任宣)“为什么出口的食品合格率是99.8%,而我们自产自销的仅70%?怎么好的东西都卖到外国去了?”全国人大代表蒋海鹰昨日在视察中提出疑问。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伟明在汇报时指出,今年前11个月,该局检验检疫的出口食品合格率为99.85%。

  对于进出口产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了严格监控。黄伟明介绍,从原料开始就层层严密监管,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仅2008年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取消了44家加工企业注册登记资格和58家原料基地备案资格,暂停15家企业的出口资格。

  蒋海鹰说,国外留给自己吃的都是质量比较好的产品,我们却恰恰相反,我国的食品生产到底有多少采取了国际化标准?

  黄伟明回应,出口的标准一般按出口国对该产品的国家标准,该国无此类产品的标准就按合同标准,合同没规定才按我国的标准。他表示,在美国,只要是联邦政府允许生产的产品都是合格的,都可以出口。“在国外是严进宽出,我们恰好是宽进严出。但如果我们不检,中国企业都出不去。”

  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透露,广东正建设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湛江水产品检测国家中心。省政府为每个质检中心提供1千万元专项资金,并逐年加大对食品监督抽查投入。 

  声音

  “给小作坊主一条出路”

  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如果强行执法,往往会迫使小作坊无法生存,引起社会动荡……可以问工商局局长,敢不敢把没有营业许可证的企业都铲除?问卫生部长,敢不敢把没有卫生许可证的企业都铲除?问质监局长,敢不敢把没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都铲除?如果都不敢,法律为什么要这样规定?

  9000农民人均2分地

  人大代表、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书记谭钜添:白云区江高镇江村有近9000个农民,但平均土地只有2分地,种什么才能养活他们?……应允许农民发展工业园区,比如食品工业园区。(记者黄蓉芳)

  国内对问题奶企执法

  太过“心慈手软”


  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按照目前的法律,有些问题奶企的老总都应该抓起来了,法律在这个事情面前怎么都变得不起作用了?究竟为什么抓不下手?

  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伟明:关键是我们“心慈手软”。日本发现销售有毒产品要罚30万元,判刑半年。我们现在怎么说都没用,企业还是这么干,一点办法都没有。

  人大代表蒋海鹰:应该对问题食品企业严罚严惩,这样企业就会自动对食品安全问题把关。

  (记者 练情情 通讯员 任宣)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友君 | 任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