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贫寒大学生省饭钱买洁厕灵 刷遍200间男厕(图)

毛志远生性乐观开朗。 依仁 摄

  “傻根”义务刷遍200间男厕

  这位出生贫寒的南医大学子省下饭钱买“洁厕灵”,甘做“傻事”感动校园

  这个皮肤黑黝黝的憨男孩叫毛志远,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07级临床医学专业5班的学生。过去的一年里,他做了一件起初让师生们很不可思议的事——出身“寒门”的他,省下饭钱买“洁厕灵”,义务刷遍整幢男生宿舍的厕所。私底下同学们管他叫“傻根”。昨天,就是这个看上去有点傻又很可爱的男生凭着一颗朴实乐于助人的心,当选2008年感动南医大的爱心人物。

  宿舍楼贴通知免费刷厕所

  说起男生宿舍,大部分人会联想到“脏、乱”等形容词,而男生宿舍的厕所就更加难看了。拿毛志远的话说,“几乎看不到白色的东西。”刚入校没几天,四个学医的大男孩把宿舍搞得一团糟,没少被宿管阿姨批评。毛志远觉得个人卫生弄不好,将来怎么当医生啊,下决心先把宿舍打扫干净。

  可是问题又来了,厕所的抽水马桶太难刷了,洗衣粉、刷子一起“上阵”也不管用,农村出来的小伙子急得团团转。宿管阿姨送了他一瓶“洁厕灵”,结果两分钟就搞定了。“原来刷厕所这么简单啊。城里的学生其实都知道,就是偷懒了。”毛志远说。

  临床5班的男生们住一个楼层,大家在“串门”的时候惊讶地发现,毛志远所在的宿舍厕所怎么这么干净。几个人借请教之名“撺掇”毛志远把其他宿舍厕所也刷一刷。

  一句玩笑话,老实的毛志远当了真。下了课,他拎了一瓶洁厕灵挨个宿舍刷厕所。男生们看着亮堂堂的厕所惊呆了。

  接下来,毛志远做了一个更出人意料的举动:在宿舍楼里贴了张免费刷厕所通知,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这人有病”、“他肯定在作秀”……一时间各种不解、讽刺的声音传遍了校园,谁也不相信有人“傻”到免费上门刷厕所。

  “喂,你是毛志远吗?我们是×××宿舍的,你现在过来刷厕所吧?”几天后,终于有男生抱着恶作剧的心态决定试一试。

  电话挂上没几分钟,真的来了一名男生,二话不说干了起来。“毛志远真的帮大家刷厕所”,这个答案很快在同学间炸开了锅,找上门求助的人越来越多。最后,毛志远干脆自己花钱买了一箱洁厕灵,把六层200多间男生宿舍的厕所刷了个遍。

  “傻劲”感动老师和同学

  刷了200多间厕所,光凭这个举动就能征服南医大师生的心?大家的回答是“NO”。辅导员庄老师用了“用心”两个字形容毛志远。军训刚结束时,不少同学把穿过的军装丢在一旁,毛志远看到之后就想,为什么不把这些衣物捐赠给更需要的人呢。于是他把同学们不要的衣物和鞋袜搜集起来,有一次,他在餐厅看到一位保洁阿姨的鞋磨破了好几处,于是就从募集到的鞋子中挑了一双送给了她,那位阿姨欣喜万分。

  “晚自习结束后,毛志远总是最后离开,我曾怪他拖拉,后来才知道他惦记着关灯。”在班里担任生活委员的毛志远在同学们眼里成了“宿管大妈”。

  男生宿舍管理站孟主任给记者说了一件感人的事。刚来时,孟主任并不知道毛志远来自农村,觉得这个孩子挺大方。植树节,管理站号召学生们捐钱植树,他不假思索地出了20元。宿舍成立图书角,他一个人捐了几十本书。可是孟主任意外发现,这个“有钱”学生的午餐竟然是一份免费汤、一份青菜、三两米饭。

  “我当时问他你怎么吃这个呀,他还笑呵呵地说我喜欢。”孟主任悄悄告诉记者,买洁厕灵的100块钱是他从学校奖励的助学金中省出来的,差不多是他一个月的饭钱。

  父母“放养”让他学会自立

  宁可少吃饭,省钱帮同学,毛志远的举动令不少人感到不解。“刷厕所、关灯、擦黑板统统是很自然的事,我有能力做而且做完后很开心,就是这么简单。”毛志远回答给记者一种自立的印象。

  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个小他两岁的弟弟,小时候照顾弟弟是他的责任,7岁开始每天接送弟弟,可能是这个经历使得他对人对事很耐心。毛志远笑笑说,在家他包揽了所有家务,刷厕所这点事情不值一提。

  他表示自己和父母一直保持朋友关系,每周跟他们通两三次电话,虽然他们读书不多,但人生阅历丰富,带给毛志远不少有用的建议。“从小不管生活还是学习上,父母不会把他们的意愿强加于我,而是用商量的口吻让我自己拿主意。”

  南医大周亚夫副校长评价说,他能够不计个人所得,尽己所能付出爱心,主动关心同学乐于助人,虽然做的都是小事,但这样的精神值得提倡。对于准医生们来说,有一颗爱心非常重要。

  陈亚新 蔡蕴琦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志远 | 宿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